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Moon Lovers》最後兩集一直遲遲沒有看。原因是因為前六集的鋪陳沒有讓我想要緊接著知道劇情的點,於是就一擱再擱,擱到今天終於因為剛看完了美國影集幾集太刺激要休息一下^_^||,所以才把步調緩慢的《Moon Lovers》拿出來調劑一下心情。﹝謎之聲:什麼?竟然沒有把Captain的日劇放在第一位?!﹞嗯‧‧這齣戲的確很難讓我把他放在第一位啦‧‧>0<。

        《Moon Lovers》第七集主要就是交代風見反叛蓮介,聯合Regolith其他重要部署合力逼他辭職,並且讓自己被推舉成為下一任社長。蓮介面對自己辛苦打下來的江山竟一瞬間就這樣拱手讓人,忍住心中澎湃洶湧的情緒,輕輕揮了衣袖,不帶走一片雲彩,只帶了他的筆電跟吉他就瀟灑地離開了。離開了Regolith,回到了飯店整理一下個人衣物,他緊接著也退了住了十幾年的飯店,背起了行囊、駕著他的Lexus,開始過著背包客的生活﹝只是這個背包客是有名牌車的‧‧﹞,四處流浪。藉著流浪獨處,他開始思考自己的問題,也回想自己的初衷。在他搞失蹤這段期間,真繪美跟柚月都急著尋找他的下落,深怕他受不了打擊做出什麼傻事。柚月因為沒有蓮介的線索,索性找到一個蓮介常去的定點「守株待兔」,希望蓮介能夠出現,那個地方就是秀美待過的中華料理店。她在那裡打臨時工,希望有一天蓮介能出現在她眼前。另一方面真繪美一直擔心著蓮介,也索性辭去了在Regolith的職位,開始往蓮介可能去的地方打探看是否能夠找到他。探索自我的蓮介終於之後在中華料理店出現,讓等待多時的柚月喜不自勝。但是蓮介只停留一下子就逕自離去,如同鬼魅一般再度消失無蹤。真繪美這廂與柚月通話後知道蓮介再度失蹤後,想想他下一個可能去的地點,懷著碰碰運氣的心理,她回到了兩人大學的母校。果然在學校某間工作室裡找到了蓮介,故事至此才進入本集的主題─兩個人的同學會。兩人望著窗外未曾改變的景色,回憶十五年前上大學的點滴,還一同吃著學校餐廳的豬肉泡菜蓋飯,蓮介也還是一樣對於泡菜比豬肉多這件事不停碎碎念。之後蓮介要送真繪美坐車離開,自己要留在學校過夜。真繪美得知後也藉故留下來陪他,兩人就在工作室度過「什麼都沒發生」的一夜。隔天早上真繪美起床發現蓮介再度消失蹤影,眼前卻出現了他偷偷在前一夜親手做的手工藝品:園丁鳥華麗的巢穴。這個手工藝呼應他之前跟真繪美之間有關園丁鳥的對話。蓮介說雄性園丁鳥會築漂亮的巢吸引雌鳥作為求愛的方式,堪稱鳥類的室內設計師,而真繪美就笑說那蓮介就很像園丁鳥。如今看見漂亮的巢穴裝飾擺在眼前,蓮介有意無意的暗示已經很明顯﹝或者應該說是編劇的暗示已經很明顯﹞,兩人的關係在這集尾有很大的轉折。

