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呀~真是一年容易又秋天啊!轉眼間木村拓哉又推出了新戲《南極大陸》。這次再度跟TBS合作,TBS在四年前播出《華麗一族》以「台慶五十五週年」為噱頭,今年就來個「開局六十週年」為口號,這看來以後大哥若要跟TBS合作大戲,就要以五年為單位比較好宣傳﹝笑﹞。

        小的按照往例,播出前什麼宣傳內容、拍攝過程都不清楚,不過這次的劇對我倒是不同於以往。以往都是全新的故事題材,所以如果不去看宣傳花絮或雜誌介紹,對於整個故事內容或人物個性就沒有先備知識;就算是像《華麗一族》這齣改編自小說的劇,我也因未先看小說而對整齣戲毫無概念。也就是說,我看木村拓哉的戲從來都是以「一無所知」的狀態去觀看的^_^|。但是這次《南極大陸》是第一次我已經了解故事背景跟內容的狀態下觀看的劇。這源頭來自好萊塢電影《極地長征》﹝Eight Below﹞,再到它靈感的來源─1983的日本電影《南極物語》,這兩部電影的敘述,多少讓我知道《南極大陸》的故事內容會如何發展。因為如此,對於這齣戲不會有新鮮感,但是會想知道TBS如何將兩個小時多就可以交代完的故事情節拍成短篇連續劇。還記得當時看《南極物語》前半段已經被白茫茫的場景搞得有點昏昏欲睡,如果《南極大陸》拍成連續劇,勢必白茫茫的場景也會增加,我希望我不會快轉看過﹝爆﹞。

        找了時間看了首集。一開頭交代第二次世界大戰後的日本全國蕭條、奮力求生存的景象,恰好呼應日本這半年多來如何因應震災的情形。在全民一片消極、忙著「療傷」的氣氛中,鏡頭隨即一轉,告訴大家「救世主」出現了,有一個男人將以他的夢想與熱情點燃民眾的鬥志,讓日本重新找回生存的信心。男主角這次很快就露臉了,不像以往都要搞得很玄疑,不是等到十幾分鐘後才出現、就是出現時先只見頭髮、手背、墨鏡或動作最後才特寫臉。當男主角倉持岳志那英姿煥發的臉、炯炯有神的雙眼望著遠方,突然有種「孫中山先生要革命」的錯覺﹝笑﹞。唉,看來大哥被塑造成救世主形象已是無法改變的模式,我只能說日本人抱持著太強烈的英雄主義,總覺得有個騎著黑馬或白馬來拯救受苦的百姓、匡正亂世的騎士出現就是最酷的事,所以「木村拓哉」會一直被當作神像供奉‧‧=.=。

        故事內容很簡單。主角倉持岳志是東京大學理學部副教授,與東京大學名譽教授白崎優擁有同樣遠大的志向,希望能夠做些什麼讓日本重振國風、給人民勇氣重新找尋夢想並實現它。於是他們倆人代表日本參加「國際地球觀測年」,希望能加入南極大陸探勘的行列,做出貢獻、讓日本與其他強國齊名。然而當時眾強國並不接納日本,最後還畫了一塊根本無法著陸的險惡地區給日本,擺明就是排擠他們。不僅國外不挺,國內的財政部也以「此計劃對國家發展並無實質幫助、只是浪費公帑」為由斷然拒絕兩位教授的計畫申請。在進退維谷之際,倉持想到了以前登山社的成員、現在是報社記者的內海典章幫忙撰寫新聞稿,希望將此計畫告知民眾,藉此集結民間力量使探勘計畫成行。首先就是利用民間募款活動籌措資金,再來就是尋找廢棄船隻、延請設計師及工人將其改造成破冰船、最後就是對民眾徵募探勘成員。當討論到如何在陸地上行動時,京都大學理學部教授星野英太郎提出了以雪橇犬作為交通工具,於是整個計畫分成許多批人馬,改造船的、設計基地的、添購耐寒裝備的、還有找狗跟訓練狗的。我們的男主角倉持岳志在哪一組呢?他原本是沒有組的,因為他遇上了財政部的事務輔佐官冰室晴彥,也是當年登山社的成員,因目睹倉持身為隊長時指導不周、在一次登山意外事件中使得一名社員喪生,因此質疑他的領導能力,阻撓倉持加入南極探勘隊。但是倉持還是默默地支持這個計畫,從一開始延請當年設計「大和戰艦」的設計師牧野茂重新設計破冰船、到幫忙找到合適的樺太犬並且訓練牠們成為正式的雪橇犬,他不曾減少他的熱情,只因為他的父親在四十多年前曾經加入日本第一次南極探勘的探險隊「白瀨探險隊」,看著父親留下的照片,他心懷大志、想要延續父親的成就。當初邀約他加入計劃的白崎教授感念他的付出,以身為探勘隊隊長身分,最後極力爭取讓倉持加入,倉持終得以實現父親的理想,踏上南極探險之旅。

