close



        最近重看《眠れる森》。再看一次的感覺跟第一次有很大的不同,因為已經知道後面的發展,再往前看時就會覺得每一個鏡頭都有特別含意,自己心情也有所不同。尤其是知道兇手是誰後,如今重看時看見他的所有反應都會覺得:「你真是太過分了,竟然還這麼冷靜,若無其事地撐到最後。」心中有種極度厭惡的感覺。配合著主題曲的開頭也處處藏著玄機,再重看時不住讚嘆導演的巧思。當然,看了第二次,對於裡頭那位深情無悔的王子還是覺得很心疼。

        直季是個很執著癡情的人。他用他獨特的方式愛著實那子,雖然一開始再怎麼看都覺得很恐怖﹝笑﹞。不論是他之前說的:「妳可以再多恨我一點,之後妳就會愛我愛得無可自拔」、或是之後當實那子說:「當我找到真相時,我希望你能夠遠離我的生活。我已經受夠你了」時,直季被激怒的表情跟隨極狂暴的反應:「我會給妳幸福的,妳聽到了沒有」,都讓我覺得這個王子好可怕>o<||。他一廂情願愛著實那子,只因為她是他的一部分。她的一部分是他塑造的,所以他覺得有義務保護她到最後。這是一種自私的佔有慾,也透露了直季一直渴望擁有及付出的慾望,他的方式很極端,可是我覺得以他從小被忽略的狀況而言,這也是他唯一想得到的方式,因為沒有人教他要如何去愛人,他只好用這種最偏激恐怖的方法。雖然偏激,但是在昨天﹝11/14﹞看第六幕的中間他跟敬太敘述自己如何看著實那子看了十五年的那幕戲時,我竟然又哭了,而且真的是忍不住地流下淚。當聽著他緩緩說著哪一年實那子作了什麼事,他又跟著她一起做了什麼事,他一直在她身邊,即使他的住處跟她隔了十萬八千里,他卻每天搭著電車到東京用眼睛紀錄她的一舉一動,等她平安返家後,再心滿意足地搭末班電車回家。「我付出了我全部的青春」,直季這麼感慨地說著時,我也難過得掉下淚,心想怎麼有人會這樣傻,十五年一句話都不說,就這樣像個守護天使一樣在背後守望著一個人,無怨無悔。今天他將去實那子的故鄉福島幫她找回失去的記憶,但是也會找到殘酷的事實。我想到他與實那子初見面曾說的:「殘酷的事實將等著妳。」其實,殘酷的事實也在等著他。我想我到了那一幕一定會比上次第一次看時更難過的。王子到了後面越變越溫柔,溫柔得令人心疼,也讓人痛苦。

        PS:現在我每一集看到直季都有固定的一句口頭禪:「天呀,你的頭髮怎麼那麼好看呀!真是令人生氣!><」輕飄飄的、有層次,層次還乖順地貼在兩旁,怎麼動都不會亂。喔,這真是女性最嚮往的狀況,結果是在一個男的身上看到!!真是太沒天理了‧‧>O<|||。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kysurf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