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Titanic》又在電視上播放了,看來這個月這艘大船會在電視上重複沉好幾次﹝笑﹞。我看了幾個片段,想起了當初看這齣片的心情,以及那個時候所發生的一些事情。

        那年是1997年底。耗資千萬的災難愛情片,印象中還發生出資公司Fox跟Paramount談不攏,一度可能因資金不足而難以拍攝完畢,之後帶著一大堆人的錢,如同一艘黃金大船,駛進名叫「電影」的港口,航向未知的旅程。娛樂記者都在關注這艘船的首航會不會如同1912年一樣,撞到冰山,一路下沉海底。所幸《Titanic》未重複歷史的悲劇,開出了紅盤,大賣了一年,席捲了全球,並且得到了11座奧斯卡奬,被列入為美國電影史上十大非看不可的經典劇作之一,儼然是一個巨大的黃金聚寶盆。尤其它的原聲帶賣得更是好,演唱主題曲的Celine Dion聲勢也連帶水漲船高,可謂「一船得道,人曲升天」﹝笑﹞。主演這部片的Leonardo DiCaprio跟Kate Winslet也成為炙手可熱的電影明星,尤其是Leonardo更是紅透半邊天,成為眾所矚目的萬人迷。它的效應持續了很久,到哪裡都可以聽見它的名字、跟它相關的人事,從1997跨到1998一整年,可稱為"The Year of Titanic"。

        那年我也被捲進這艘船所產生的漩渦裡,如果換一個比較可愛的說法,我是其中一隻跟隨在Titanic船頭邊高興飛躍的海豚之一﹝笑﹞。去看了第一次之後,我像著了魔一樣喜歡這部電影,更被飾演Jack的Leonardo DiCaprio吸引。我尋遍網站找尋電影劇本、劇照、螢幕保護程式、桌布、介紹男女主角的個人網站、花了380元買了當時已是奇貨可居的原聲帶﹝當時CD一張大概才320至330左右﹞,整個人可說是陷入瘋狂狀態。之後農曆新年再去看了第二次,結果那次被一旁吵鬧的小孩子搞得心情非常差,一氣之下隔沒兩天再去看早場。我始終記得那天看早場竟然還要大排長龍,而且我去的時候已經排到馬路上了!再去看第三次,我竟然還是哭了=.=,不是因為Jack跟Rose淒美的愛情,而是想到很多人的夢想跟希望在一夜之間隨著這艘船沉入海中,心情便難過了起來。就因為船公司的老闆想要以最快的速度到達目的地,要船長想辦法讓船日以繼夜航行、加上船長自以為是,一時不察夜晚航行可能會遭遇冰山的危險,導致1500人喪生,這艘花費時間跟金錢打造、並稱為有史以來最大的客輪竟然只航行了一次、而且還沒到終點就沉了。除了故事之外,特效所營造的視覺效果真的很令人佩服,在這部電影之前我還沒看過這麼浩大的災難景觀,尤其是處理船沉那段令人嘆為觀止。電影的海報、明信片劇照、錄影帶我都一一收集,更別說我對Leonardo DiCaprio印象有多深刻﹝笑﹞,覺得這個發音又清晰、笑容又可愛、演技又不錯的男演員實在太棒了,所以就這樣持續喜歡他一年多。那一年,真的是"The Year of Craziness"。

        八年後再看見這部片我竟然沒有想重看的念頭。是因為看過了五遍以上﹝電影連同錄影帶﹞,所以再也沒有興趣,還是因為我已經不是當時的我,感興趣以及感動的層面也不一樣了呢?不,如果再看見船沉的那幕我可能還是會難過吧!人性的掙扎還是會觸動我的感傷。或許應該說我不想重複再看見這樣的場面了吧?愛情的部分的確是無法再感動我,尤其Jack那兩句"You jump, I jump"跟"I've got you, and I will never let go"當時聽來多麼令人感動,如今聽來竟然完全沒感覺,還覺得有點可笑,才發現自己經過年歲的洗禮,對人性的脆弱仍舊無法承受,但是對於愛情卻變得現實。我連帶想起那一年真是無憂無慮的一年。雖然那個時候也正值人生的角色交替的時候,很多事變得不明確,可是跟現在比較起來卻還是閒多了,只要為自己的事忙就好了。或許就是因為這樣才會有時間去瘋狂喜歡一個人吧!原來能夠當稱職的歌迷或影迷是要有錢或有閒的人,我也才知道我那時其實還算悠閒的﹝苦笑﹞。一部片經過八年後重新面對時,我面對的不只是八年的舊片,還有八年前那個瘋狂的自己。

        或許八年後當我再看見現在為之嚎啕大哭的電影,我也會變得冷靜以對嗎?到時應該說我又成長了一些,還是我又變得不可愛了一些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kysurf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