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南極大陸》第七集就只交代了「宗谷號」無法再度著陸,只好忍痛離開南極,留下十幾隻樺太犬獨自在南極求生。
    我以短短三行就交代完的劇情,為了拖長劇情的電視劇卻花了一個小時,可以想見我在看的時候有種無言的心情。當中要是有些豐富的台詞穿插也就算了,偏偏從頭到尾,就只有白崎優隊長那句「無論如何都不能放棄!」以及倉持岳志那句「請讓塞斯納號起飛載我回去!」不斷重複。聽到白崎隊長那句「不能放棄」我不知為何越聽越火=.=。首先還是要回到一個問題:日本為什麼會讓一艘這麼老邁的船再度航行南極去做交接的動作?白崎隊長之前都已經說「宗谷號」不適合再進行第二次前往南極的任務,為什麼最後還是硬要成行?如果是迫於時間緊迫,那日本政府是已經窮到連派一艘像樣的船艦都無能為力了嗎?這不是擺明了從頭到尾只有一群像白崎優或倉持岳志這樣熱血沸騰的天真學者願意冒險為國爭回面子,政府自身根本就在一旁納涼,要是成功就坐收成果,要是失敗就推說是民間活動,不關他們的事?再者,白崎隊長的喊話其實沒有任何意義,因為到最後他們還是得靠外在因素成全。光是在那兒喊「不要放棄」,但是「宗谷號」無力、美國人不幫忙、老天爺硬是來場暴風雪、船燃料不夠,到最後都還是得放棄。原來「事在人為」並不盡然,大自然最終還是最偉大的力量啊!
    然而即使無奈這整集劇情空泛、氣結這場任務的種種疏失造成遺憾,當看到眾人聽到回不去南極大陸的哭喪臉孔、岳志整個崩潰在地痛哭抽搐,我還是跟著落淚。鏡頭帶到狗狗們因為飢餓開始用腳掌扒著雪找東西吃,扒得腳掌都流血了、想要掙脫狗鍊卻又因為太緊而在地上掙扎的景象,看了真叫人不忍。岳志因為相信第二支南極探險隊很快就會來與他們交接,於是將狗鍊綁得更緊,免得狗狗跑走,沒想到反而可能因此減低他們逃生的機率。他一想自己可能成為一手將狗狗推入餓死命運的兇手,不禁自責不已,拚了命也要回去南極一趟解救夥伴。然而最後發現沒有時間,竟還想說給他一小段時間回去都好,因為他想用毒藥親自結束狗狗的性命。我看到這段傻眼,沒想到岳志原來並不是我所想的那般積極的人。他憑什麼斷定狗狗就一定不能掙脫狗鍊?生命總會找到出口,為了求生牠們絕不會坐以待斃,這就是生命的韌性。更何況狗是狼演化而來,牠們在野外求生的本能應仍存在,再加上樺太犬本身在險惡天候環境就能適應良好,在極地更不可能馬上就被擊垮。岳志竟然悲觀到覺得要是有機會回南極一刻就把牠們毒死,而不是將牠們放生讓牠們好歹多活個一段時間,害我不禁想著他說不定到最後就跟著狗狗一同「殉情」而死=.=。這種面臨看來不可解的絕境乾脆就一死百了的想法,不是跟《華麗一族》的鐵平一樣嗎?不過這或許也跟「安樂死」這個議題的爭論點是一樣的,究竟生或死對對方才是好的,每個人都會有不同的考量與選擇。對岳志來說,覺得與其讓狗狗在極地裡最後活活餓死,不如先結束牠們的生命才是負責的態度。然而星野教授聽聞岳志的決定馬上一個箭步上前打了他一巴掌,提醒他眾人當時訂的《南極憲法》第二條就是「誰都不能死」啊!岳志一聽整個人才清醒過來崩潰痛哭。星野教授從頭到尾都是個周延的大家長,像個慈母般看顧每個隊員,尤其對岳志更是提攜有加。在這絕望的時刻,他趕緊站出來告訴岳志事情不一定得這樣消極地處理。然而,又該如何是好呢?岳志絕望地走向船尾,隨著「宗谷號」緩緩駛離南極大陸,他緊拉著船邊艉繩,伸長手臂大聲呼喊每隻樺太犬的名字。他在呼喊時上半身都跨出去了,害我暗自擔心他會不會喊一喊就翻下船了,想說他身後的隊員們怎麼不注意一下=.=。隨著他呼喊的同時,鏡頭帶到南極大陸的狗狗們也果真拿出求生本能,一一掙脫了狗鍊,一路奔跑到海岸邊,彷彿是聽到岳志的聲聲呼喊,然而卻怎麼也望不到他的身影。木村拓哉這幕在風雪中伸手哭喊的戲看來很悲壯,但是時間太長,顯得很矯情,這放在舞台劇可能還有加深印象的效果,但是在這裡我卻沒有感動,只覺得「風雪看起來好大」‧‧﹝苦笑﹞。另外,這集有個點讓我有莫名驚訝。演到眾人知道回去南極大陸勢不可為時,激動抓狂的人竟是一直以來哭笑難辨的冰室。冰室在那哭喊著「我們怎麼可以把救命恩人丟在南極?」的同時,岳志卻冷冷地說:「我要去結束牠們的生命」,害我一時傻住,想說「這兩人的戲是不是顛倒了?=.=」或許這裡表現出兩個角色面對這般難以接受的噩耗時,會有極端的反應。原本一直熱血的人會異常冷酷、原本冷靜的人反而抓狂,但是看到還是覺得冰室的反應出乎意料。應該說這個角色到目前為止的反應都讓我很不明所以吧^_^"!
    下一集就是狗狗獨自求生的戲碼了。正當人類正在為南極任務的結果吵得不可開交的時候,狗狗只一心在白茫茫的雪地裡求生。我想我會多注意勇敢的狗狗的‧‧^_^。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kysurf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