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low Dance》這星期播完了最後一支舞曲。衣咲﹝深津繪里飾﹞與理一﹝妻夫木聰飾﹞、實乃﹝廣末涼子飾﹞及英介﹝藤木直人飾﹞,還有衣咲的同事、媽媽,都有了歸宿,整齣戲就在歡喜的曲調中圓滿落幕。跟著同步看了三個月,既有感動,卻也有無法真正投入的感覺。

        完結篇裡我最喜歡的就是理一跟衣咲最後在教堂的對手戲。理一拍的電影終於受到肯定,他喜孜孜地拿著奬座直奔實乃跟英介的婚禮﹝這對文中稍後會再提到﹞,但主要還是要見衣咲。理一知道如果沒有衣咲的鼓勵,他今天一定還在駕訓班當教官,叮嚀別人要注意交通規則,緊急狀況時記得踩煞車,到最後自己的人生也在自己不停踩煞車的狀況下原地踏步。畫面中兩人在兩地共同回想一起相處的點點滴滴,才知道自己從很久以前就喜歡對方。當理一在教堂理找到了衣咲,馬上就想跟她分享這份成就,並且跟她說「兜了這麼一大圈,才知道有些話一開始就應該要講了‧‧我喜歡妳。我喜歡衣咲!!」衣咲聽了熱淚盈眶,回了一句:「對啊!‧‧順序‧‧可以按照順序來嗎?」兩人相視而笑,因為這句就是他倆初次相遇時衣咲對理一講的話。當時兩人在速食店,理一因店員拿錯飲料給他而返回去櫃檯跟店員說明,卻因此插了衣咲的隊,衣咲當時正在點餐,被打斷非常不高興,直接就衝著理一說:「麻煩你按照順序好嗎?!」結果兩個人的發展果然都沒有按照順序來啊!﹝笑﹞照兩人的說法,關係的發展是先作朋友、了解彼此後交往,確定喜歡對方,親吻,拜見父母,之後上三壘,最後步入禮堂。但兩個人卻是師生關係,之後慢慢了解彼此,衣咲失控中對理一說了喜歡,理一陰錯陽差拜見了衣咲的父母,兩人親吻,上三壘,最後理一才說喜歡衣咲。真的是一片混亂,但也說明愛情沒有道理。在教堂中理一聽了衣咲說了這句似曾相識的話,回以溫柔的微笑,並走向前去一把將衣咲摟在懷中,兩人浪漫地親吻,並在教堂中嘻鬧著。兩人的關係,今後也將繼續在緩慢卻踏實的步調中穩定地發展。

        男女主角的感情發展雖然有動人之處,可是整體來說真的很淡,這感覺在最後一集也很明顯。我記得在前面幾集男女主角偶遇的次數多到讓我覺得「恐怖」的地步,還一直覺得「這兩人怎麼到哪裡都會遇到,太奇怪了吧?」可是到了最後兩集,兩人的對手戲卻明顯越來越少。簡單來說,就是「虎頭蛇尾」的感覺。尤其到了最後一集,兩人各分兩地,各自經營自己的事業,只用電話聯繫,感覺還是一樣很淡,這樣發展到最後男主角在教堂突然跟女主角說「我喜歡妳」然後結束,怎麼都覺得突兀,前面的鋪陳,跟後面的發展,讓我在情緒上無法連貫。男女主角固然演得稱職,可是因為劇情張力不夠,所以到後面總感覺結束得很奇怪。

        另一對實乃跟英介的發展就更怪了。兩人僵在那兒好多集,最後由英介先跟實乃告白,而且那句「我喜歡妳喔!」雖然我跟實乃一樣也很感動,可是英介這邊的情緒太淡了,而且我仔細想想,我看不出兩人究竟為何喜歡對方。最後兩人更是莫名其妙跟對方求婚,兩人就這樣結婚了,我也看不出來兩人已愛對方愛到想跟對方共度一生的感覺。簡言之,編劇把這條線寫壞了。這條線其實可以有更深刻的發展,可是編劇沒有用心經營這條線,結果英介變成一個優柔寡斷、沒有情緒個性的人,實乃也只是一個對愛情有憧憬卻膽小不安,容易多疑的女生。兩個人因一夜情產生感情,最後英介想結婚的理由竟然是「年紀到了」,而實乃根本沒講過她為何喜歡英介或者為何要嫁給他。這樣真的很可惜,因為藤木直人跟廣末涼子的表演功力不是只有這樣,他們在其他戲劇的表現都比這齣來得好,我想原因可能就是因為編劇對這兩個角色個性的描述非常薄弱。所以當我看著他們倆個結婚,我竟然沒有什麼感覺,反而覺得很奇怪。「就這樣結婚了啊?」就是我的反應。

        雖然整齣戲走到最後又變得很淡,男女配角的關係發展也構思不周,但是整體上來講我還是得到了不少感動。尤其是看到深津繪里跟妻夫木聰這組配對沒有被寫壞,我就很滿足了﹝笑﹞。網路上不少網友可能也是因為兩人最後是好的結局才會拍手說這齣戲不錯看。其實整齣戲是以這兩人為賣點,如果最後沒有好結局,可能真的會招來民怨﹝笑﹞。《Slow Dance》就在這樣淡淡的感覺中結束了,沒有特出的步調跟舞步,但是卻有「細水長流」的含意。在我們細細觀賞的時候,多少能感受到那股內蘊的力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kysurf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