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Android 10-4    

      看完了《安堂ロイド〜A.I. knows LOVE?〜》完結篇,趁著空檔寫下感想,免得之後大忙起來,搞不好就得拖到過年放假才能寫了啊!

      完結篇開頭就是精采的打鬥:安堂ロイド vs. Last Queen。ロイド雖然已經全身毀壞得差不多,可是為了保護麻陽,守護黎士對麻陽的愛,他仍舊奮不顧身與眼前這台最新機種的殺人機器對抗。Last Queen啟動Asura 模式,但是ロイド卻因之前已用完最後一根針劑已無法啟動Asura模式,只能以自己的殘破身軀迎敵,儼如螳臂擋車。果不其然,Last Queen招招致命,讓ロイド險些招架不住,然而鋼鐵般的意志促使他使盡全力,終於將她撂倒。不料一旁的嘍囉緊接著撲上來制住ロイド,原本倒地不起的Last Queen也在這時站了起來,迅速恢復元氣,變出武士刀準備一刀砍死ロイド。面對敵人揮舞著大刀,ロイド直瞪著對方,毫無懼意,那模樣就如同一名慷慨就義的武士,霎時《忠臣藏1/47》又浮現腦海﹝誤﹞。就在此時サプリ及時出現,將ロイド推到一旁閃過武士刀的揮砍,原本想帶著ロイド移動到另一空間,沒想到此處被Last Queen設下屏障,兩人逃不出去,只能在原地看著敵人再度一步步逼近。正當Last Queen打算殺了兩人時,她卻突然出現異常狀況,全身扭曲、痛苦在地上糾結。原來是在另一處的七瀨,被サプリ救了之後,透過サプリ提供的螢幕看見她親手製造的怪物就要殺了ロイド,趕緊以電腦控制Last Queen,輸入情感程式,試圖干擾她原本被設定的仇恨模式,藉此影響她整體的運作。見Last Queen痛苦不堪,ロイド想藉機殺了她,卻因為她叫了一聲:「哥不要殺我」而心軟。Last Queen最後昏厥在地,ロイド申請將她還原成原子,沒想到正要動手時,Last Queen突然甦醒,反要將原子處理的能源轉向ロイド。眼看ロイド支撐不住,サプリ趕緊帶著他瞬間移動至他處。

      接著下來就是一場「機器人女兒弒母」的大亂鬥。七瀨決心除掉Last Queen,角城也跟著加入要除掉Last Queen的嘍囉,原本一陣纏鬥後Last Queen與嘍囉都被殲滅,看似天下太平。但是到這裡戲才過了十分鐘,怎麼可能就皆大歡喜了呢?正當大家都以為沒事,麻陽與被救活的葦母警官與星新造一同要去找七瀨的同時,在另一個地方歇息、僅剩半條命的ロイド卻察覺事有蹊蹺,也趕緊與サプリ趕到七瀨所在之處。結果不幸的事果然發生了。正當麻陽看見了七瀨準備迎上前,卻親眼看見七瀨在她面前口吐鮮血,一隻血紅的手穿過她的身體,那竟是Last Queen!原來Last Queen與嘍囉都詐死,就為了給這些愚蠢的人類一記回馬槍﹝我真的不了解為什麼七瀨輸入的指令對Last Queen一點用都沒有,又為什麼角城也沒殺成那名嘍囉,不過這應該只是要表達「我們會被自己製造的怪物反噬」這層寓意,跟《Frankenstein》道理是相似的吧?﹞。結果敵人沒死,又把上次集結的武裝部隊又找來了,打算一舉殺了三名人類跟三名機器人。角城這時奮力跟嘍囉搏鬥,與其同歸於盡。ロイド要サプリ將七瀨帶走並救活她,自己留在原地誓死保護麻陽。葦母刑警面對人類為私利與機器人苟合,武裝部隊也因一昧的愚忠搞到同類相殘,大聲地哭喊﹝這邊要給聲嘶力竭演出的遠藤憲一先生掌聲鼓勵,真的很賣命‧‧﹞,與星新造一同跪下求武裝部隊拿出理智的判斷,切莫濫殺無辜。

