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星期沒看《The Practice》,這星期看才知道是跟上星期有關,也因劇情內容傻眼。之前提過Alan Shore這個狠角色律師,為了贏官司不擇手段,引起事務所的同事不滿,決定解雇他。他為了報復,去委託另一家律師事務所,控告原來這家事務所解雇他卻沒給他應有的報酬。這集就是律師對律師的精采戲碼。看了這集,我才知道他為什麼進來這家律師事務所,也才知道他複雜的性格以及真正的心情。

        他會來到這家律師事務所是因為他被前一家律師事務所以盜用公款的名義解雇。他自辯是因為看不慣那些幫著有錢人壓榨窮人的律師們,所以「行俠仗義」偷了他們的錢幫助那些官司輸了的原告。也就是像俠盜羅賓漢一樣的人物﹝相當於台灣的「廖添丁」劫富濟貧嗎?^__^﹞。這時他的好友Ellenor就跟Eugene還有Jimmy商量雇用他,原因是Ellenor相信他是個善良的人,而且重點是他辯才無礙,業績也輝煌,對於正巧面臨財務危機的他們會是一項助力。Alan進來這家律師事務所後,雖然讓財務狀況由黑轉紅,可是他為贏案子什麼卑鄙的手段都作得出來的行為,還有他屌兒啷噹的性格、自以為是的口吻,鄙視Jimmy,一天到晚笑他的辦事能力跟外表,甚至言談中常挑釁Eugene,讓眾人對他非常感冒。因無法忍受Alan蔑視法律所應維護的正義跟律師事務所裡的所有人,Eugene跟Jimmy決定解雇他。我本來也覺得他是活該的,因為他作了很多違背良心的事,比如扭曲事實、隱藏證據、收買證人,甚至是侵入客戶委託調查的女性家裡竊取性愛錄影帶以便進行敲詐。更討厭的是,他總是一副玩世不恭、好像所有的人都是笨蛋、操弄法律、人性於股掌之中,並鄙視比他弱或善良的人。自以為是那家律師事務所的救星,為本已岌岌可危的律師事務所賺進大把鈔票,最後這樣被同事排擠解雇也是罪有應得。當知道他去找別家律師事務所來反告Eugene他們時,我覺得他真的很莫名其妙。他告他們的理由是「利用他拯救事務所危機,沒有利用價值後就把他踢到一邊。」他因此要求拿到他為事務所賺得的收入的全部。我在想,當初Eugene要給他一筆遣散費,是他自己拒絕的,如今又反過來咬說他沒得到應得的錢。我在看到這邊時就覺得他應該不是為了錢而告他們。