        《Moon Lovers》第八集,蓮介暫時離開了真繪美流浪到深山去看樹,尋找自己的原點。真繪美回到都市,租下了一間店面,開始成立自己個人工作室,並計劃開個展。她將自己的工作室佈置得簡單、舒適,儼然也像園丁鳥一般打點好自己的窩,期望有一天蓮介也能出現眼前。有天蓮介終於出現了,坐在工作室外面的地上小睡。真繪美俯身靠近,不直接叫醒他,而是用力地在他耳邊吹氣讓他整個嚇醒、跌得東倒西歪,然後再忍住笑地對他說:「歡迎回家」。這就是真繪美獨特表達愛意的方式,她的溫柔總在她的扭捏拐彎中失了原味。蓮介在上集追尋自我的過程中發現了自己十年來未曾發現的問題:他不懂得經營人際關係,這次又有新發現:他是因為喜歡樹才開始喜歡木製的傢俱,也才開始想要從事傢俱製造業。但是以他這樣的個性,他不適合當社長,只能單打獨鬥地默默製造家具。之後真繪美因為要開個展需要用到工作室,不得已只好讓蓮介離開,蓮介又開始了他的流浪旅程。離開了他的「第一個女人」真繪美後,蓮介到某處準備停歇,結果這時接到柚月好友藉柚月的手機撥電話來告訴蓮介柚月此時消沉不已、醉到不省人事,只因為他。蓮介無法拋下柚月,索性載她前往她家在小村莊裏的一幢度假別墅,順便也借用裡頭的工作室,想開始再用自己的雙手親自製做家具。柚月等了多年,終於有機會跟愛了這麼久的男人共處,她臉上洋溢著幸福滿足的表情,每天樂於當一個賢慧的助手﹝可能也以妻子自居了吧?﹞。另一方面,她也以匿名身分向村莊的人宣傳Regolith的社長暫居於此,希望能夠幫他打知名度,招攬案子,幫他重新出發。宣傳果然奏效,村長打算整修大禮堂,想找蓮介幫忙設計內部裝潢。蓮介知道是柚月從中穿針引線,也知道這是東山再起的好機會,但是想到又要跟人打交道,他又猶疑了。真繪美從柚月那兒知道蓮介有這麼個大好機會卻遲疑,索性想推他一把。她前往Regolith找風見說她願意考慮他重新延攬她的提議,回到公司為他效力,但前提就是Regolith要參與禮堂設計的競標,以設計案打敗蓮介。蓮介從村長口中得知Regolith參與競標,不服輸的心態讓他當場決定參與競標,但是又怕自己無法單獨完成這樣挑戰,於是再度向真繪美求助,就像他這十多年來一樣,他已習慣依賴她。兩人就在別墅的工作室開始並肩作戰,依舊是邊鬥嘴邊完成作品的夥伴,柚月則變成了小廚娘。競標當天,Regolith以華麗的設計吸引村民目光,相反地蓮介卻試圖回歸原點,做出一把毫不起眼卻實用的椅子,傳達「椅子本來就不是做來看的,而是用來坐的」的概念,希望能夠提供年老的村民和年幼的孩子一個休憩的地點。劇情發展很妙,編劇決定不在這點灑狗血,於是儘管蓮介的報告贏得眾人的稱許,最後還是由Regolith得標。蓮介還恭喜風見,並且告訴他「要記住,你不是一個人」,轉身還交代追隨他多年的愛將雉畑要好好輔助風見,隨後又瀟灑地離去。