      武裝部隊最後心軟,此舉讓Last Queen非常惱怒,大罵人類的無用,決心自己動手。此時擋在麻陽前面的ロイド轉身對她說他的心願就是實現黎士的願望,誓死保護麻陽,因為他相信只要守護善良的人類,讓他們管理這個世界,這個世界就還有希望。他對麻陽露出一抹微笑﹝MY GOODNESS!!ロイド竟然會笑耶!!我看到時真的一陣驚呼!這個機器人到底還藏了多少秘密?!﹞「謝謝妳給我名字,也謝謝妳給我的‧‧愛。」說完ロイド就轉向Last Queen,臉上再度浮現那即將從容就義的武士神情。再度使盡全力衝向Last Queen,這次ロイド奮力抱住這個妖女,只見一圈圈強烈的光束開始環繞兩人,直至將兩人團團包住,這情景就跟第五集サプリ犧牲自己與敵人同歸於盡的方式是一樣的。只見那一團光球直衝天際,麻陽等眾人跑向天台,望著光球如同火箭般急速升空,鏡頭照向在光球內的ロイド,想著與麻陽相遇的情景、相處的點滴,從頭回想一遍之後,抱著無憾的心情就這樣跟Last Queen一起在空中爆裂了!望著在空中四散的碎片,麻陽跪在地上哭喊著ロイド的名字,可是再也沒有任何回音,ロイド就這樣消失在她生命中,留下無盡的哀愁。

      七瀨後來被救活了,麻陽取消了12月15日這天的婚期,騙母親說黎士在印度開會趕不回來。片尾的演員與staff名單打上,讓觀眾一陣錯愕:什麼?!就這樣結束了?!什麼爛結局?!﹝大誤﹞麻陽在家中頹廢,想著ロイド臨死前跟她說的「祝福她與黎士永遠幸福」,但是他走了之後,黎士也沒回來,她懷疑這又是ロイド對她說的另一個謊言。在此同時,另一個時空,2113年的實驗室,一群科學家正在研究一顆他們在大海中撈到的晶塊,經測試後發現資料顯示它是「ARX II-13」。此時晶塊自動消失不見,麻陽家中黎士的電腦再度啟動,自行執行打印智能機器人的動作,一具機器人再度從抽屜中出現,緩緩走向躺在沙發的麻陽。麻陽起身一看,不敢相信眼前所看見的:ロイド回來了!!﹝←OH MY~~這幕也讓我感動得叫出:「你回來了?!」﹞ロイド見到麻陽,開口第一句話就是:「我們有100年又24天,2小時又13分沒見了。」﹝→我得說這是我聽過木村拓哉的角色台詞中最動人的打招呼語了‧‧XD﹞ロイド說他跟ARX IX一同粉碎沉入海底,等待了100年被人撈起,是為了完成他未完的任務。麻陽高興得撲向ロイド的懷抱﹝→我也好想‧‧﹝大爆﹞﹞,只見ロイド原本想回抱住麻陽,伸出的雙手卻停在半空中,遲疑了半响還是收回,只因他不想讓自己更加不捨地離去。「時間到了。」ロイド說著。「我的任務到此為止。這次是真的要跟妳告別了。安堂麻陽‧‧謝謝妳帶給我的一切。能遇見妳真好。我的靈魂,將永遠守護妳跟沫嶋黎士。」麻陽不解,ロイド說他要把身體還給黎士,說完永別之後,他取出自己的記憶晶塊,整個人關機,跌在地上﹝→我覺得Takuya拍這齣戲一定是拍到全身瘀青的狀態﹞。下一刻サプリ出現,告訴麻陽這塊晶體就是ロイド的「本尊」。為了將黎士帶回來,他在海底忍受海水侵蝕,等待了100年,等待重見天日那天,好重新以黎士的身形被打印出來,讓他可以回到麻陽的身旁。過不久,黎士的大腦數據也不知怎地跟著輸送到黎士的身體裡﹝那サプリ前面那句「黎士的數據都被刪除」又是什麼意思啊?﹞,接著這具智能機器人的身體自行轉換成以有機體模式運作,サプリ也對麻陽傳達ロイド最後的遺言:「我會一直在妳身旁,當妳需要我的時候,我就會出現。我會一直守護安堂麻陽與沫嶋黎士的幸福未來。」祝福麻陽跟黎士有美滿的未來後就消失不見了。

