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天前往位於班夫國家公園裡的兩大湖泊─夢蓮湖﹝Moraine Lake﹞跟露薏絲湖﹝Louise Lake﹞。「moraine」一詞原指「冰河消退後留下的堆石」,也就是說當初發現這座湖的人以為它跟離它不遠的露薏絲湖一樣是由冰河堆石所形成的湖泊,所以將之取名為「夢蓮湖」。但是之後才證實這座湖是由於山崩的落石堵住河流而形成的。我們到達那時還要爬一公里左右的山路才能到達頂端欣賞夢蓮湖的優美。

        當我跟隨導遊腳步爬到頂端時,映入眼簾的是一幅大型油畫!!遠處的山群覆蓋著一層抖不落的雪衣,眼前就是一座清澈深藍綠的湖泊,這天無風,湖面呈現清楚的倒影,湖光山色,美不勝收。這是目前為止看過最漂亮的一座湖,真是湖如其譯名,如夢似幻,讓人留連不去。我的相機在這又活了起來﹝笑﹞,連續從不同的角度照了十幾張,明明就是一樣的風景,可是她的美得就是會讓人覺得照個幾十張也不嫌多。眾人陸續到達,也都紛紛讚嘆這座湖的美。「此中有真意,欲辯已忘言」這句用在這兒,可能可以改成「此處極美景,欲述已忘言」吧?身處在這人間仙境裡,我啞口無言,只想待在靜靜欣賞,雖然同團的人又開始在那騷動,急著找地方照相,日本團也跟著來了,但是無損於這片自然的美。她仍舊靜靜地在那,偶有一艘小船划過湖心,更添幾分幽靜。遠處還聽到有蘇格蘭風笛的聲音,不知是誰在吹奏。要是可以,我想在那坐上一天都不會嫌膩的。回程看見了在山間跳動的小精靈─小栗鼠。這個跟土撥鼠一樣會在不同洞裡鑽來鑽去的小傢伙吸引了遊客的注意,行色匆匆,卻又忍不住張望,模樣實在可愛。這一切的美輪美奐,就在我們去上洗手間時徹底被破壞掉﹝笑﹞。那是我第一次去體驗所謂「阿富汗式廁所」,就是桶子中間一個很大的洞,要是沒站好我看人應該會跌進去吧!上完之後仍會不停作嘔,真的太可怕了,在這山上唯一的設備就是這樣,而且還沒有洗手的地方,我只好跟團員要來一張濕紙巾,每個人上完也都是一張驚惶的臉。突然覺得我們生長的地方真的是寶島啊!

        隨後我們去了露薏絲湖。這座湖就是以英國女王維多利亞的女兒露薏絲公主為名,露薏絲湖依偎的冰河就稱為維多利亞冰河,象徵這座湖與冰河的關係就跟女王及公主一般深厚。在往湖邊去之前我們先進入了湖邊飯店參觀,裡頭非常優雅,還有著名的豎琴家在那彈奏,不少遊客還會幫她照相或跟她合照,她也都是一副笑容可掬的模樣,而且很具專業演奏跟照相水準,哪裡鏡頭就往哪兒看,而且還可以繼續彈奏﹝笑﹞。參觀了一下內部擺設後,我們就前往湖邊。跟剛才在夢蓮湖感覺不同,因為我們就站在湖邊,可以更清楚看見湖跟冰河的樣貌。露薏絲湖的水呈現綠色,一樣倒映著岸邊風景,包括維多利亞山,山頂積著厚厚的白雪,都清楚地映在她眼前這面鏡子裡。沿著湖邊散步,享受片刻寧靜。水看來如此清澈,讓我不由得想去摸摸看。於是我找了一處岸邊低身下去觸摸,冰冰涼涼的水,感覺很舒服。即使都是水,但是不同地方的水,總還是有不同的感動。繞了湖邊半圈後,我去了飯店裡頭找商店買相機電池,以防萬一。花了12多塊加幣買了一個電池,想來還真是心疼,但是為了往後幾天著想,還是必須這麼做。中午我們就在附近的一家餐廳吃簡餐,主菜是牛、豬或魚排。還不會太難吃,可能我對吃的一向沒有很要求,還是我到加拿大吃的這幾餐下來已經味覺麻痺了吧﹝苦笑﹞!吃完後就到附近的相機店、書店晃晃,買了幾張明信片跟一本介紹落磯山脈的書,書名就叫《Canadian Rockies》,裡頭對著名山湖或冰原都有完整介紹以及整頁精美照片,是一本很不錯的書。隨後到了水果店逛逛,發現水果種類並不多,而且看起來也並不漂亮,所以想買的團員並沒有很多。

