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Moon Lovers》第五集主題可冠以「了解」二字:真繪美了解自己原來如此在乎蓮介,在無法忍受不停看見蓮介與秀美「恩愛」的樣子下,她決定再幫蓮介完成一則廣告企劃案後就要辭職離開;蔡風見在百般示好卻仍舊得不到真繪美回應後瞭解到她對蓮介的在乎,也決心要整垮蓮介、改革Regolith,讓自己掌握整間公司後再以權勢打動真繪美;秀美也在與真繪美一番談話後瞭解她原來一直以來都是喜歡蓮介的;柚月也在一連串挫敗後瞭解到自己怎麼樣都贏不過秀美也得不到蓮介;秀美也因好友ミン走投無路前來投靠她、她試圖跟蓮介溝通卻無用後瞭解蓮介的善妒、控制慾強以及冷酷的一面。這集戲尾以Regolith出產的一款傢俱破裂,造成客戶受傷的風波收場,也預告接著下來蓮介即將面對事業危機。當蓮介的屬下雉畑看見電視報導,也才恍然明白之前蔡風見跟他提的「Regolith將有重大變化」這番話意義何在,這也了解蔡風見與這場意外八成脫不了關係。

        這集讓我「有點感覺」的地方有三。這集讓我印象深刻的不是蓮介、真繪美或秀美,而是柚月。這個大小姐因為事業與愛情上一直贏不過秀美這個從上海來的純樸姑娘,索性跑去她寄住的麵店要當面與她一較高下。但這小妮子用的方式並非「傳統戲劇」所用的方式:冷嘲熱諷、撂狠話後揚長而去,而是決定用她自認從小沒輸過的「比腕力」XD。我看到這幕不禁搖頭笑著,這女孩真的很可愛啊!結果一比她還是輸了,因為秀美在家鄉是做苦工做過頭了的,「放山雞」的肌肉自然是比「飼料雞」來得結實啊XD!結果比完之後,麵店老闆恰好也煮好麵端上樓要招呼秀美及柚月吃。秀美在贏了這個「遊戲」後若無其事地親切招呼柚月吃麵,但是柚月卻消沉地趴在桌上喃喃自語:「我到底哪一點比不上妳?到底什麼是妳有的而我沒有?!」﹝→我才想問妳到底是喜歡蓮介什麼啊?不是根本沒相處幾次嗎?^__^||﹞看著秀美高高興興地跟大叔吃麵,柚月在那刻稍稍瞭解她不如秀美的地方是那知足常樂的個性、鄰家女孩的親切、以及堅毅、獨立的性格。她回到家後有感而發對父親說她想搬出去一個人生活,結果反被父親笑說她一定不可能好好照顧自己,她若有所思地說:「嗯,就是因為這樣才不夠好吧?」但是她即使挫敗卻不因此使壞幫著父親整倒蓮介跟秀美,反倒在知道父親與Regolith的內賊「內神通暗鬼」企圖毀壞蓮介名聲後不僅大聲斥責父親要他別做這種沒品的事,而且還約蓮介出來跟他「通風報信」。說完後還不忘做最後努力:提議要蓮介帶她去水族館遊玩以答謝她的好意警告﹝→柚月真的是小女孩啊!又是動物園又是水族館的‧‧XD﹞,結果看見蓮介一臉猶豫,馬上又給自己找了台階下,說還是不要好了,免得又被狗仔拍到編出他倆藕斷絲連、舊情復燃的八卦就不好了。說畢就匆匆離去,當電梯下樓,只見柚月的背影透露著落寞。她回頭的神情很是令人同情。這女孩雖然驕但是個性善良,即使得不到她喜歡的人的青睞,她還是會願意幫他做些什麼。但是經過這件事若能學會瀟灑放手,她也算是成長了一些啊!說到背影,我覺得這集平野真導演似乎特意強調背影。在本集開頭蓮介與秀美的約會場景中,導演用長鏡頭拍攝兩人的背影,到了柚月與蓮介對手戲結束要退場時他也給了她一個背影戲,之後真繪美與秀美結束一番談話匆匆離開飯店時他也給了真繪美背影特寫。只是真繪美這場背影戲比較久,而且一比較就可看出年紀有差、背影的戲味就有濃淡之別。23歲的小女人柚月的背影透露出「受了一點小傷但是不要緊」的訊息,但是35歲的熟女真繪美那垂著肩、嘆了口氣,想要回頭卻又怕多份留戀的背影透露的就是「捨不得放手卻又無法繼續停留」的感情。這兩個女人喜歡了不該喜歡的男人,繞著他團團轉的結果就只能自己「悄悄地轉出局」,看來真的很令人惋惜。

