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 Change》第九集,神林正一先生繼自己辭掉官房長官一職卻說是被總理罷免之後,持續展開大反擊,將十八年前啟太父親捲入的收受大堂商事獻金一案重新賣給週刊炒作。當初收受獻金的22名議員,大多已經辭世或辭官,只剩八名現仍在職,而且都是朝倉內閣大臣。這八卦對朝倉總理的信譽無疑是很大的打擊。當初啟太參選議員時曾經替父親的所作所為道歉,並且說自己不想同流合污以不正義的手段達到目的,但是如今自己的大臣竟全都是當年收受獻金的人,啟太無疑是打自己嘴巴。他當初信任神林會長,對他擬定的內閣大臣名單不疑有他直接蓋章任命,沒想到如今才明白這是神林當初設好的一步棋,就等著將啟太一軍。

        啟太根本無法辯駁,因為他不能說「這名單不是我決定的」,他既然蓋章認可,他就有責任,他信錯了人,還是得為自己一時不察付出代價。他召集八個大臣前來詢問:「我可以信任你們吧?」想要官員們給他一個肯定的答案,讓他可以抬頭挺胸面對人民。官員們矢口否認,啟太雖然不能百分之百確信他們說的話,但是畢竟是人民選出來的官員,「如果我不信任他們,就等於不相信人民的決定。」啟太對仍有疑慮的美山如是說。

        另一方面啟太的「御醫」月丘醫生跟美山透露總理健康檢查報告結果狀況不甚理想,長期工作壓力已經讓他健康亮起紅燈,如果繼續勞累恐有後虞。美山得知後就不停關照總理的情況,減少他的公務行程並且勸他早點休息、別再熬夜。但是認真的啟太怎麼可能聽勸?得知藤村江的農民因農作物受到火山灰覆蓋無法銷出,爲了勘察蔬菜是否真的已無法食用,便親自下鄉品嘗清洗後的蔬菜,證明蔬菜仍可以食用。這件事就在「朝倉團隊」的努力下化解;另一方面面對內閣引起全國民眾不信任此事,啟太仍舊想辦法挽救。就在此時,神林展開第三波攻擊,再度爆料給週刊,報導之前的收受政治獻金一案其實還有第二十三個人,那就是小野田議員。此事一出再度震驚全國跟啟太本人。從得知自己父親也曾收受獻金、神林「叛變」、美山秘書曾一度投向「敵軍」,啟太這是第四次面臨自己親信的人背離自己的情況。即使那是十八年前的事,跟自己毫不相干,但是小野田之前是跳出來支持他的人,跟他就等於有直接關係。他也不能夠跳出來說:「我接受現在支持我的小野田議員,但是我根本不知道他十八年前是這樣的人。」於是,啟太再度會見小野田,從小野田議員口中聽見他承認收受獻金。啟太當然不能苟同他當年的行為,希望他自己辭職,小野田也願意為自己當年行為負責,只是這一辭仍舊造成媒體騷動,認為既然名單上的人當中小野田議員都已經承認收受獻金,之前被懷疑的那八名大臣怎麼可能絕對清白。針對此事,神林正一議員將選擇在預算委員會中質詢朝倉總理。這下啟太完全面臨被對手喊「將軍」的命運,束手無策,只能決定負起全部責任,打算引領內閣總辭。沒想到就在委員會上,啟太道歉後要宣佈自己的決定時,無預警地一陣頭暈目眩後隨即暈倒在地,造成現場人員跟看轉播的民眾譁然,美山得知趕緊奔向委員會現場‧‧。