        離開了兩大湖泊,我們參觀了精靈石林,傳說是巫毒精靈﹝Hoodoos﹞變成的巨人,遠遠望去還真的很像巨人站在那的樣子呢!隨後又趕往驚奇角﹝Surprise Corner﹞。當我們到達時先忙著照相,可是照完後才覺得疑惑:「這是哪裡?」﹝爆﹞導遊說:「驚奇角。」「喔~~。為什麼?」你看,完全就是一個茫然無知的遊客,被帶到哪裡都不太清楚﹝笑﹞。經由解說後才知道這個角度剛好可以看見對面那座歷史悠久的班夫城堡飯店的全貌,因為景象優美,所以此處就被稱為「驚奇角」。據說那座城堡「故事很多」,聽到這兒我們整團都愣了一下。想來也沒錯,歷史悠久的飯店應該都會有很多故事吧!不過導遊說的那幾件軼事,例如行李隔天都被收得好好的,鞋子也被擦好之類的事還不會太恐怖,要不然大家應該都不太敢住城堡飯店了吧!說真的,我覺得城堡飯店住一兩個就知道大概的情況,但是有不少觀光客來加拿大都想要住遍所有城堡飯店,真不知是對城堡有特別迷戀來是覺得它特別高級呢?之後我們又前往弓河瀑布,據說這裡就是拍攝電影《大江東去》的地點,但是那部電影我在小時候看過,已經沒有印象在哪一段出現過這個景點。弓河瀑布段差很小,所以看起來並不雄偉,但是仍舊有洶湧的氣勢,頗適合泛舟。

        之後我們就前往硫磺山﹝Sulphur Mountain﹞。到那要搭電纜車﹝gondola﹞上去硫磺山頂。纜車是四人一車,約八分鐘,就可攀升至2285公尺高的山頂遙望喀斯開山脈﹝Cascade Mountain﹞、向下俯視弓河及弓河瀑布等等美景。到達山頂後我們還要攀爬一段山道才能到達最高點。終於到了山頂,四周有七大山脈環繞,底下一片綠地、河流、還可以看見一列長長的列車蜿蜒進山洞,車頭都過了山洞,車尾才剛要進山洞。剛剛才在眼前幾公尺處的弓河瀑布,此時看來好渺小。陽光很刺眼,但是映照在高聳的山巔上卻是如此相稱。之後我們往回頭路走,每往下一階段,我都拍了一張照片。眼前情景就像世界地理書裡的鳥瞰圖,我彷彿站在世界的屋頂,往下俯瞰所有的景致。到了一處看見團員正在騷動,原來是有好幾隻小栗鼠出現,團員為了讓牠們停下腳步,就餵牠們吃東西。其實這是不對的,但是為了照相,遊客們還是會做這樣的事寵壞牠們。見牠們在那不動,我也忍不住去照了幾張相,因為牠們的模樣真的很可愛。隨後我們就慢慢走到搭纜車的門口坐車下山,在通往坐車地點的走道上又有紀念幣製造機,我又忍不住玩了一次,這次壓的是大角山羊的圖案。後來下了山,就到紀念品店晃了一下,看見門外展覽一台大型雪車,就是我們去冰原坐的第三代雪車,又忍不住跟它合照一張。

        下午就前往卡加立﹝Calgary﹞。一天的行程這樣下來,大家真的累壞了,連我都忍不住打盹,再醒過來時發現自己到了一個跟落磯山脈完全不一樣風景的地區,山不見了,只有大片草原。這兒就是卡加立,以農牧業為主的地區,跟落磯山脈的林區迥然不同,一望無際的草原,看了讓人身心舒暢。今晚就住宿在此處一家旅館。用過餐回到了旅館房間,看了新聞知道日本對巴西以1比4輸得挺慘的。雖然知道對巴西勝算不大,但是能夠跟巴西交過手,我想日本的選手們也會覺得這是一項難得的機會吧!晚上要沐浴時發現蓮蓬頭壞了!室友已經這樣「忍氣吞聲」地洗完澡,我後來只好跟隔壁的團員「借浴室」洗澡。其實是應該打電話跟旅館人員或導遊說,但是為什麼我們會這麼老實呢?現在想來也真是夠了呢﹝苦笑﹞!

        這幾天明顯覺得腸胃不適,因為每天都太正常用餐了﹝笑﹞。每天都六七點起床,然後喝牛奶吃麵包、蛋、香腸跟火腿,中午準時吃中餐或自助餐,晚餐又是中式六菜一湯。每餐都這麼準時其實我壓力很大﹝苦笑﹞,因為在台灣自己的生活模式不是這樣,到了外國旅行過這樣「規律的」生活時,反而覺得自己快變成一顆圓球。也可能是每餐都是差不多的東西所以吃得有點怕了吧?到現在每餐的水果都是同一種─香吉士喔!因為香吉士可以久放不容易變壞,所以到哪裡的餐廳都一律以香吉士招待客人,不過各處的香吉士酸甜不一,我們這趟旅遊彷彿也可以改名叫「探索香吉士之旅」吧﹝笑﹞!





﹝在硫磺山上向下俯瞰的景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kysurf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