        故事節奏算是明快,沒有冷場,但是可能會有一點眼花撩亂,大致上會是個「大男人一堆的戲碼」,果真是「男集大陸」啊!從主角、配角到狗狗,全部都是清一色男性,所以當我看見第一位女性─仲間由紀惠的相片出現時,非常驚訝﹝笑﹞。「啊,有女的!」是我第一個反應,第二個反應「什麼?仲間小姐飾演Takuya的老婆?哇喔~~」接著就是「什麼?難得演夫妻竟就是天人永隔的無緣夫妻?=.=」的反應。再來飾演倉持岳志的小姨子高岡美雪的綾瀨遙以及飾演研究樺太犬的教授的女兒的木村多江也算是稍稍緩和太重的陽剛氣。其中感動我的部分有二。一幕就是當倉持籌措資金不順時,就讀彌文小學的學生,也是美雪的學生晴夫出現要捐五元給倉持的場景。這幕從晴夫揹著襁褓中的弟弟興沖沖地跑來找倉持開始我就不行了。晴夫看見倉持,笑得開懷,告訴倉持他要來捐錢幫助他實現夢想,說著就拿出自己的積蓄─五元,興奮地遞給倉持。我的老天啊,他揹著弟弟的模樣實在太令人心酸了,可是對照他大大的笑容,好像一切都不苦,我不禁喃喃自語這孩子的笑容好溫暖,讓人的心瞬間被融化。當他笑著說:「這段路好遠呢!」但是對於自己一雙鞋走到東大都磨破了卻不以為意,看著倉持拿到五元百味雜陳的臉還說:「不夠嗎?」的童稚臉龐,這孩子真的好可愛。倉持拿著這充滿情意的五元感動地說著:「非常足夠了」時,他的言外之意清楚地傳達到每個觀眾的心中。晴夫每次出場都揹著弟弟,我每看一次就揪心一次,這就是那個貧苦的年代,小孩需要揹著小孩做事的日子,對照今日的我們,我們真的過得太幸福了。另一幕就是倉持對著白崎教授說不能放棄探勘計畫的場景。沒辦法,木村拓哉這個男人的眼淚始終是我的死穴﹝苦笑﹞。當他哽咽地說出孩子拿出自己所有的積蓄支持這個夢想、破冰船承載著不僅是探勘人員更是日本重新振作的夢想,配上他永遠掉得恰如其分的一滴眼淚,我就是會跟著動容,然後對著螢幕說:「你實在太過分了‧‧怎麼每次都哭得這麼好」﹝笑﹞。至於其他像是愛菜妹妹飾演的小女孩跟狗狗分離的戲、或是大批工人出現援助探勘隊的場景,或是最後倉持對眾人演說的戲,因為都似曾相識,感動度反而不是很夠。

        首集演了兩個小時,我個人感覺有點太久^_^|,現在電視節目真是辛苦,為了留住觀眾,首集已經得播出跟一部電影一樣長度。可能是怕如果分兩集播,觀眾可能會因為隔一週還在交代背景故事而感到不耐吧!不過接著下來就是進入白茫茫的場景,一堆男人配上一片冰天雪地,不知會怎麼鋪陳,靜待發展。堺雅人飾演的冰室晴彥究竟是與倉持為敵或友也須再看下去,但我覺得應該是戰友吧!另外看完首集後我覺得劇中對國際對於日本的敵意與民間的熱情描述太戲劇化。在國際會議上二次大戰的戰勝國真的囂張到狂罵日本,然後無人制止嗎?當探勘計畫廣為周知時,民間就這樣義無反顧情意相挺嗎?轉瞬間錢就籌足了?奇蹟地船就如期造好了?總覺得這個故事的神話色彩很濃厚,或許目的就是為了激勵人心,也或許它就是要突顯日本人就是這種能化不可能為可能的民族吧?此外,我覺得倉持岳志是副教授這件事實似乎不是很重要。他都不用上課,到處去籌錢加練狗就好了?再者,他的學生怎麼都沒出現挺他,反而是小學生一堆冒出來激勵他呢?害我一度有倉持是小學老師的錯覺。還有,高岡美雪跟倉持岳志之間是有可能的嗎?我覺得很曖昧,但是坦白講綾瀨遙跟木村拓哉的配對難讓我心動,如果今天是仲間由紀惠演這個角色,我可能還會有些期待。唉,每個人對於男女主角的登對感是不同的,但不論怎樣,看見木村拓哉這次以貌似「萬俵鐵平」的玉樹臨風形象再度出演充滿熱忱的角色,心裡已經覺得十分幸福。但如果之後這個角色的個性有更多深刻表現,我會更感到喜悅的。靜待下一集的來臨。





﹝含淚的岳志﹞





﹝懷著眾人祝福出發的岳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kysurf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