        兩方都是律師各自為自己辯解的戲碼很精采,因為雙方都是狠角色,一來一往的答問辯都很懂得如何說動陪審團。像一般人當證人都只會傻傻地看律師或檢察官,講話也是平鋪直述;可是這集的原告跟被告上了證人席都是拿出平常辯護的模樣,斬釘截鐵、簡潔扼要地論述自己的看法,不讓對方律師抓到自己說詞的漏洞,或是被引導說出對自己不利的證詞,還不時直視陪審團,用銳利篤定的神情說服陪審團。可是Alan非常奇怪,他從頭到尾雖然口才很好,可是整個行為表現根本就像來法庭玩的,一點都不正經,好像故意加深自己的負面形象,搞得他的辯護律師都不太確定他到底想贏這場官司還是想輸。這點也讓我覺得他告Eugene他們其實只是要出一口氣,讓他們知道他不是好打發的,可是贏應該不是他真正的目的。當Jimmy在證人席上把被Alan羞辱的心情、以及對他的厭惡真誠地說出來,我看見原本之前都氣定神閒、蠻不在乎的Alan突然臉一沉,好像被什麼重擊的感覺。也許他自己也不知道傷了Jimmy這麼重,重到他會這麼痛恨自己。他起身走向Jimmy,沉重地問他一句:「如果平心而論,你能不能將自己私人的情緒跟對我專業表現的評價劃分開來呢?」Jimmy說了一句:"I can't",讓Alan很挫敗地回到座位,也許那一刻他終於了解Jimmy的感覺。Eugene當證人時,一樣義正詞嚴地說Alan的行為是如何危害事務所的聲譽跟律師的形象,他為了維護司法的正義跟事務所的名聲,必須要將Alan趕走。可是這時代表Alan這方的其中一個律師站起來說話了。這個阿伯在之前一直都是胡言亂語,講的話都是沒人了解的無厘頭,最常講就是"Denny Crane",他自己的名字。﹝我後來覺得那個兩個字應該是罵人的髒話,因為有一場Eugene指責Alan的戲中他在一旁一直冷不防地不時講出"Denny Crane"答腔,在法庭也對陪審團這樣說,讓大家覺得他好像哪裡不正常。我覺得搞不好"Denny Crane" is the code for "Damn Crap"‧‧:p﹞他詢問Eugene時也是非常怪異,一開始就稱讚Eugene,說如果Alan真作了那些見不得人的勾當,他把他趕走真是明智之舉,讓法庭上的人都一陣傻眼。後來他又補問說Eugene是自認在維護所謂名譽跟形象嗎?Eugene說是,他就當場放了一捲錄音帶,裡頭錄有Eugene在律師事務所裡對某一位客戶說盡Alan的壞話,要他怎麼樣都不要去委託Alan Shore。這段錄音當場讓Eugene變成自命清高、背地卻也同樣會作見不得人的事的人。這個看似從頭到尾不在狀況內的老伯,竟然給了Eugene致命的一擊。「他在法庭裡就會自動變成很厲害的人」這是另一個代表Alan的律師說的。果然是這樣﹝笑﹞。Alan也很驚訝Eugene會作這種扯他後腿的事,可是Eugene說他並沒有作見不得人的事,因為他說的都是事實。

        剩下Ellenor需要作證。對她而言這是很令人心碎的決定。一邊是她的戰友,一邊是她的好友,而且當初還是她舉薦他進來事務所,如今事情變成這樣,她真的不知要幫誰。在她決定出庭作證的前一晚,她跟Alan在酒吧見面,她說她看得出來他根本不是要錢,"What do you want, Alan?"她問著他。Alan看著她,遲疑了好久才說了"I just want to be...",我可以看得出來他應該想說"Just want to be accepted"這樣的話,可是他說不出口,又改口說"Maybe just leave 'to be' there..."這時我覺得他其實很防衛自己,說不出真心話,反倒以相反的方式來表達感覺;想讓別人喜歡他,卻總故意作出讓大家討厭他的事。Ellenor試圖探索他的個性,可是Alan不想聽人家對他的心理分析,就想走人,因為隔天還要出庭,他問Ellnor"Do you?"時我覺得很心酸,因為兩個好朋友即將對簿公堂。隔天Ellenor出庭作證,敘述她對Alan的認識。她覺得他雖然是個好人,可是他有自我毀滅性格﹝self-destructive character﹞,內心總有股念頭想毀掉自己,所以他才會一直作出種種越矩、反權威的事,包括不擇手段湮滅證據、收買證人、勾引同事、夜晚找流鶯洩慾等等的事,自己身為司法公僕,卻遊走法律邊緣。她承認要出庭作證是很痛苦的決定,可是平心而論,他的所作所為真的對她的同事跟工作造成很大的傷害。Alan起身詰問,問Ellenor不是一直都很挺他,在他被解雇說還告訴他她不想去那個沒有他的事務所跟那群人工作,那為什麼現在卻又這麼說?Ellenor含淚看著他,說:「我當時說的句句都是真心話。可是當時我是以朋友的身分對你說那些話,也是以不客觀的態度安慰你。可是你的自我毀滅性格的確已經對我的同事跟工作造成莫大的傷害,我不得不承認他們作的決定是對的。」她說了類似下面這段話:"Jimmy and Eugene are important to me.  Your self-destructive character will destroy you someday, but I can't let you bring them down in the process",讓我真的很難過。她真的是不得已的,但是最後為了保護更重要的同事跟自己對司法的信念,她不得不這樣對Alan。Alan聽完之後只是輕輕地碰了Ellenor的手就回座,這樣的舉動讓Ellenor更難過,我也有說不出的傷感。在那刻我覺得Alan其實是渴望被接納的,可是正如Ellenor說的,他有複雜的性格,所以連他自己都搞不清楚自己,又怎麼能讓別人了解他呢?

