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 Am Home 10-2  

 

      《I'm Home》最終回,要將家路久與妻子小惠的關係以及公司的內幕一併收尾。上集末小惠說出自己也看不清丈夫的面孔,讓我一時以為在看驚悚片,結果這集開頭才知道原來夫妻兩人講的「看不見」的層面是不一樣的。小惠講的是譬喻用法,表示丈夫一直以來都不是以真誠的態度對她,所以讓她覺得自己好像從來沒有看清他的真正的模樣;家路久則是真的看不清妻兒的面孔,所以當他聽聞小惠也看不清自己的臉時才會如此錯愕,但是聽完解釋後也未因此比較寬心,因為他戴著的那個面具,才更加令人寒心啊!家路久知道自己對妻兒做了很多不該的事,包括懷疑過良雄不是自己親生的孩子,還偷偷安排DNA鑑識人員來測自己與良雄是否真的是親生父子,深覺愧對之下,家路久決定留下最後一把鑰匙,離開這個家。之後,他也從主治醫生播放自己當時復健過程的影片中了解當時小惠是怎樣幫助自己復健,一路上一直陪伴在自己身旁,儘管丈夫當初並不是因為真心愛她而娶她、對她與兒子也未曾用心付出,但是事故之後,她仍舊任勞任怨地陪他走過那一段艱辛的路,這一幕幕都讓家路久既感動也羞愧,也更加確定自己的妻子是個多偉大的女人﹝→我說‧‧醫生,為何你這個不早一點拿出來啊?等到人家都妻離子散了才播這個不會太晚了嗎?=0=﹞。另一方面,公司的黑幕也隨著他逐漸想起過往一切而重新被揭開。內情是家路久接到社長指示負責收購香港一家企業,結果在簽訂契約之前家路久就因跟社長秘書外遇而被調職,結果等他回來之後才發現收購契約裡的收購金額與他當初擬的不符,足足多了兩千億,而這兩千億實則為了拿來補在新加坡分支企業的營運虧損。這一切全是社長在幕後操作,家路久就這樣被設計成為他操弄的棋子。但家路久並不是省油的燈,他拿著收購之前所掌握的所有資料證據威脅社長把他調回本部,結果就在他的計謀即將達成之際,他遭遇了工廠爆炸,也讓社長一直提心吊膽到現在。如今他記憶恢復,是該重新面對社長,做出決定,看是要將資料交給社長,當作隱瞞虧損這件事從來沒有發生過,還是要把資料交給檢察官,讓自己跟社長一起付出代價。最後家路久選擇將資料交給社長,然後再自首把備份資料交給檢察官﹝爆﹞。他對社長說不想再變回從前的家路久,讓家人蒙羞了,於是他選擇保有那個重生的家路久,讓以前那個沒心沒肺的自己成為過去。他的選擇也讓十三營業部的同事們為他感到驕傲,也決定替他洗刷不白之冤,四處蒐集證據證明他跟這場不名譽的交易並無直接關聯,原本在背後監視他的小機部長也再度倒戈,將社長指示他監視家路久的郵件傳給檢察官,家路久因此最後能以無罪開釋。

      重獲自由身的家路久在街上遊蕩,看見人來人往大家彷彿都知道何去何從,唯獨他自己隻身一人無所依歸。獨自一人坐在公園邊,不知不覺睡著,夢裡出現了家路久內心的「小天使跟小惡魔」的對話,那個沒心沒肺的家路久嘲諷著善良的家路久,兩個人一言不合甚至還打了起來,家路久就這樣驚醒了過來,起身後聽見有人喊遠處發生火災,走近一看才發現是自己的家發生火災,他馬上衝回家,看見岳父岳母跟兒子都已經脫困,唯獨妻子還被困在裏頭。家路久不顧火勢就這樣衝進家裡,將已經昏倒在房中的妻子拚命地從火場中抱了出來,在危急時刻,房子發生大爆炸,如同之前的工廠爆炸般,夫妻兩人也被這股火勢噴飛‧‧。昏迷之中的家路久又看見了「天使久」跟「惡魔久」的對話,此次惡魔小久問著天使小久:小惠看來是不行了,又要變成孤獨一人了嗎?隨後家路久就從驚懼中醒來,並吵著要見妻子,接著就開始大暴走,一路拖著打著石膏的腳邊崩潰大叫「我沒有我的妻子不行,我要跟她在一起!」一邊爬行到小惠的病房。看見妻子還活著時,家路久既狂喜又感動,雖然妻子的臉上仍舊戴著面具,他還是感動地抱著她。接著,他溫柔地撫摸她的臉頰,卻在這時激動地發現妻子臉上的面具竟漸漸地褪去,她真實的臉孔也隨之慢慢浮現。經過了這番波折,他終於清楚看見了妻子的臉孔。之後家路久康復,無事回到第十三營業部工作,也跟妻兒搬到新的住所,這個住所的模樣就是之前他跟良雄一起完成的房屋模型。雖然這個家一度崩壞,卻在他們齊心努力之下,再度拼湊完整。迷惘了許久,家路久漂泊的靈魂終於安定,他也終於回到家,找到那份真正的歸屬感。

