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Grasse出來後便驅車前往坎城。坎城著名的便是每年在此舉辦的坎城影展。影展在節慶宮﹝又稱戲劇宮﹞﹝Palais des Festivals﹞舉辦,每年五月中時此地便聚集世界各地電影名人,星光熠熠,在廣場周圍的地面上還可看見許多名人留下的手印。戲劇宮前面便是小十字大道﹝Boulevard de la Croisette﹞,沿著蔚藍海岸,整條道路皆是有名的飯店﹝如Carlton Hotel﹞或著名的精品店。我們在小十字大道附近的一家中式餐館用中餐。中午陽光非常刺眼,果然一下車就有人撐傘了﹝笑﹞。我也感到不解。面對這一片美妙、晴朗、蔚藍的景致,怎麼捨得用洋傘將它隔離呢?我決定盡情擁抱這片陽光、藍天和海洋景色,於是儘管有傘我也不撐﹝笑﹞,入境隨俗,我連防曬油都沒擦﹝→我真的是被迷瘋了=.=|||﹞。同團的老人家都不為這片海岸所動,因為他們覺得自己的家鄉四面環海,海景都看得不想看了,這外國的海有何稀奇。但是對我來說,就是因為生在島嶼,被海環繞,所以才對海有一份親切的感覺。只要一看見海就會很興奮,紊亂的心情也能馬上變得平靜,更別提看見這片廣闊的蔚藍海岸,我的心情有多亢奮。

        用完餐後,我們自由活動四十幾分鐘,逛了一下小十字大道,發現雖然是精品店,但是擺設的鞋子或衣服並不吸引人,於是我逛著就逛到對面的蔚藍海岸了﹝笑﹞,而且又看見了一座旋轉木馬。有四五個小孩在上頭,其中有三個小孩竟然還挑一個旋轉咖啡杯的椅座坐著,讓我當場傻眼。旋轉木馬本身已經在轉了,他們還坐在旋轉木馬中的旋轉咖啡杯裡,我想他們真的是瘋了﹝笑﹞,這下應該會轉得七葷八素吧?不過說真的,我還蠻想趁管理員不備時跳上去坐﹝笑﹞。雖說年紀這麼大了,可是不知為何,看見旋轉木馬還是有很興奮的感覺。旋轉木馬旁也有夾娃娃機,可是娃娃只有四五隻,而且還都是不一樣的娃娃。這點跟台灣非常不一樣,我在想是不是他們的夾娃娃機比較好夾,不像我們的﹝聽說都是有動手腳的﹞不太容易夾到。不過他們的娃娃都不一樣也不太好,萬一夾到不喜歡的不是很討厭嗎?﹝笑﹞太陽真的很大,我在一處旋轉木馬的陰涼處遠遠照了蔚藍海岸的海景,這顆藍寶石在中午時散發的光芒更加璀璨耀眼,那渾然天成的藍光彷彿要將人融化,美得叫人無法直視。要不是太陽大到讓人吃不消,加上同行團員勸阻,我真的很想沿著海岸旁寬廣的步道一直走著,將蔚藍海岸的美盡收眼底,就算被它的美灼傷我也不在乎。後來我還是選步道旁比較陰涼的地方沿著海岸走,沿途有公園,還有一水池,父母帶小孩到這休息,或是租水上遊艇模型在水池玩起遙控遊艇。也有人帶小狗出來散步,他們的繩子都是可以自由伸縮的長細繩,讓小狗可以有更大的空間可以自由活動。

        沿著步道走,就走到了節慶宮,也就是坎城影展會場前。入口處一排長長的階梯,階梯口兩旁種了樹,樹上開了不同顏色的花朵,遠遠望去就像是一球球色彩繽紛的繡球。望著階梯,我彷彿還能看見眾星雲集的身影、閃光燈此起彼落的影像,聽見人聲沸騰、相機不停喀嚓作響的聲音。來到這兒心情也極度興奮,不只是因為這裡是影展會場,也是因為木村拓哉曾經來過這裡﹝笑﹞。他曾站在會場前的星光大道上,戰戰兢兢地跟王家衛、梁朝偉、劉嘉玲等人一起接受記者的攝影。那畫面仍舊那麼清晰,身臨其境時感覺更加強烈。環顧廣場四週,我想像他那時曾站在哪個位置,四週又看見什麼景象。他是否也曾沿著小十字大道走著?是否也曾從飯店房間窗口遠眺蔚藍海岸的美景呢?這感覺真的微妙,或許我們看到的是一樣的美景,也都得到相同大的感動。我繞著廣場四週的步道上看著許多名人的手印,看到許多年代久遠的手印,加上明星們簽名各有特色,幾乎都無法辨識名字,2000年以後的不知在哪哩,也許在另外一頭。看了這些九○年代以前的名人手印,幾乎沒幾個認識的,除了Bruce WillisMickey Mouse之外﹝笑﹞。我們在廣場前候車許久,之後車子來了,我們便上了車,臨走前回頭望了廣場一眼,結束了在這城市的短暫停留。