        結辯時Alan跟Eugene都講得很好,可是Alan再度表現他超強的辯才。他甚至很誠實地說出當律師才不是維護正義,而只是為了贏得案子,賺取利益的職業。他說法學院的新生在新學期課堂學的第一課絕不是如何維持司法公正、伸張正義,而是要如何掩蓋對自己客戶不利的證據。國家的司法體制本來就是不公平的,被有心人操弄、扭曲、破壞,這就是現實﹝他那段講的真的很露骨,我覺得編劇是藉人物角色之口來點破這個大家心照不宣的事實﹞。他說Eugene口口聲聲說律師執法應懷有正義,可是在當初事務所有危機時,他明知道Alan是因盜用公款而被解雇卻還是雇用他,這不是就是為了生存而先把道德之事擱在一旁?況且他們每天忙的案子,還不都是幫助殺人犯脫罪,讓他們再回街上殺更多人,這樣的他們有什麼資格批評他?"I guess I just don't get it"他顧作無辜地這麼說,那種諷刺的口氣跟神情真的很傳神。他又舉例他有個很愛吃甜食的叔叔一日拿回很大的一個派,全家都搶著那塊派,可是卻忘記其實叔叔才是應該分到最大塊的人,因為是他把派帶回家的。「讓他們給我我應得的派」,Alan這樣對陪審團說。他甚至說他非常尊敬Eugene,他從來沒有這樣尊敬一個人過,可是他卻覺得被背叛了。我覺得那一刻不論他講的是不是真的,我的確被他打動了。我覺得他今天告他們絕不是為了報復,也不是為了錢,而是因為他們雙方都沒有看見彼此需要的東西。Eugene說Alan沒有看見身為律師應維護的法律尊嚴跟同事的感覺,Alan也認為Eugene也沒有看見自己在作與自己口口聲聲維護的信念背道而馳的事。

        判決結果,Eugene他們輸了,必須賠給Alan 230萬遣散費。Alan的代表律師恭喜他,可是鏡頭轉到Alan臉上,他的臉上卻沒有高興的神情,反而有種很落寞的感覺。Eugene、Jimmy跟Ellenor回到事務所討論要給Alan錢的事,這時事務所門打開,竟然是Alan。眾人﹝除了Ellenor外﹞看見他都很反感,想說他是來這裡誇耀自己勝利的嗎?Eugene問他來這邊幹嘛?Alan說他不想要錢,也想為傷害Jimmy的感覺跟他說抱歉。Eugene堅持要給Alan錢,可是Alan卻堅持不要錢。Eugene不耐煩地問Alan到底想要什麼?只見Alan又沉默了一會兒,才終於說出了"I..I just want you to know...I love working here."他知道他要回來或許是不可能的,可是他只想告訴大家,他真的很喜歡在這裡工作。Oh My GOD!我就說吧!他根本就是渴望被他們接納,成為他們的一份子,可是卻一直用錯誤的方法招人怨,讓自己變成一個asshole。他尷尬地笑了笑就走了,留下了一臉錯愕的眾人。Oh~~我看完也陷入很大的掙扎,不理智的那面完全就是「Eugene,讓他回來吧!」的想法﹝笑﹞,可是理智那面卻又覺得「如果他自我毀滅的性格不改變,老是遊走法律邊緣,譏諷所有的人事,這種人大家真的可以長久忍受嗎?」呵,這集真的不錯看。我想編劇還是讓Alan回來吧!有他在,整齣劇看來多了幾分譏諷的輕鬆幽默,而且他真的演得不錯﹝笑﹞。如果他能夠改掉那種毒舌的習慣,跟其他人合作無間,我相信這間律師事務所一定是所向無敵的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kysurf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