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星期五看了「庶務二課II」一集以丸橋梅﹝寶生舞飾﹞為主的劇情。小梅是庶務二課中最聰明、最自負、態度最冷漠、對事業最有野心的女孩。她一直很想往高層衝,只是她不善處理人際關係,所以非但未受賞識,還因為自己的驕傲而被上司降職到人稱「女性職員的墳場」─庶務二課。起初在那她也與大家格格不入,不做自己份內的工作,還總是一副瞧不人的樣子,跟庶務二課的大姐頭千夏﹝江角真紀子飾﹞常起衝突,但實際上他們倆人是小學同學,很了解彼此,漸漸地我們才發現他們倆人感情其實很好,而且小梅並不真是一個沒有感情的人。一開始我也以為她只是一具沒有情緒的機器人,後來才知道她是一個外冷內熱的人,常隱藏自己的真正個性。到了第二部這集我們能更了解她的內在。

        故事敘述小梅瞞著課內姊妹去報考公司內部徵選海外特派員,並且過了初試。庶務二課的職員知道這件消息時有些錯愕,千夏更是冷淡,並且面露不悅。小梅詢問千夏為什麼生氣,千夏只是冷冷地說了一句:「妳要作什麼是妳的自由,我只是不喜歡妳總是一副神秘的樣子,不肯坦蕩地說出自己的想法。」另一方面,一天到晚閒著沒事,就只想著怎麼解散庶務二課的人事部又出招了。他們質問庶務二課的課長井上洸二﹝
森本レオ飾﹞為何每年中元禮品都會短少,懷疑是庶務二課職員監守自盜,於是威脅課長若今年再發生類似狀況就要解散庶務二課。課長因為自己的妻兒前陣子才離開他,想孤家寡人一人也沒牽掛,索性自願假日留守課內,以防禮品再度失竊。庶務二課的職員們這次也「難得」沒坐視不管,紛紛自願前來跟課長一起守著禮品。不巧的是那天正巧是公司徵選海外專員的複試,小梅恐怕自己無法前來公司,卻又說不出口。到了假日,大家都到齊了,獨缺小梅。正當大家不解小梅去了哪裡,千夏只是一副不在乎地說著:「別管她了,她從小就是這樣彆扭,明明很想跟大家一起玩,卻總是在遠遠看,不肯主動接近。」正巧小梅已走到了辦公室門外,聽到千夏這樣說她,非常難過,也沒有勇氣踏進去辦公室,索性離開。

        此時有個小女孩闖進了滿帆,正巧跟小梅撞個正著。當小梅詢問她要找誰,小女孩卻用一種極冷漠極不屑的口吻說著:「用不著妳管吧?反正我又沒有礙著妳什麼!」隨即大搖大擺地逛進滿帆。小梅一臉錯愕,她驚訝的不是小女孩的無禮,而是她講話的口吻讓她想起一個人─她自己。她不放心小女孩,便一直跟著她,小女孩還是一直用很尖銳的話語回她話,小梅忍不住說了:「妳很不可愛耶!妳一定沒什麼朋友吧?」但小女孩卻覺得自己一個人也可以活得下去。後來發生了地震,小梅一直在小女孩身邊保護她,小女孩也才因此撤下心防。小梅對小女孩說她讓她想起一個她很親近的人,那個人也總是一副很冷漠的樣子,但是實際上是沒有勇氣。沒有勇氣敞開心胸交朋友,也不敢跟喜歡的人表白,等到時機錯過了,也就輕易放手,她希望小女孩拿出勇氣來,不要像她認識的那個人一樣。「
自己一個人當然可以活下去,但是會很辛苦的。」小梅語重心長地說著。後來小女孩才說出她來公司是要找她爸爸,小梅也是後來才知道女孩的爸爸就是井上課長。

        另一方面,庶務二課的眾人留守時發現許多人都擠到了這兒來﹝社長、秘書課、海外事業部、常務董事、人事部全到齊了=.=﹞,也才知道每年的禮品小偷原來就是人事部部長跟他的手下﹝這邊很好笑,眾人都充分發揮喜感﹞。正當眾人指責人事部的不是時,地震發生了,塚原﹝
京野琴美飾﹞在慌張中將辦公室大門門把扯斷,眾人全被困在辦公室出不來。眾人想向外尋求救援,有人想到了剛才在大廳遇見了小梅。可是人事部那兩個﹝長崎跟野野村﹞卻一副不置可否的語氣說著:「她不會來吧?那種女人。其實我們今天已預定要在複試刷掉她了,因為像她那樣不懂得跟人溝通的人,出去海外不是等於壞了我們的名聲嗎?」千夏一聽非常激動,正要發火時,又來了一場地震,慌亂之中一疊禮品壓到了辦公室對外的廣播系統。此時在大廳的小梅跟小女孩分手,要警衛帶她去找課長,卻在這時聽見千夏從辦公室傳來的怒吼:「你們知道什麼?!比起這些送中元禮品作表面功夫的人,我還比較喜歡不假辭色的小梅!她一直朝自己的方向前進,這樣的心情,我比任何人都替她珍惜啊!!」我聽到這句就又哭了﹝>o<我就說這部很多集都很打動我﹞,千夏看似不在乎,實際上她很護著小梅,也一直很想支持她,可是看見小梅總是隱藏自己,她又很氣,直到這次知道人事部又做了這麼過分的事情後,她才忍不住把自己的感覺說了出來。在大廳聽見千夏的真心話的小梅也感動地不知如何反應。最後她決定放棄考試,帶小女孩去找爸爸。小女孩看見了井上課長高興地拿出自己畫的父親畫像給爸爸看,並且很坦然地對爸爸說著:「我最喜歡爸爸了!!」小梅在門口看了也很高興,雖然當眾人問她為什麼沒去參加考試,她還是倔強地找藉口說是想眾人為她生日慶生,她索性放棄考試。但之後眾人拿出一樣東西後,當場她尷尬萬分,再也無法假裝冷酷。原來是她夾在書中的准考證無意間被千夏瞄到,看見証件後面還藏著一張東西,拉開一看,原來是她們六個人的合照。小梅心裡頭一直都有這些姊妹的存在,只是她不知如何卸下武裝親近大家。經由這次事件,庶務二課的六人更親近,彼此也都更了解各自的好。

        看見她們感情這麼好真的很讓我感動。聽到小梅說「沒有勇氣」那段我也很有感覺,開始想自己是不是也曾經因為沒有勇氣而平白放棄許多機會。如果因為她的一番話而受到鼓舞,此後我又是否能夠坦然地面對自己呢?還是會重蹈覆轍呢?這個問題,又讓我思考許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kysurf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