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呼~~最近又瞎忙到不行。就算發生了什麼有趣的事都不能分出一段時間上來樹屋一記。看到自己上一篇寫了《Grey's Anatomy》,這次索性再來寫第五季的第三集跟第四集來「記念」一下。

        第三集《Here Comes the Flood》主要是描述西雅圖恩典醫院﹝Seattle Grace Hospital,簡稱SGH﹞小淹水的意外插曲。說真的,看見這集裡到處可見漏水的屋頂,最後竟然還在手術當中,天花板就這樣塌了下來,大水正中病人的身體,我看了不禁叫出聲,這實在太誇張了。說是水管爆裂,但是這家醫院所有石棉天花板如此不堪一擊,也真的令人不可思議。這集裡頭對於兩個角色的編寫也失了準頭,一個是外科主任Richard Webber,另一個就是Derek Shepherd。

        主任在這一季的首播就已經讓我覺得不對勁,到了這一集更是如此。醫院明明已經嚴重漏水,他卻執意不肯疏散病人,面對住院醫生Miranda Bailey強烈建議疏散病人,他最先的反應竟然是斥責她,並且一副「我說了算」的語氣,堅持將病人置於原樓層;等到手術房都已經成為水世界,他才意識到事態嚴重,聽從Bailey的意見遷離病人。說真的,對於這個主任在第一時間未能做出正確的選擇,我難以理解他到底在想什麼。我印象當中Richard Webber並不是一個這麼失職的主任,還是其實前四季他功能其實不大,也沒有跳出來做對過什麼事,所以我沒有特別注意過他?怎麼感覺到了第五季,他給人的感覺變得如此專斷、愚昧呢?到了第四集有個害怕手術的小男孩還「小鬧」了外科一頓,讓主任又指責了主治醫生幾句,表達了「這個醫院可笑的事情已經夠多了、不要再多這麼一樁」的想法。漏水的醫院、胡鬧的病人、不明智的決策者,這家醫院排名第十二名其實真的沒什麼不對吧:p?除了主任「莫名其妙捉狂」讓我覺得很奇怪,編劇寫Derek似乎也開始怪怪的。第三集裡他很確定當他搬進Meredith的公寓時,Meredith一定會把她的兩個室友Izzie跟Alex請出去,這點讓Meredith最後很不能接受,表達了她不能就這樣把朋友趕出去的想法。Derek聽聞只是一句「好吧,等妳準備好了再說,現在就先這樣吧!」的反應。這又跟我印象中的Derek不太一樣了。我印象中,他跟Meredith在第三季尾分手後,到了第四季時,從他跟Mark的對話中我們知道他已經了解Meredith爲什麼對感情沒有安全感、又爲什麼這麼依賴朋友,既然了解她身邊這群跟她共度實習歲月的夥伴的重要性,他怎麼會到了第五季要跟Meredith同居時,就「迫不及待」開始規劃自己在屋中私人辦公室的位置,完全不在乎Izzie跟Alex甚至是Meredith的感受?這個地方的編寫我覺得還蠻突兀的。不過到了第四集一開頭Izzie有麻煩直衝Meredith的房間,卻只見全身赤裸﹝下半身以枕頭遮住﹞的Derek在房間等Meredith,這點來說,我可以了解一對情侶同居還得跟另外兩個人共享屋內空間的「不便」了﹝苦笑﹞。Derek會這樣要求或許也有他的原因,只是他的要求是以「自以為」的角度出發,這點倒不太像Derek Shepherd會對Meredith做出的事,比較像是Meredith會做的事﹝笑﹞。第三集我比較喜歡的一個部份是有個倒楣到不行的病人,受傷進醫院、還在醫院跌倒、接受手術時也正是那個被大水潑到身體的人,但是正因為身體內「進水」,醫生們加以檢查體內器官有無遭受感染,才碰巧發現他罹患胰臟癌初期。通常胰臟癌被發現時都已經是比較後期、無法根治,這個病人算是幸運地因禍得福。他的例子其實有個啟示:有些時候我們會覺得做什麼都不順、不好的事接二連三,但是我們並不能因此就認定自己是不幸的。在這些不幸的背後,可能藏有我們看不見的轉機與曙光,在必要的時候甚至可能救了我們一命。

