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看了《華麗なる一族》第九集,心情是盪到谷底後稍稍上揚一些。

        這集主要是以西村雅彥先生飾演的錢高常務跟鐵平的對手戲為主,整集都著重在錢高常務這個關鍵人物如何左右大介跟鐵平父子在法庭的對決。其實法庭對決在原作是沒有的,是山崎豐子女士為了增加戲劇效果,強化主角鐵平的心境而編寫的戲碼。一開場原告﹝鐵平﹞與被告﹝大介﹞兩造的表情跟眼神對峙非常棒,萬俵家每個人在席上的表情都充分反映他們的個性跟心情,這場無言的戲卻是非常有戲劇張力的一幕。

        首先被告上證人席,北大路欣也先生再度發揮他深度的演技,從解釋為何將對阪神特殊製鋼廠的融資撤回的義正詞嚴、到被倉石律師﹝鐵平的代表律師﹞揭穿謊言時臉上閃過的一絲錯愕、之後再自圓其說說他早就料到阪神特殊製鋼廠會進行高爐的加速施工,他知道危險所以才提前行動將融資收回,至於原告提出的兩本帳目內容不合,應該是因為錢高常務去借高利貸想要掩人耳目才作假帳吧?大介說到此,臉部表情轉為沉痛,說要是原告不冒險作這麼危險的決定,這一切悲劇也不會發生,而大同銀行的三雲行長跟著一起起舞,任由原告這般胡來,也是他不能苟同的。說畢一副「我也很想阻止這場悲劇,但是我的兒子卻不聽老人言」的表情,讓我真的在電腦前面傻眼,不禁「喝」地一聲,想說:「你還真敢講!」鐵平聽見自己的父親說出那樣的話也非常不可置信,當父親回位,鐵平盯著父親的眼神很令人心疼。那眼神充滿迷惘、驚愕以及些許消沉,彷彿在說:「你真的是這麼想的嗎?你認為錯都在我身上嗎?」他應該無法想像父親為了自己的野心,竟然撒這種漫天大謊也面不改色。

        鐵平站上證人席,開始敘述自己建造高爐的緣由,是為了讓日本製鋼技術得到世界認可,為原本資源就缺乏的日本帶來希望,這也是他與許多伙伴同心協力想達成的目標,他不覺得這有什麼不對。「如果說連這樣的想法都被指責是不對的‧‧那我不知道這個國家還有什麼未來可言。」鐵平難過地下了這句結語,我聽得眼眶一陣濕潤。一個夢想家,竟然被逼到了這步田地,他發現竟有這麼多人並不了解他的夢想,或者該說有權力的人都不了解,他被迫在夾縫中求生存,最後還得站上證人席,去試圖解釋他的夢想。他想說服的或許不是他眼前的法官,而是他那坐在一旁的父親。

        我第二感動的地方是鐵平跟四四彥在工廠的對話,被多日來良心難安的錢高常務聽到的那場戲。鐵平不怪錢高先生做出背叛他的事,因為他知道錢高先生也只是可憐的犧牲者。他應該是想站在阪神特殊製鋼廠這邊的,無奈現實環境所逼,他不得已得選擇對自己有利的一邊。這番貼心的話讓在門外偷聽的錢高先生羞愧得無地自容,《Desperado》音樂再度響起,我第一次覺得這首歌放對了地方﹝苦笑﹞,因為那第一句歌詞:"Desperado, why don't you come to your senses?"不正是符合鐵平想對錢高先生說的話嗎?錢高先生流著淚離去,也就是因為鐵平這番話才讓他有所轉變,決定答應鐵平的請求出席為他作證。是啊!想來從第一集開始,始終陪在鐵平左右跟著他東奔西跑到處籌錢的不就是錢高先生嗎?當加速施工那晚最後因為玄先生的幫忙能夠正式進行,錢高先生是次於鐵平另一個高興得不得了的人,能說他那些舉動都是虛情假意嗎?其實從錢高先生態度開始轉變時,我並不覺得驚訝或是想咒罵,因為我覺得他也只是一名小職員,沒有像鐵平那麼堅定的意志,會見風轉舵又如何怪得了他?但是鐵平了解他,知道他還是有良知的,畢竟與他朝夕相處過,鐵平到最後一刻對錢高先生還是沒失去信心。「他是鋼鐵人啊!」鐵平對四四彥這麼說。果然最後鋼鐵人前來解救快撐不下去的鐵平了!最後錢高先生那堅定的眼神,將大介揪了出來,我非常感動,因為鐵平真的沒有看錯人。要說整場法庭戲唯一一個不太好的地方就是底下的「觀眾」反應會不會太一致了啦!!><每次只要聽到什麼震撼性發言一定在同一時間異口同聲地「哇~」地在底下故做唏囌聲,第一次聽還不覺得怎麼樣,之後兩三次每一次都這樣時我就忍不住笑:「吼~夠了吧?怎麼都同樣反應?」我覺得這是不是也跟日本民族性有關,他們講求一致性,所以連這種驚訝的時刻也要「團結一致」地「啊~~」,導致在我這個外國人眼中是有點意外的「笑果」。

        下週就是最終回後篇。3/17那天Takuya將再度上SmaStation跟慎吾談《華麗なる一族》。鐵平!再讓大家多看你一眼是對的啊!看見最後一集預告萬俵家的人個個心碎,鐵平對父親那句:「就算沒有血緣關係,我自始至終都想看見父親能夠對我笑一次‧‧」讓我真的好難過。鐵平對早苗那句:「對不起‧‧。」早苗的大聲哭喊‧‧喔,下禮拜我一定會面臨看這齣戲以來最大的危機的﹝苦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kysurf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