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A LIFE〜愛しき人〜》第五集主要故事是羽村醫生被醫師協會選為調查小組成員之一,在各大醫院發生醫療糾紛、醫生與病人各執一詞時,擔任外部仲裁的角色,負責調查事件始末,確定醫生究竟有無過失。羽村醫生原本對於自己能被選為調查員非常得意,但首次遇到的事件就是與自己恩師有關,讓他難保中立。在調查過程中,病人也湊巧來到壇上醫院求診,颯太知道此病人是羽村醫生恩師的病人,為了不讓羽村醫生為難,便將他轉介給一光看診。一光檢查病人後發現有問題,決定開刀進一步求證,發現之前的手術果真未臻完善,醫生卻仍放置問題不管將病人縫合,只因為想要此病例成為他推廣的手術技術下的成功案例之一。羽村調查最後也發現恩師當時的確故意輕忽問題,又同時知道病人已經轉診到一光那兒,心中明白恩師的前程不保。但想到恩師過去的提拔,他還是去求一光不要揭露恩師的過失,結果遭一光拒絕。「病人想知道自己到底發生了什麼事。」一光清楚地告訴羽村紙是包不住火的。羽村最後也在私心與良心間做了正確的抉擇,但是他非常難過,反而一度遷怒一光,兩人差點大打出手。最後羽村聽到恩師電話留言,感謝他讓他可以卸下權威的負擔,回鄉下重新開始,讓他既羞愧又難過,一人蹲在街角痛哭。

       以羽村醫生為主軸的插曲有點薄弱,所以這集有另一條支線同時進行,就是深冬的病情。深冬昏倒後,所幸很快甦醒,但是也隱約感覺自己不對勁。壯大跟一光知道再瞞下去也不是辦法,但是一光說他想要等找到可行的治療法再跟深冬說清楚,而不是只是告知她病情卻無法給她希望,於是要壯大再給他一星期的時間。這當中深冬症狀不斷,不是健忘情形越來越嚴重就是在手術中失手將手術刀掉在地上。種種跡象顯示她腦中腫瘤可能已開始影響她的認知與動作,一光先是在她手術中衝進手術室中接手她的手術,最後在無計可施的情況下只好對她吐實,並且告訴她他一定會找出醫好她的方式。

       這集其實我看得很無言。首先,我覺得淺野忠信跟及川光博兩人在這集都演得太用力了。淺野忠信飾演的壯大一想到救不好妻子竟激動落淚,我不由得納悶:這麼愛妻子的人還跟醫院的律師搞外遇,這到底是在演哪齣?然後三不五時就來個「意味不明」的奸笑,壯大的情緒轉折總讓我覺得不夠真誠而且太過。及川光博飾演的羽村醫生跟恩師的關係未多加著墨,因此他的掙扎難以引起我的共鳴,更別提最後聽到恩師留言就哭得唏哩嘩啦的反應。出賣了恩師,還說自己想保護他,最後還真的被恩師感謝說他保護了他,我還真的看不懂羽村保護了恩師什麼。可能是保護他免於繼續迷失自我吧?但是徒弟做掉了師父,送他老人家返鄉養老,自己則繼續在白色巨塔內攀爬到最頂端,這種戲碼想到就讓人不寒而慄,所以看見羽村哭得一蹋糊塗,我還真的無言以對啊!

       再來就是有關深冬病情這部分。坦白講,我到這集真的是邊看邊碎碎念=.=+。首先,一光到底在想什麼?!深冬都已經出現症狀都還不跟她講實情,說什麼要等到他找到治療法,但是這一拖都已經多久了,病人都昏倒了竟然還要壯大再給他一星期的時間,我在想「你一個月都找不到了,一星期就會突然找到嗎?」不及早跟她講,萬一她下一秒就因為腦瘤破裂走了呢?一光不會自責一輩子嗎?更離譜的是他還眼睜睜讓深冬去開刀!老天啊!我在她動刀時就在想萬一在緊急時刻她又剛好發生劇烈頭痛,這下病人不就完了嗎?一光這不是拿兩個病人的生命開玩笑嗎?!果真手術一半深冬就掉刀,然後一光再緊張地衝進手術室阻止深冬繼續手術。但這不是一開始就可以阻止的事嗎?為何要在途中才來搞這麼一招呢?弄得我整個人看得很抓狂,也一度想著木村拓哉讀劇本或演出時不會覺得很怪嗎?結果一光最後還是得告訴深冬實情,之前還表演了帥帥地穿上外套的動作,這一整個真是莫名到不行。拖了五集還是一樣的結果,那不是一開始說會更好嗎?或許壞就壞在深冬這角色是竹內結子飾演。假設今天這角色不是一線女星擔綱,她應該老早就知道病情,然後只是三不五時出來晃一下提醒一光去找治療法罷了。但是因為這角色是女主角,她又是醫生,所以不能讓她「晾在那裡」,好歹也要讓她動動手術,所以就變成這角色一直在「不知死活」的情形下還繼續工作,造就這一連串荒謬的劇情。下一集深冬崩潰,我在想編劇拖到現在是因為如果讓她太早崩潰後面就不知要寫什麼,所以延後到第六集再讓她崩潰﹝爆﹞。我現在竟然已經用這麼戲謔的想法在看這齣戲了,這樣真的很糟糕。

       但是也是在這集我發現一光其實不是什麼「集醫術醫德、善良正直於一身」的完美醫生。他其實是一個膽小的男人。這集最後深冬再度提及一光在得知壯大向她求婚後的反應竟是「恭喜」這件事。就在這刻我了解他是個不夠勇敢的人。十年前面對自己喜歡的女孩被人求婚,他第一反應不是極力爭取她,而是淡淡一句「恭喜」的回覆;十年後得知這個他仍舊情難忘的女人患有腦瘤,他不是在第一時間告知她病情,而是一拖再拖到最後無計可施才告訴她真相。面對深冬,他始終欠她一份勇氣。沒有勇氣面對她,反而對她是一種傷害。這集開頭颯太說壯大無法對自己妻子動刀,一光竟眼眶泛淚說:「所以由我來開。」我竟然直接反應:「你自己都不捨了,你確定你可以動刀嗎?」沒有爭取心愛的人的勇氣、沒有告知她病情的勇氣、更沒有割捨對她的情感的勇氣,沖田一光其實真的只是個感覺很強,實際上很孬的男人吧?

       看到這集我都不禁笑著自己怎麼還喜歡著演這種戲的男人OTZ。對於木村拓哉,原來我也沒有「斷捨離」的勇氣。原來,我也是一個孬人﹝苦笑﹞。

 

P.S.這集我注意到片頭出現的《A LIFE》變成《ALIVE》耶!從「生命」變成「活著」嗎?與片尾B'z的歌曲《Still Alive》還相呼應哩!但這究竟是什麼意思啊?=.=我覺得我好像在看一齣脈絡很難懂的戲‧‧。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醫療劇 木村拓哉 真相
    全站熱搜

    skysurf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