        第四集《Brave New World》描述外科激烈的競爭中,醫生們個個都張牙舞爪、無法得到片刻寧靜。此時Cristina發現了醫院的「另類天堂」──皮膚科,在那裡每個人都心平氣和、談笑風生、沒有急救的緊張氣氛、也沒有為了病例「廝殺」的場面。我還蠻喜歡這一集的意涵。外科充滿了緊繃的氣息,到哪裡都是呼救、叫喊、或是爭執的場景:那廂喊著要縫合、手術,這廂是要勸服病人冷靜還得跟家屬溝通,有些時候真的會心浮氣躁、迷失自己。對照皮膚科的一片和樂融融的景象,無怪乎Cristina、Meredith跟Izzie會陶醉在這個院內「桃花源」,不想回去外科那個「瘋狂的西部原野」。不過她們待久了,最後還是知道自己不能適應皮膚科的生活,因為她們天生就是愛「競爭」的刺激生活。換言之,她們都是一群被虐狂,睡不飽、腎上腺素激升、無時無刻得要動刀見血的生活,才是她們的最愛。我們許多人何嘗不是這樣呢?到底是對於現實這種忙碌的生活放不了手,還是其實是我們根本就是習慣過這樣的生活呢?常說都市生活太過忙碌、緊繃,想要過著閒雲野鶴的日子,但是說真的,真要到一個沒有便利商店、沒有電腦、沒有文化資源的地點,又有幾個人是真的可以忍受得了呢?也許我們已經習慣這種刺激的生活,面對太閑逸的生活步調,恐怕我們還不知道怎麼過也說不定呢!本集令我印象最深刻的就是一場「開腦手術」,是將病人的臉撕下來,進行切除位於前腦的腫瘤的手術。哇~~那畫面非常清晰逼真,害我當初看到時一陣傻眼,想說前面那個電腦模擬竟然化為真實,那個模型真的做得非常成功。另外還是得提到這群醫生的感情生活。Izzie跟Alex這條線我從第一季觀望到現在,覺得編劇實在很不乾脆。他們倆個明明可以成為很棒的一對,編劇卻偏偏讓他們兩個不停繞遠路,一下子是Alex搞灰暗、不覊,一下是Izzie愛上自己的病人、然後換Alex愛上自己的病人、然後Izzie還曾愛上George‧‧。到了第五季感覺好像有點小小轉機,到了第四集Alex又變成不折不扣的爛人,搶Izzie的病例還不覺得有什麼不對。到了劇尾才說他承認自己是個渾蛋,但是除了Izzie,他也不知如何將自己的怒氣對誰發洩。這乍聽之下是說他把Izzie當成自己唯一信賴的夥伴,所以才能呈現自我,不過另一面聽起來就很像會家暴的男人的藉口﹝爆﹞,打了妻子一頓後說了一句「因為妳是我唯一親近的人,所以我才會忍不住傷害妳」就以為可以將自己造成的傷害一筆勾銷。我不懂為什麼編劇要把Alex寫成這樣。他跟Izzie在一起有這麼難嗎?如果Izzie都會盲目愛上George,那Alex跟Izzie兩個為什麼不能試試看呢?是因為這家醫院已經夠亂了嗎﹝笑﹞?那麼獨亂亂不如眾亂亂吧﹝爆﹞!我看到Izzie跟Alex這種不知道到底是什麼關係也看得有點不耐煩了啊=.=|!

        最後回到男女主角Derek跟Meredith。坦白說,到了第四集看見那個依然沒有安全感的Meredith,我突然覺得他們兩個不要在一起或許真的比較好。為什麼就因為Derek找到了Meredith母親的日記,Meredith就不高興了呢?然後Derek開始就盤算著「她可能不久就會把我趕出去,所以我暫時不能放棄我的拖車」這個決定?有沒有發現他根本已經習慣Meredith的行為模式,表示他也不確定兩人能否走下去呢?那這兩個人這四年間又到底在做什麼?我又不禁要重提那句我說過的話:這樣糾纏了四年所謂何來?Derek當中揮別了有名無實的婚姻、傷害了一片癡情的護士、導致對方轉調至小兒科、也曾經一度賭上自己的醫學名聲,跟她一起作癌症臨床研究,就為了證明他夠好、不會讓她失望。結果呢?Meredith還是只有對朋友才會露出開朗的笑臉、坦白她不喜歡Derek進駐她屋子的快速還翻到她母親的日記、在George通過資格考時到酒吧愉快慶祝,也是把男友晾在一邊、不管他在幹嘛。等到他又不小心遇見新的對象,她反而又跟Cristina抱怨「他竟然看上了別人‧‧」。我一直沒有討厭過Meredith Grey這個角色的原因是因為我以為編劇是要慢慢鋪陳這個角色的成長過程,從一個不知道自己要什麼的頹廢女子到後來可以成為一個獨立、有自信的外科醫生,可是到現在我發現她的感情觀仍舊是灰暗得恐怖。編劇到目前為止對Meredith這個角色的敘述大多著墨於她的感情,對於她身為醫生的專業並沒有多加描述,如果連感情這條線都沒有成長,我不知道這條線究竟還有何意義。我不由得開始同情Derek Shepherd。他究竟還要這樣守著一個沒有安全感的女人到什麼時候?我突然想起有一首歌叫《Men's Talk》,是張清芳唱的,這首歌把歌名改成《Women's Talk》後,倒可以當作Derek Shepherd的主題曲:「後來我才明白,有些事妳只對朋友說。你們叫它做恩典醫院的women's talk。後來我才知道,有些話妳只對朋友說。我和妳就像天和地,妳是雲天上飛,而我的淚水滴成了河。」在酒吧看見Meredith跟朋友一道,Derek悶不吭聲走掉,我這次完全可以理解他的心情。在Meredith心中,永遠有一道牆是他跨不過去的。這個跟《Sex and the City》裡Carrie跟Aiden沒有譜的道理是一樣的。Carrie渴望有個好男人可以帶給她幸福,卻又在遇見他時不知道如何珍惜,只會用她的不安全感阻擋那個渴望安定的男人,最後終究明白他們不適合。我覺得編劇如果再把Meredith寫成這樣的女性,那或許他們可以考慮讓Derek去尋找別的女性安定下來,因為他值得更好的。

        第四集末Derek仍舊表現了他的包容,讓Meredith獨自帶著母親遺留的日記、邀了Cristina去他的拖車看那本日記。這種包容才像Derek會對Meredith做的事﹝笑﹞。我對Derek這個角色沒有很大的偏愛,但是相較其他男性角色,灰暗的灰暗﹝Alex﹞、花心的花心﹝Mark﹞、蠻橫的蠻橫﹝Richard﹞,這個角色其實已經很OK了啊﹝笑﹞!要說我最喜歡的角色,其實是Miranda Bailey。清醒、正直、中肯、該強硬的時候很硬,卻又不時流露出人性面以及柔情的母性面,面對同事Callie對於「同性戀」關係不知怎麼經營,她雖然震驚卻還是給予意見,這就是Bailey可愛的地方。當GA裡面的角色亂了四季之後,到了第五季,始終不變的還是Miranda Bailey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kysurf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