        第二個讓我「有點感覺」的地方就是戲尾蓮介知道產品出問題後的反應。他看著電視報導,既憤怒又沮喪,衝回自己的辦公室,怒不可遏的他拿起一張板凳看來很想把它丟出去,但是眼神一掃發現周圍都是貴重物品後,只是把板凳甩了一圈後又把它放回原地。看見這幕我不禁笑著想:「果然是理智的人,在盛怒時也不會做出事後自己會後悔的事‧‧XD」蓮介最後只是痛苦地大聲咒罵一句,接下來要面對的重大危機,讓他神情充滿氣憤與慌亂‧‧。雖然這幕的反應不錯,但是我看了確仍不禁「冷血」地想:「意外不是遲早的事嗎?=.=」以蓮介這種急功近利的經營方式怎麼可能不出事?他不顧生產線上的員工的死活、對屬下的建言也充耳不聞,還妄想製造世界第一、流傳百世的傢俱,這不是很可笑嗎?我想起之前雉畑跟蔡風見一番話中提到蓮介一開始創辦公司是有理念、有熱血的,那到底是什麼改變了他?我真的挺好奇的。

        第三個讓我有感覺的地方就是蓮介跟秀美求婚的場景。我看到蓮介這個突來的求婚並沒有感動,反而有一種莫名的「頓悟」。我覺得蓮介會這麼快喜歡上秀美、甚至為了不讓她回上海而跟她求婚,其實並不是因為他有多愛她,而只是因為他想要追求一份「圓滿」的感覺。他出身單親家庭,他的母親也不曾給他完整的愛,所以他的心一直都像一彎弦月般不曾感覺圓滿。當遇到了秀美,他覺得他終於可以因擁有、控制她而得到那份圓滿,之後再因受她的善良單純感動,加上看見她的父母離散多年後也能盡釋前嫌團聚,勾起他對完整幸福的渴求,因此當秀美提出要離開時,他那種「不想放手」的想法再度興起,於是為了留住她,他提出了結婚的請求。那或許不是愛,只是一種「不甘心不放手」的心態。蓮介透過掌控來得到安全感,或許與他的成長遭遇有關。下一集他的母親即將現身,或許可以解開為何蓮介跟剛開始創立公司時的他完全不同這個謎,也可以知道他為何變成一個這麼憂鬱、冷酷的人。看到預告中飾演蓮介母親的人物登場時我不禁笑了:「這齣戲是《Gift》的同學會嗎?XD」是倍賞美津子耶!就是在《Gift》中演想從由紀夫身上找到岸和田的線索的酷帥女刑警啊!呵呵,看到兩人再次演對手戲,我覺得搞不好我之後就會想把《Gift》再拿出來看一次啊^__^!

        看到預告不禁嚇了一跳:最終回序幕?!什麼?!這齣戲不會只有七或八集吧?哇~~現在的日劇真的是慘澹經營啊!如果真是這樣,或許蓮介最後真的會跟秀美在一起或是孑然一身吧?因為如果只剩一兩集,最後突然安排個「蓮介恍然大悟自己愛的是真繪美」,這不是太牽強了嗎?XD呵呵,或者乾脆讓蓮介最後情歸跟他一起創業的雉畑好像也不錯﹝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kysurf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