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HERO 2-3-2   

 

      《HERO 2》第三集有兩個案件:致人於死的兇手在被起訴之前因心肌梗塞去世,以及一名空姐吸食興奮劑紓解工作壓力被以吸食毒品的罪名起訴。致人於死的案件是由田村檢察官負責的。在嫌犯死亡後,被害者的父親打電話來城西支部希望能跟田村談一談,但是田村一直推諉給事務官要他幫忙擋。被害者父親索性親自到城西支部攔人,但幾次還是被田村躲掉。川尻部長與牛丸次席也認為檢察官不應在案情未明朗前與被害者家屬談話,因此也贊成田村繼續閃躲。幾次看見被害者父親苦等在城西支部外的公平卻不這麼想,反而與老人家聊聊天,了解他的心情,最後與部長、田村溝通,認為被害者父親不是要找田村檢察官麻煩,只是想了解案情的來龍去脈罷了。另一方面,空姐吸毒案是由公平負責的。被捕的空姐原本坦率認罪,希望公平趕緊將她起訴,她好趕快展開新的人生。但公平見她態度輕率,似乎不覺得自己犯下的過錯有多麼嚴重,索性在調查過程結束、要起訴之前對她曉以大義,希望她真心醒悟,別對不起她的家人與朋友對她的信任與支持。

      本集發生的插曲是宇野與馬場檢察官都嚷著事務官不好,宇野想藉此要部長將麻木事務官換給他,一償他與愛慕許久的千佳共事的心願;遠藤與末次也嚷著要跟不同的檢察官,末次則是跟部長要求跟他心儀的馬場檢檢察官共事。部長面對屬下的不同要求也是煩得一個頭兩個大,索性來個大搬風,但是完全不是照著所有人的意願。遠藤配給了馬場、井戶配給了宇野、千佳配給了田村,末次則配給公平。這新的組合是為了帶出千佳在新舊檢察官不同的辦事風格中感受到衝擊,也藉此讓田村從千佳口中知道公平是怎樣對待每一個案件,進而改變自己先前對被害者家屬逃避的態度,轉而決定與被害者父親面對面溝通,說明嫌犯在死之前已經認罪,讓被害者父親知道自己的兒子不是先動手傷人,心中的結也因此打開。最後田村要求部長把遠藤還給他,部長順水推舟,問四位事務官要不要換回原來合作的檢察官。末次因為沒跟到馬場,自然應好;遠藤知道田村想念他,索性也同意;井戶跟誰都可以,千佳則是慢慢習慣公平的行事模式,於是也欣然答應。一場檢察官與事務官組合大搬風就在一天後恢復原樣,彷彿一切都不曾發生過。

      本集打動我的是被害者父親的心情。很多時候,死者的家屬只是想要一個說明罷了。誰不知道人死不能復生呢?誰又不知道再多淚水或金錢都換不回摯愛的親人呢?但是讓家屬過不去的通常都是得不到負責的當事人一個清楚明白的應對,讓他們覺得往生者以及自己是被尊重的。負責的人一昧地閃躲與敷衍的對待,只是加深被害者家屬的不平與傷痛,糾紛也難以停止。但話說回來,負責的人又為何會閃躲敷衍?或許也是見多了得理不饒人或不講道理的人,索性先保護自己,免得太老實反而搞到身敗名裂。只要有一方不能坦誠地相對,就會造成雙方彼此不信任,也就是為何很多社會事件有那麼多不平的聲音了。

      本集讓我想「按個讚」的是川尻部長對檢察官與事務官要求換搭擋的處理方式。他沒有直接順了宇野或末次的心意,將他們配給他們要求的檢察官,而是整個大調動,如此一來沒有偏袒哪位檢察官或事務官,屬下也無法抱怨長官沒做改變,事實上長官的確做出改變,只是沒對屬下言聽計從。這是個非常有智慧的處理方式,讓我對這個常常上一秒鐘暴走、下一秒鐘懺悔的部長本集的表現大大讚賞﹝笑﹞。

      至於本集的公平‧‧一幕他在便利商店買甜點要結帳時想打電話給千佳卻又罷手的場景,讓我驚覺自己心境的改變。以前我一定馬上解讀成「喔!這邊要鋪感情線了!」但是這次我看見這幕卻不禁想著:「這個男人真可憐,沒有私人生活,連去便利商店買個東西都只會想要打電話給自己的事務官?沒有機會認識別的女生,就只能對自己的事務官產生情愫嗎?十幾年過去了,還是只能陷在這樣的循環啊!」或許是因為我對於木村拓哉與北川景子的搭配沒有特別感覺,所以才會覺得循環這樣的情感模式很無趣吧!再來,我得說這集公平處理空姐吸毒案件的態度有點奇怪。對方坦率認罪原來也不可以,因為態度太過輕忽?只因為對方沒有一開始就痛哭流涕,所以就認定她沒有誠心改過?如果這麼覺得,在第一幕空姐認罪時就可以對她曉以大義了,為何要在訪問與本人態度無關的家人與朋友後回過頭才把對方說一頓呢?這邊的鋪陳讓我覺得有點牽強。可能是因為本集的主線是田村跟遠藤的案件,公平的案件只是插花,但是又不能讓主角「站太旁邊」,所以才把吸毒這案件也跟著在旁邊鋪了一集吧?

      最後要說的是這集的木村拓哉根本就沒在演吧?﹝爆﹞我就是一直覺得看到他本人的樣子,雖然我根本不知道他私底下是怎樣的人。他的表情、反應完全就是自然到一個不行,讓我在看的時候不停喃喃自語:「你這不是在演自己嗎?」這樣的他很可愛、很率真、很難讓人不愛,但是‧‧這是要我寫到最後的心得就以「他把公平演得很像自己,很好」一句帶過嗎?=.=嗯‧‧那我來期待下集大塚寧寧回歸客串好了,暫時把這個太輕鬆的男主角晾旁邊了‧‧。

 

P.S.哇哈哈,我之前就猜到田村與馬場檢察官的針鋒相對一定是因男方負了女方另娶長官之女好少奮鬥幾年,沒想到果真是如此!只是我沒想到馬場檢察官離過婚,該不會之後又跑出跟前夫或小孩有關的案件吧?:p還有,本集酒保那句「あるよ」出現的時機真是棒啊!真是個感性又貼心的酒保先生呢!

 

 HERO 2-3-1  

﹝嘖嘖嘖‧‧這個表情好~口愛啊!*_*﹞

arrow
arrow

    skysurf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