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個週末有空,終於「鼓起勇氣」看了五、六年前買的日劇《101次求婚》的VCD。為什麼說是「鼓起勇氣」,是因為當初買時只是因為它據說是經典日劇,但是故事內容跟主角我完全沒概念,買了回來之後一方面沒時間看,另一方面也怕看不下去,索性就一直放置衣櫃一角,一放就是五、六年。這次趁著想清理一些以前買的舊日劇VCD,就一口氣把這部日劇看完。我想起這部日劇十幾年前在台灣播過,當時我還是個不太看日劇的小孩,可是卻曾經瞄過這部戲幾眼,沒想到把它從頭到尾看完,竟是2005年的事。

        故事很簡單,主要就是「美女與野獸」搭配的故事。女主角矢吹薰﹝淺野溫子飾﹞年過三十,是一位樂團大提琴手,美麗、溫柔、善良又癡情。三年前原本要與未婚夫結婚的當天,未婚夫不幸發生車禍喪生,爾後她便終日以淚洗面,帶著思念未婚夫的心情,決心一輩子都不會愛上任何人,也不會結婚。但由於母親的勸告,薰勉強答應去相親一次看看,當作一次好玩的經驗,沒想到相親的對象是一個其貌不揚,已經有99次相親失敗經驗,還曾經被逃過婚的男主角星野達郎﹝武田鐵矢飾﹞。達郎是個年過四十,在一家小公司裡的工程部裡當一個「萬年組長」,個性忠厚、善良、耿直。沒有自信又毫無才能的他,卻一直很想有個老婆可以陪他做伴,然而第一次相親就在結婚當天被逃婚,之後又相了98次親,但沒有一次成功,對象總是因他的外貌拒絕了他。這兩個原本不會有交集的人就因為這次相親而邂逅彼此。初次見面兩人都有莫大的震驚。薰壓根兒就沒想過要結婚,更別提對方在任何條件上都跟她完全不相稱,儼然是兩個不同世界的人。達郎則對薰一見鍾情,覺得自己倒了一輩子的霉運,終於能夠走一次好運,遇上了一位美嬌娘,於是便一直積極地想搏取薰的好感,可是終究徒勞無功,薰根本沒有辦法接受任何人,因為她始終無法忘記她深愛的未婚夫。但是達郎願意為薰犧牲奉獻的誠心,終於讓薰在種種事件中體會達郎對她的真愛,最後終於接受達郎,與他共度一生。

        男主角的憨傻與癡情是無人可比的。他為了贏得女主角的心,聽從女主角妹妹的建議,對她說了當年未婚夫對她的求婚辭:「即使過了五十年後,我還是會像現在一樣地愛妳。」之後又聽從女主角一時戲言,將一年工作的獎金八十二萬日幣全部拿去買馬券,結果全部賠光;又為了女主角的一番鼓勵,而見義勇為地幫被上司騷擾的女職員仗義執言,結果因此失去升遷課長的機會;當誤信謠言,以為薰懷了別人的孩子時,他甚至半夜跑去工地加班工作,希望能夠賺更多的錢來養活女主角跟孩子。最令人感動的一幕是當薰哭著對達郎說她害怕再去愛人,因為怕對方在她付出一切之後卻又突然離她而去,結果達郎突然衝到馬路中央,一台大卡車迎面而來緊急煞車,嚇傻了司機、達郎以及淚眼汪汪的薰。達郎轉頭過來激動地對薰說:「我不會死的!我不會死的!因為我喜歡妳,我不會死的!」在他終於贏得薰的芳心後,卻又有晴天霹靂的轉變,那就是薰遇見了跟死去的未婚夫長得一模一樣的人,而這個人恰好是達郎的課長!薰無法控制自己的移情作用,被這個男人深深吸引。達郎知道真相後,竟辭去工作,也跟薰解除婚約。他沒有一絲埋怨薰的意思,因為他說:「喜歡一個人,是無法對她有任何恨意的。」他原本是大學法律系畢業,卻中途放棄了當律師的夢想。但因為薰的一句「人是會改變的」,他決定再重新報考司法考試,告訴薰如果他通過了,他希望她能夠重新回到他身邊。他對薰始終不放棄的真情,讓薰自慚形穢。天底下要真有這樣愛著對方的男人,我想所有的女生一定都會覺得自己是天底下最幸福的女生。他的外表的確非常不起眼,但是他的愛卻是世界第一的。

        這齣戲是野島伸司編的,他裡頭有很多台詞是很深刻的。除了前面說的「因為我喜歡妳,所以我不會死」、「喜歡一個人是無法恨她的」之外,還有像是「喜歡一個人就會想跟著對方一起改變」﹝達郎說的﹞、「能夠一起生活的人,就是那種在他身邊就會覺得很安心、很放鬆的人」﹝課長的前妻對薰說的﹞、「今後即使妳一直念念不忘妳的死去的未婚夫,我還是決定用愛包圍住妳;即使我會一直忌妒他,但是我也會用盡全力來愛妳,就算不能超越他,我對妳的愛也是不會輸給他的!」﹝達郎對薰說的﹞「只要有薰小姐在,我就覺得我可以做到任何事」﹝達郎對弟弟說的﹞、「對你來說,即使不是我﹝當你的妻子﹞也可以,但是對星野先生來說,沒有我他就不行‧‧。」﹝薰對課長說的﹞、「男人本來是很軟弱的,但是因為有女人一旁鼓勵他,他因此變得堅強;可是現在的女生一個個都變得獨立,不再依靠男人,於是男人又回復了原本的軟弱。」﹝薰對妹妹說的﹞每一句台詞都非常動人,讓人從心底感受到一股撞擊的力量,非常強烈。

        這齣戲有兩個地方我哭得最慘。一個就是當達郎突然衝向馬路後對薰說的話,那樣對自己愛的人激動地保證自己決不會死的勇氣,真的很令人動容,我的眼淚就這樣啪啦地不停滴下來。另一幕就是最後一幕,女主角穿著新娘服從遠方直奔而來找尋已失去一切的男主角,請求他重新接受她。我在女主角奔過來那一刻就開始淚流不止。男主角看著女主角,說著:「我已經什麼都沒有了,甚至連買戒指的錢都沒了喔!」薰拾起地上一顆中等大的螺絲帽,要達郎充當戒指為她戴上,我的淚水更是如洪水不停地湧出,我都不知道自己為什麼無法克制地不停哭泣。可能真的是男女主角演得太感人了,其貌不揚的小卒終於贏得美人歸,我的感動無法停止。

        《101求婚》果真是一齣經典愛情日劇。看了這日劇,我連帶想起同期的日劇《東京愛情故事》跟《愛情白皮書》。這些都是我小時候看過的日劇。看了淚流不止的愛情劇,我突然又想重看《美麗人生》了﹝笑﹞,因為這也是讓我哭到不行的動人愛情劇。我想這樣跟著劇情笑跟哭,自己也彷彿談了一場深刻的戀愛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kysurf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