        看到這集,我的感慨很深。如果每個作決策者都能夠有啟太這樣的魄力該有多好。即使不是自己所為,但是因為是跟自己管理的部下有關,身為大家長就該站出來一肩扛起,讓大眾看見你願意負責任的態度,之後再做細部處理。然而現今社會中,有多少決策者都是「死道友不死貧道」的心理,事情發生先求自保,只要有人當替死鬼就好;逼不得已落到自己頭上出面說明,常常也是規避問題核心,曖昧不明地解釋自己之後的決定。但是轉念一想,像啟太這樣認真負責型的人,就是我們常戲謔的那種所謂「死得快」的人。因為他認真負責,所以他親力親為、熬夜自習、明察秋毫、扛下全部責任,最後就是健康出了問題、甚至職位也跟著不保。再者,人民有時也是很難取悅的。一旦事情處理有誤就道歉,久而久之難保不會有些聲音出現說「這個國家出了一個愛道歉的總理」。人心複雜,做得好跟不好,都一樣會有負面聲音,於是許多政客決定不做吃力不討好的工作,決定就為自己利益而活,這樣自己可以多活幾年、家人也可以過得好。這就是政治戲為什麼不討好的原因,因為它逼迫我們看見許多我們根本不想看見的現實面。

        神林正一先生的狡詐從第一集我就領會到,也已被說服,但是朝倉總理的「模樣」,我是到第九集才真正被打動。之前啟太在第六集面對記者詢問時,說他會全權負責起自己屬下的行為時,我才說過他終於像個總理,在這集裡他更加讓我看見一個成熟的總理的架勢。面對小野田議員親口承認自己當年所為,帶著沉痛的眼神告訴他:「我不能這樣坐視不管。」;用坦然跟堅定的眼神對著美山說:「我要負起責任。」以及在預算委員會中面對神林議員的質詢,一副嚴陣以待的武士神情,都是我很喜歡的演出。啟太其實是個無慾無求的人,但是他有強烈的使命感,不論當老師還是當總理,他都不求自己好,只希望整個班級小孩相處融洽、整個國家平穩運作。他當啟太的時候可以非常放鬆,可是他當總理的時候就得有相當強的危機意識,這一開始他並沒有,是到後來慢慢磨出來,開始有那個大家長的樣子。這也許是我個人感覺,木村拓哉跟著啟太經過兩個月當總理的磨鍊,慢慢習慣自己是總理的身分,自然而然就會顯現出屬於領導者的風範。

        啟太跟美山本集的對手戲,光是在啟太家玄關那幕跟之後在啟太家書房那幕就已令人滿足。之前聽到美山命令自己早點睡覺,啟太竟然自己高興得偷笑,讓我忍不住也笑了這傻小子:「你怎麼這麼可愛啊?:D」他轉身裝酷跟美山說因為神林會長的爆料,他感覺被全部的人討厭了,但是美山小姐選擇回來,這對他意義很重大,所以他更有精神努力。啟太的告白都很不像告白,但是仔細看他的眼神跟反應就會發現他的「官話」裡面其實都含有強烈個人情感在裡頭﹝笑﹞。之後一晚喝醉在玄關那幕亦是感情快要藏不住了的表現。啟太藉著幾分酒意,開始跟美山說自己最近常常在想兩人初見面的情景:「如果沒有跟美山小姐認識,就不會有現在的我‧‧所以啊我在想這是不是命中註定的相遇‧‧呢?」自己獨白完眼神直盯美山,我頓時的反應就是:「這男人每次丟的球都很猛,這話說完眼神一掃射過去,真的讓人怦然心動啊>0<!」啟太接著說:「美山小姐沒這麼想過嗎?」美山故意迴避問題:「總理有一回到家就開始亂說話的毛病嗎?」我聽到這句笑了,因為這表示美山聽得懂啟太與其在問,不如說他是在「表達情感」,但是她裝傻,不想正面回答。啟太眼神迷濛地說:「之前有這樣過喔?」美山接著說:「您喝醉了,來吧!起來吧!」啟太馬上投了超速球:「妳還沒有回答我。」又是認真直盯著美山﹝→根本就沒有醉好嗎?=.=﹞。美山直接了當說根本記不起來,只是因為啟太是他已故父親的繼承人,她會去找他是理所當然,無關命中註定。這番話讓啟太垂下了頭,頓了幾秒後看著美山:「理所當然?」美山說:「是的。」啟太又看著她:「妳肯定?」美山仍舊回答:「對。」但是她的眼神卻無法像第一次那麼自然。啟太沉默,他朦朧的眼神因美山肯定的答案顯得更迷茫了。兩人起身後沒想到啟太重心一個不穩,站穩後竟然跟美山兩人臉對臉只有幾公分的距離!更好笑的是,美山馬上說:「我告辭了‧‧。」啟太卻自始自終一直呆呆站在美山面前,完全沒有想要趕快讓開的打算。他的眼神真的很羞澀,完全沒有某個色情狂的眼神存在﹝→誰啊?XD﹞。盯著美山,啟太又再問了一次:「真的‧‧不是命運嗎?」接著兩人就對看十幾秒,木村拓哉vs深津繪里的「四目交接競賽」再度開戰﹝笑﹞。這次,我覺得小深有點快要輸了的感覺了,因為這個色情狂、啊不是,這個萬人迷、啊不是,這個認真的男人只要一發起功來,他是不會輕易罷手的﹝→講得還是跟色情狂很像‧‧XD﹞。我相信,只要美山說出:「我想是吧!」的話,啟太當場一定、肯定、鐵定會藉酒裝瘋、啊不是,是藉酒壯膽親美山的。只可惜,當兩人都木愣愣地站在那兒等對方先採取行動時,韭澤跟小光就回來了,只見啟太倒地不起、醉得比剛才嚴重,美山故作驚慌說:「總理~~!總理喝醉了‧‧。」剛才那幾分鐘,彷彿一場夢一般。兩個政治家談戀愛,真的比改造一個國家還難啊!