      麻陽挨近躺在地上的黎士,輕輕地搖醒了沉睡的王子。只見黎士緩緩睜開眼,看見眼前的麻陽,慢慢起身,盯著她許久,突然臉部一陣抽動,眼神開始飄向別處,隨著麻陽緊盯的眼神,黎士再度閃避。看見這熟悉的靦腆表情,麻陽驚呼:「黎士?!」黎士羞赧地一笑,點了點頭。只見他高興地牽著麻陽的手,喃喃自語著:「太好了‧‧太好了‧‧我保護了麻陽!」麻陽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黎士真的回來了!她抱住黎士,說著:「歡迎回家!」黎士也感動地回著:「我回來了!」兩人緊緊相擁,留下了感動的眼淚。最後戲的標題也變成了《安堂ロイド〜A.I. knows LOVE!!》讓人留下深刻的印象,但是更棒的結局竟在最後:一台電腦正在讀取ARX II-13的數據,電腦詢問:是否打印?停頓幾秒,ロイド的聲音出現:「YES!」成為整齣戲驚喜中的驚喜,為整齣戲畫下最棒的句點。

      我覺得完結篇是非常好看的。不僅有打鬥的元素、還有為愛犧牲的離別畫面、以及最後皆大歡喜的轉折,讓結局是沒有殘念的。我很喜歡最後ロイド與麻陽重逢的戲、以及木村拓哉在同一幕中從ロイド轉換成沫嶋黎士的演出。我覺得麻陽是很幸福的女人,因為同時有兩個男人如此愛著她,但因為ロイド就是黎士的分身,所以對她有同樣的牽掛也是說得過去的。而因為ロイド與黎士是截然不同的演出,當木村拓哉在同一幕做角色轉換,我真心感謝導演與編劇,讓我一償看見木村拓哉演分裂人格的心願﹝誤﹞。他真的演得很棒,因為當我看到帥酷的ロイド造型搭配著黎士的害羞模樣,霎那間我覺得ロイド的形象瞬間崩壞﹝爆﹞,這感覺就跟看見木村拓哉在短劇扮女裝搞笑是一樣的。看到ロイド的造型搭上黎士高興地雙手舉起大拇指的動作,真有超大違和感,可見ロイド在我心中是真的存在的另一個角色,所以當他被黎士的靈魂取代後,我反而真有一種不捨的感覺。幸好最後ロイド也再度自行複製,只是這下他如果再以黎士的模樣出現,那也是蠻錯亂的啊XD!但這也不重要了,重要的是戲傳遞了「人類要思考自己的行為,免得最後會被自己的自私反噬」,而且看見了「酷了十集」的木村拓哉終於可以開心地笑,我也跟著開心:「耶~~終於可以回復正常了^0^!」

      看完十集,我會說我很喜歡這齣戲。或許它花了大手筆想用複雜難懂的故事背景包裝一個簡單的故事,但是看見木村拓哉願意嘗試新的角色、打鬥戲,我覺得那就是值得肯定的。況且他演的安堂ロイド雖然是機器人,能擴展的臉部表情有限,但是還是可以看見木村拓哉展現不同的表情層次,更別說他演的機器人從冷酷的殺手到成為有情有義的守護者,最終再變回沫嶋黎士,一連串的轉折是很自然的演出,讓我不僅同時愛上了ロイド與沫嶋黎士這兩個角色,也重新愛上了木村拓哉啊!﹝→怎麼會過了13年我還在做這種告白‧‧XD﹞木村拓哉已經結束他在黎士部落格的記錄,往新的工作邁進了。這次這十集的旅程,我也非常感謝他帶給我的驚喜與感動,也感謝TBS劇組讓他的廣告造型可以成為角色外型,讓我很開心地看了十集玉樹臨風的木村拓哉。不管別人說什麼,我知道自己喜歡什麼就好。或許只是那玉樹臨風的造型、或許只是那打鬥的戲碼、又或許只是那一小步雙重角色的演出,但是所有的一點點,都是值得肯定的突破。謝謝你,願意嘗試的木村拓哉。

P.S. 我再看最後一幕才發現自己真是後知後覺啊!原本就一直覺得ARX II-13跟木村拓哉的生日一定有什麼連結,卻一直不懂那個〝II〞是什麼,剛才才突然驚覺,在螢幕上顯示的〝II〞其實是〝ll〞,也近似〝11〞,所以那的確就是木村拓哉的生日啊!!

 

Android 10-7.JPG  

﹝這抹微笑讓人驚喜,也讓人悲傷啊!﹞

 

Android 10-11.JPG  

﹝再看看這個可愛的機器人最後一眼﹞

 

Android 10-12.JPG  

﹝沉睡的王子是一定要再看一眼的‧‧﹞

 

Android 10-14.JPG  

﹝ロイド的造型配上黎士的表情,真的是讓我很錯亂‧‧XD﹞

arrow
arrow

    skysurf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