        之後我們便前往南法第一大港,也是法國第三大城馬賽。我們首先造訪的當然就是「媽祖廟」﹝笑﹞。這座聖母院﹝Basilique Notre-Dame de la Garde﹞的最頂端是一尊金光閃閃的聖母懷抱著耶穌的神像,遠遠就能看見它矗立在教堂高塔處閃耀著。我們去的時候已經是下午五點多了,但是陽光還是非常耀眼。我們爬著階梯先進去參觀了教堂內部,挑高的屋頂,寂靜的殿堂,十分涼爽。之後我們到外頭的空地俯瞰整個馬賽港,更往上一層到最高的瞭望台,那裡的景緻更美。瞭望台上有景觀圖標示眼前看的建築物是什麼,但是就算標了我還是不知道我在看什麼,因為全是法文嘛﹝苦笑﹞!待了半小時,我們便離開聖母院驅車前往餐廳。來到市區時還是可以遠遠看見聖母院頂上那座金身,想自己剛才還在旁邊那座瞭望台上呢!怎麼一下子就來到這兒呢?有一種恍然的感覺。沿途經過了紫杉堡﹝又稱伊夫堡﹞﹝Chateau d’If﹞,這裡就是傳說中路易十四囚禁他孿生兄弟的地方。因為看過電影《The Man in the Iron Mask》《鐵面人》,所以親眼看見這個地方馬上就會聯想到劇情。大仲馬﹝Alexandre Dumas﹞的《The Count of Monte Cristo》《基度山恩仇記》也使得這個監獄舉世聞名。

        晚餐吃的是法式餐點。馬賽是個漁港,它有名的一道菜便是「馬賽魚湯」﹝Bouillabaisse﹞,我們今晚要吃的就是這道名菜。照例在餐前先來一籃硬得不得了的法國麵包,跟一杯餐前酒。來到法國之後,我對法國麵包完全幻滅﹝笑﹞,也才知道我們改良過的法國麵包有多好吃。之後來了海鮮沙拉配上千島醬,非常合我的胃口。由於我很喜歡吃蝦蚌類,加上沙拉很大一盤,所以吃完沙拉後我已經有點飽了﹝笑﹞。之後主角馬賽魚湯終於登場。主要是由蠔肉、馬鈴薯還有一大塊鮮美的魚肉組成,聽說要拿麵包沾魚湯來吃,別有一番風味。湯有點蒜味,我將麵包放在湯裡等它變軟再撈起來吃後,有種微妙的味道。把麵包放在湯裡就已經很奇怪了,等它跟湯接觸後變得軟糊糊再拿起來吃,說不上來好不好吃,疑惑已經蓋過了所有的味覺。吃主餐時還是要配一杯紅酒,但這次的紅酒比昨天的紅酒還難喝一些,更苦了一些,可是還是喝了一點,畢竟這家比昨天那家服務生猛掉刀叉的餐廳還高級一些,不喝好像有點浪費﹝笑﹞。魚肉很好吃,可是同團的有些老人家們卻覺得太腥了。吃完主餐肚子已經有點撐了,沒想到甜點是巧克力蛋糕沾上香草醬,內心開始掙扎,最後還是冒著肚子撐開衣服的危險把它吃完了。這餐我很滿足,因為跟昨天比較起來實在好太多。

        晚餐比昨天好吃,但是住宿卻有降級的錯愕。不僅整個空間比昨天小一些,而且我們的房間竟然是一張雙人床!!我當場有想哭的感覺。昨天已經初次領教室友驚人的鼾聲,但至少各睡一張床,影響還沒那麼大;今天竟然只有一張床,我已經預見惡夢的來臨。旁邊有一張挺舒服的沙發,原本想乾脆去睡沙發算了,但是想到都是花一樣的旅費,為何我得委屈自己去睡沙發呢?所以我還是決定挑戰自己的耐力,跟陌生人同擠一張床。結果這位媽媽可真是不得了。她行李先來便先去盥洗,盥洗完畢便先行就寢。雙人床只有一床棉被,這位婦人好生不客氣就用了那床棉被,叫我只能用備用毛毯,免得兩人搶一床棉被。這叫〝先佔先贏〞嗎?我也不想跟她計較,棉被我可以妥協,床我就不想讓了。可是由於她睡覺成大字型,在同一張床上雷鳴聲聽得更加明顯,我只能窩在床的一邊,雙手摀住雙耳睡覺。我在心裡暗自決定,以後寧願多花錢睡單人房,也不要再受這種罪了。

        遊覽了蔚藍海岸的幾個都市,照了很多照片,可是都是取景為主,我自己幾乎沒在照片裡。一人旅行照相,我不想拍自己在背景中的照片,而想拍我看見的一切。相機就是我的眼睛,我想要將我當下看見的特別景象、得到的感動留住,帶回去給家人朋友看,這就是我拍照的原因。住宿是美中不足的一點,但能夠在白天看見恬靜的聖保羅村、熱鬧的坎城、繁榮的馬賽,這一天還是充滿美好的回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kysurf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