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重看了《あすなろ白書》﹝《愛情白皮書》﹞,勾起了許多感觸。1993年的日劇,編劇是北川悅吏子小姐,敘述大學時代五個年輕人組成「明日會」,其實這個會並沒有作什麼,但是卻是維繫五人友誼的一個名稱。大家身為會中一份子,彼此分享心情、相互扶持,度過了年少時代最珍貴的日子。當時的五位主角也都很年輕,包括石田光、木村拓哉、筒井道隆、鈴木杏樹、以及西島秀俊,每個人看來那麼青澀、清秀、純真,木村拓哉看來就是一個活潑的小男生模樣。十二年後,除了木村拓哉之外其他四人如今都已經不在演藝圈活躍。也正因為如此,看見這部戲的木村拓哉,我總是充滿很多感慨。

        這齣戲主要描述男女主角筒井道隆﹝飾掛居保﹞跟石田光﹝飾園田成美﹞的感情,兩人如何因為不懂得處理感情而平白蹉跎了四年的時間,最後才確定自己的心意,終成眷屬,當中摻雜友情的衝擊,例如明日會的其他兩人﹝鈴木杏樹跟西島秀俊飾演的角色﹞也都喜歡掛居保,而木村拓哉飾演的取手治深愛著園田成美,而形成複雜的多角關係。坦白說我不喜歡這齣戲的選角﹝笑﹞。看了十一集,我真的看不出來掛居保的魅力在哪裡,可以讓這麼多人都愛他;相反的,這戲裡出現了一個「超級大配角」,而且魅力甚至是凌駕男主角之上的,那就是木村拓哉。當然我這麼說的確有私心:p,不過平心而論這齣戲裡頭的取手治真的太溫柔癡情了,比起優柔寡斷的男主角,我今天就算不喜歡木村拓哉都會被他吸引﹝笑﹞,因為真的好到讓人搥胸頓足的地步。再看一次都還是覺得「喂~~取手!你會不會好得太誇張了啦!!>0<怎麼會好到這種地步?!」從一開始對成美的一見鍾情、時時刻刻掛念她的一顰一笑;看到她為掛居的事擔心也在一旁守候;看見她難過奪門而出,他第一個衝去追出去安慰她;告白被拒絕後他還是靜靜地守著她;去KTV唱歌完看她喝醉了還揹她回家,中途停下買果汁給她喝,見她只喝了兩口便遞給他,上面留有她的口紅印,他也當作是一種幸福接著喝;看見她痛苦,便衝上前去說「難道我不行嗎?」﹝→我看見這邊就會忍不住說:「當然行!!怎麼可能不行?你比男主角好太多了吧?女主角真是瘋了‧‧=.=」﹞看見她望著專櫃櫥窗的一副價值13萬的耳環出神,知道她想要那個當聖誕禮物,就翹課每天去打工,到道路施工處指揮車輛,攢錢買下了那副耳環,在聖誕夜看著成美等著掛居,也在一旁陪她從七點等到十二點,最後還是把耳環給了她,也終於感動了她,可是當發現她的心始終不在他身上後,決定與她分手,並且以丟硬幣的方式,要成美猜硬幣在哪一手,如果猜對就繼續交往,如果不對就結束這場關係。﹝我覺得成美會猜也表示她並不愛取手,否則她不會讓一枚硬幣決定他們的未來。﹞取手動手腳將硬幣藏在袖中,如此一來不論成美猜哪一手都不會中。他用這樣婉轉的方式放開了成美,一個人跑去肯亞當海外協助人員。過了四年回來與成美相遇,眼鏡換了、髮型變了,一個十足有為青年樣,但是還是一如往常的溫柔,即使知道成美對掛居念念不忘,還是難捨那份關心。天啊~~~~~~!!竟然有這麼好的男生,我真是覺得選角的人跟女主角眼睛脫窗﹝笑﹞。但如果今天讓木村拓哉演掛居保,我到底又會怎麼反應呢?嗯‧‧我想還是會覺得取手治這個角色太討喜了,一定會搶走所有觀眾的心,讓他們一面倒支持成美跟取手在一起﹝笑﹞,因為掛居這個角色太糟糕了。

        不過話說回來,愛與被愛真的很難抉擇,即使取手這麼好,可是因為不是自己愛的人,即使他再完美,成美還是很難喜歡上他,這點我可以理解。如果今天是我,我一定也會覺得上天開了很大的玩笑。一個這麼好的男生,我卻不喜歡他,這不是上天天大的玩笑是什麼呢?我在想,如果我是成美,看見取手為了我去打工買了我喜歡的東西給我,我真的會陷入非常大的矛盾裡。可是,只是因為感動就接受對方,到底對對方公不公平呢?尤其當對方說:「我不在乎,我會等妳一點一點慢慢喜歡上我」我就覺得對方太委屈了,為什麼他要把自己弄得這麼卑微呢?這種感覺會讓我覺得很不舒服,感情的事情不應該是一個人一直遷就另一個人只為得到他﹝她﹞千分之一的注視與關心。我不希望我是那樣卑微的人、也不希望自己是讓別人卑微的人。不過因為今天演取手的是木村拓哉,我應該就會直接選取手﹝笑﹞,因為他真的太可愛了*^_^*。

        當年那個削短髮戴黑框大眼鏡、看起來斯文有禮、演出笨拙卻溫柔的取手治的木村拓哉,真是讓我捶心肝﹝笑﹞,因為真的好可愛,他讓我遺憾當年大學生的生活,並沒有遇到這樣的男生﹝氣‧‧=.=+﹞。^_^他也讓我錯愕,因為看這齣戲時,我覺得我是在看另外一個人,一個跟木村拓哉長得有點像,可是不是他的人。他笑起來好真、帶有一點傻氣、就是一個可愛的大男孩;21歲的他,就像我的大學同學一樣,一副眼鏡,一頭清秀的短髮, 那麼平易近人的模樣。當我再看見現在《SMAP*SMAP》裡面的男人魅力十足的Hikaru,我有一種「轉不過來」的感覺﹝笑﹞,即使我知道已經過了12年,人事已非,但是那個載歌載舞的木村拓哉,跟當年那個青澀的木村拓哉,還是讓我很難相信「這是同一個人」。然而在瞥見木村拓哉一不小心流露出的小孩子模樣跟笑容時,我才確定原來他跟當年演取手治的是同一個人,是那個讓我跨過了十二年,因看見他的過去跟現在而對他更加喜愛的人。

        不過這齣戲還是不要再回顧的好﹝苦笑﹞。一看就會對選角跟取手治的角色扼腕,然後又會經歷一次時空交錯的錯愕感,果然回顧過去,並不是一件很好的事呀!^_^|||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kysurf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