        書房那幕,啟太跟美山表達自己將會作出引退的決定。「美山小姐,從頭到尾一直支持我‧‧非常感謝妳。我不會忘記妳的。因為妳是改變我人生的人﹝→這裡的表情我非常喜歡﹞。」美山靜默片刻,跟啟太坦承她說了謊,她其實一直都記得當時跟那位蓬蓬頭老師相遇的情景,沒想到竟然會變成這麼親近的人。啟太眼眶更為溼潤,朝向美山走去說著:「我才是呢!從東京來的這麼一個強勢的女性,竟然會變成對我如此重要的人‧‧。」這一刻,他們兩人彷彿對唱了一首哀傷的情歌。兩人握手,彼此互說:「辛苦了!」不知為何,我跟著眼眶溼熱。對於啟太而言,政治的殘酷莫過於此,即使他想為這個國家做點事,但是他不想妥協、也不想諉過、推卸責任,所以在這種政治鬥爭的遊戲裡,他很容易會被鬥下台,因為他責任感太重了。

        啟太昏倒了那幕亦是非常好的演出,這讓我連同想起2002《空星》裡有一集涼被完三刺傷後負傷坐車去診所的戲碼。當時涼下車忍痛一跛一跛跳著走向醫生家門口的戲,我到現在還印象深刻。這就是演員,可以讓觀眾相信他是痛的、他真的昏倒了;這也是我認識的木村拓哉,一個可以將細微的地方處理得非常精確的演員。下一集就是結尾了。我還是老話一句,啟太若真的引退,也沒有什麼可惜的,但是因為劇名是《Change》,我覺得他不可能什麼都沒改變就下台了,那不是很好笑嗎?但是就算到最後改變劇中的政治又如何呢?如果能夠因此喚醒一些現今的政治家,我想那才真正算是改變了什麼吧?﹝→嗯?這句好像可以留做本劇最後一篇心得的結尾才對‧‧:p﹞

        
P.S. 一幕啟太要從辦公室出去時被美山叫住提醒他記得帶他的眼鏡時,啟太轉身從美山手上拿走眼鏡後,直盯著美山胸口的別飾看,之後欣喜地說了一句:「啊找到了!」然後就很高興地走了。美山可能以為啟太說的是眼鏡,沒有任何反應。可是啟太明明是看著美山說的呢!我很好奇他究竟是看到了什麼這麼高興。難道那就是讓他確定他倆命中註定的相遇的東西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kysurf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