        事業的角力到此完結,剩下就是兒女私情的收尾。秀美在第六集尾讓觀眾以為她回了上海,結果到了第七集尾又意外地在日本飯店出現,原來是風見留住了她,希望她能繼續為Regolith效力。之後秀美從好友ミン的口中得知原來之前一切的風風雨雨都是風見一人策劃的,知道自己錯怪了蓮介,決定要前往村莊的別墅看看她朝思暮想的人,並且要告訴他她因為工作緣故,這次真的要返回上海了。蓮介之前已經知道秀美還在日本,但是當親眼見到秀美出現眼前時,還是難掩激動的神色。他仍舊是那個無法改變自己帶給她幸福的男人,於是面對秀美再度表露的深情厚意,如今的他已無法坦然接受。單單靠感動是無法經營一段關係的,蓮介只能目送秀美離去。臨行前ミン遞給他紙條,寫著秀美將返鄉的日期跟班機時間,讓蓮介看了心中又一陣糾結。柚月這廂則已經甘願服輸,她知道這個她從十二歲就愛慕到現在的男人永遠無法用深情的眼神看她,於是只能自己先說「不論你選擇誰,我都會在你身邊,當你的好妹妹。」蓮介最後幫這個妹妹做了一把椅子答謝她,言語間也說明了他的確只將柚月當妹妹看待。柚月只能在上一分鐘堅強、下一分鐘躲在房間自己哭泣。這場愛情戰爭,她畢竟還是因為年紀太小而得不了熟男的心啊!柚月出局後,剩下秀美跟真繪美的「中日對決」。蓮介決定去機場送秀美,臨行前真繪美終於使出了「殺手鐧」,拋下她多年在感情上的矜持,告訴蓮介她一直愛著他,只是她太彆扭、蓮介又太遲鈍、又走得太快,總是在她前面,所以這兩人始終只能一前一後地行進著,從來無法停下來正視彼此。蓮介懷著複雜的心情到了機場,見到了秀美,想要說對不起,卻反被秀美一番感謝的話語打住,最後還是只能難過不捨地放開這朵他無意間找到並且栽培的蓓蕾,讓她回去她的原生地開出她最美的花朵。好啦,從真繪美繞到柚月又繞到秀美,再繞回柚月與秀美後,最後這輪行蹤飄忽的明月終於是來到了他漂泊旅程的終點。繞了半天,蓮介原以為自己喜歡的是輕聲細語、柔情似水的「小喬」,最後才驚覺自己原來喜歡的是看來說話不加修飾、情感卻跟自己一樣悶得不行的真繪美。「從今以後能不能並肩而行,這樣我們就能清楚看見彼此了‧‧也就是說我希望我們在一起‧‧。」結果見真繪美還在嘴硬,蓮介索性來個深深的一吻軟化這個故作瀟灑大嬸個性的女人。兩人最後在鬥嘴後親吻和好的氣氛中結束這幕場景,之後也結為夫妻,整齣戲就在蓮介開著他的跑車、載著新娘要去度蜜月,結果新娘就在半夢半醒之間握著新郎的手,丈夫一邊聽著妻子的夢囈一邊疑惑地開著車的畫面中結束。

        看完第七集時其實我是嘀咕不已的。我覺得劇情似乎不想交代蓮介為什麼轉變成冷酷無情,而是直接否認他轉變過。也就是說他從以前就是這樣,而且是過了十年後當他終於失去自己的公司他才發現自己最大的問題是不懂得處理人際關係。這種鋪陳實在讓人無法接受。難道說他的屬下們一開始知道他是這樣的人還願意跟著他這麼久?這些人是被虐狂嗎?還是其實就像是麵店裡竹中直人演的那個亂入的角色所說的一段台詞,公司裡每個人都跟真繪美一樣,愛得太深,不停付出,結果後來有一天終於累了,決定提出分手的要求?真繪美對風見所說的「我覺得蓮介應該不是為了要得到什麼而創立公司,而是想要播種」這個幫蓮介辯護的說詞也不成立,因為跟第八集蓮介自己所言「我怎麼會眼中只看見錢而忽略更重要的東西呢?」互斥。「蓮介從以前就是這樣」這個點一出來後我就覺得我被騙了,也深深了解說故事真的是一件不容易的事,因為編到最後很容易搞得前後不一致,然後一個角色就會被扭曲成一個怪物。如果說蓮介從以前就是這樣,那他真的不需要東山再起,因為他這樣的個性不改,成立再多家公司都一定會被罷免的啊!第七集裡我喜歡的是蓮介跟雉畑的對手戲。雉畑對蓮介的「愛」是不比真繪美少的^__^,他一句「在我心中,Regolith的社長就只有你一人」就讓我不禁想著:「蓮介,你就情歸雉畑吧XD!」反倒真繪美跟蓮介的對手戲讓我沒有感覺。我看到真繪美這樣始終在蓮介身邊故做開朗地為他打氣,就像個媽媽包容著孩子的任性,心中深深替她覺得不值,因為她真的愛得太苦了。面對一個根本感覺不到妳這麼愛他的人,這樣的付出真的太累了。蓮介究竟何德何能,讓三個女人愛他愛成這樣,他還可以一個人自顧自地流浪、尋找自我、在那邊苦惱「唉,我怎麼不懂得跟人相處‧‧」,想想,這男的不是很欠揍嗎?=.=