      雖然最終回播出時間延長,但是我還是覺得它收得很倉促。邪惡的社長就這樣出來亮一下相結束,一切的不法情事竟然就這麼剛好跟家路久無關,小機部長莫名地由白轉黑再轉白,這一部份真的非常莫名其妙。不過這齣戲既然是在講夫妻關係,公司這條線也可說是陪襯所以雷聲大雨點小也就算了﹝噗﹞。但是沒心思寫好公司的黑幕卻有時間安排兩段「天使久」與「惡魔久」的對話這又是怎麼回事啊=.=?!這個場景再度勾起我對《Gift》的記憶,雖然那時早坂由紀夫沒有跟那個邪惡的自己對話,但是那時兩人曾經打照面的畫面卻還是讓人印象深刻,而且那時兩個角色的形象反比是更大的,因為由紀夫的前身是一個不良混混,不是一個勢利的菁英。時至今日,科技的進步已經到了兩個角色可以在同一畫面裡互動而無任何剪接的不連貫處,兩個家路久的兩相對照也的確讓人可以看見木村拓哉的演技,但是到底為什麼要安排兩段這樣的對話實在令人不解,而且說真的,那兩段對話內容真的沒什麼意義,讓我看了只有「?」的反應。再來就是家路久在醫院暴走的那一段演出。坦白說我沒有受到感動,反而覺得太誇張了。不知為何,我覺得這段木村拓哉演得很賣力,但是表現出的情感力量卻完全沒有打動我。我只是覺得整個有些矯情,從一開始家路久就因為看不見妻子的臉而感覺跟她有距離,即使花時間培養感情卻還是徒勞無功,最後才會決定離開。結果經過一場火災,就突然之間在走廊上大喊大叫「我不能沒有她」這個轉折真的突兀,因為我從頭到尾沒有感受到他有這麼愛她過。如果反過來是小惠這樣喊我可能就會跟著掉淚,但是家路久這樣的反應就讓我覺得莫名。可能是因為這戲真的像我們台灣的鄉土劇一樣,所以就把我們的男主角也推向要歇斯底里嘶吼的行列。但是‧‧這種「突破」卻讓我有這個演員被降格的感覺‧‧。可能是這種演出用在錯誤的地方吧!

      這齣戲探討了很多關係,包括朋友、父子、母子、父女、岳婿、同事、長官與下屬、外遇、以及夫妻,其中又以夫妻關係為主軸。如果夫妻不能坦誠以對,就如同戴著面具的兩人,長年生活在一起也只是營造一幅假象。但是如同小機部長所言,夫妻畢竟是兩個不同的人,要完全了解彼此是不可能的事,但是至少能夠寬容對方,這樣也就夠了。我覺得木村拓哉這個階段來詮釋這種題材是很適合的,因為他不需要揣摩角色心境,而能以真實人生歷練去掌握角色情緒。畢竟是已婚的人,對於夫婦關係,結婚已滿十四年的他應該有很深的體悟。另外,這次演一個這麼平凡樸實的角色也很好,在演沒心沒肺的家路久時可以恣意流露那股刺眼的鋒芒,但是在演善良的家路久時又可以恰如其分地收好那股擺明「閒人勿近」的氣息,這次可以同時嘗試兩種衝突的角色是很值得肯定的,更重要的他不是演出富士或TBS的作品,而是跟朝日電視台合作。過了四十歲能有更寬闊的選擇,包括來台拍攝觀光宣傳短片^_^,這樣的木村拓哉,更加讓人期待。

 

I Am Home 10-4  

I Am Home 10-5  

arrow
arrow

    skysurf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