        第八集看到一半的感想就是:「為什麼不演九集?」第八集明明就是兩集的份,拖個兩個小時又十五分鐘會比較好嗎?或許是怕再流失觀眾群吧?這戲步調慢成這樣,連在最後蓮介情歸何處這點都要繞一大圈,想想也許八集是蠻對的選擇。我覺得蓮介意識到自己不適合當社長這個點我挺喜歡的。他跟《Beautiful Life》裡頭的柊二一樣,性格太衝,不適合在群體中工作,只能獨自創業。想像一個在深山堅持做著做好傢俱的一個木匠,這個感覺頗適合蓮介。至於他跟風見在競標後的一番談話我個人覺得是莫名其妙+可笑至極的安排。明明就是蓮介自己剛愎自用,卻是他跟風見講:「加油,要記住你不是孤單一人」,這是什麼跟什麼啊?這是要風見不要步上他的後塵嗎?可是怎麼看都覺得是「輪不到你來說」啊XD!情感部份,蓮介繼續在三個女人間打轉,我當時真的覺得蓮介孑然一身是最好的結局。但是劇組不想這樣安排,最後還是讓蓮介聽了真繪美的告白後才恍然明白這個他習慣依賴的女性是他愛的人。的確,若真要三選一,能夠跟他互嗆的女人比較好,秀美跟柚月都只會讓他氣焰更盛啊!最後跟真繪美的吻戲不錯,我一直覺得木村拓哉的吻戲是很美的,亞洲人的吻戲每每看起來都不若西方人自然,可是他吻的方式總有種「漫畫式的唯美」,所以看了會讓人心動。但是跟真繪美的配對就沒有讓我有多「感謝上天」般的感動了。真繪美這樣的性格會讓我想起《長假》的小南,而男主角冷不防深情吻女主角的戲碼也很像《長假》最後的感覺。而《長假》給我既是經典的感動,《Moon Lovers》的結尾自然就不會帶給我什麼特別感覺。看完雖然會微笑,但是卻更有一種「終於演完了!」的感覺啊!

        Takuya在本戲結束後也正式結束了蓮介的網誌記錄。他很感謝劇組人員,也很高興能參與此劇的製作。身為「奈米小粉末」,我很感動Captain這麼勤勞地寫到最後,但是坦白說我沒有辦法鄉愿地說我喜歡這齣戲,因為我真的不知道它傳達了什麼。要說是「純愛」,好吧,是真的蠻簡單的五角關係,三個女人都愛著同一個男人,沒有勾心鬥角,甚至還相互扶持、欣賞,這在古代,蓮介娶這三個女人絕對是幸福的大男人﹝爆﹞;風見愛不到真繪美也無所謂、ミン跟秀美還可以一起躺在同一張床上什麼事都沒發生,只是單純地唱個故鄉的歌,這足以見得這齣戲真的「愛得很純」。但是這種愛情故事卻完全沒有感動人心的元素。不是一定非要主角掛了才能感動人,而是這當中男女主角的化學作用究竟夠不夠的問題。《Moon Lovers》的問題就在於定位不明。直到秀美出現在蓮介眼前那刻,蓮介的眼神都讓我覺得他其實心裡真正喜歡的是秀美,但最後卻因為真繪美的一番話而跟著轉換內心的情感。或許只能解釋成「愛」不是激情,而是像家人一般的情感,而對蓮介來講,秀美是一時的「外遇」,但是真繪美則是那個始終在家等他回來的糟糠妻吧?哇~~想想,這真的是太慘了‧‧0__0。

        戲終於結束了,Captain要去忙演唱會的事嗎?好好活動筋骨、鍛練嗓子吧!嗯‧‧如果可以的話,不要再接這種怪戲了好嗎?辛苦經營的戲劇底子,很容易就因為這種亂七八糟、劇名跟內容完全無關、不知所云的戲演個一兩齣就毀了。與其去演個殺人犯,都不要再演一個憂鬱得沒理由還讓女人這麼愛的男人了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kysurf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