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BA總冠軍賽在昨天開始了。吼~~首場在San Antonio的at&t球場,那排場可真不是蓋的,隆重的開幕儀式,但是又不失娛樂性,請來2007 American Idol的獲勝者來演唱美國國歌,隨即介紹兩隊球隊板凳陣容、先發陣容,整個運動場熱鬧喧囂的氣氛達到最高點。

        馬刺隊換上了新的球衣,右上角繡著冠軍獎盃,每個人看來自信滿滿;騎士隊這廂則是蓄勢待發,每個人都用著「非常不屑」的眼神看著主場球隊、這整個球場﹝笑﹞。

        比賽一開始,馬刺隊就掌握了攻擊優勢,靠著小跑車Tony Parker不停地衝鋒陷陣,屢屢突破內線上籃,一口氣連得六分,讓馬刺球迷看得興高采烈。一度被對方球員「坐了飛機」,整個人跌在地上,也造成全場球迷起身關心,尤其是他的未婚妻Eva Longoria。說真的,看Parker運球之快速及上籃之迅猛是很過癮,他進攻的刁鑽跟堅決看了也覺得看他打球真的很可愛﹝爆﹞,但是看他這樣跌摔也會不禁替他捏一把冷汗倒是真的。騎士隊一開始也以同樣的頻率得分,雙方又是你來我往。但是隨後馬刺隊便開始嚴加防守、搶進攻籃板,騎士隊想靠LeBron James衝進禁區,就會發現馬刺對重重城牆包圍,根本無法攻進。說到馬刺隊對James的防守真的很恐怖,只要James持球,馬上來兩人包夾、James想強行從縫隙穿過,就會有另一個人再過來協防;如果幸運衝進禁區,又會有人過來繼續補防,也不會被他的假動作輕易拐騙,總之就是逼著他把球拋開,然後劫走他的球。騎士隊其他人雖然是會適時跳出來為隊上效力,可是反觀馬刺隊的隊員更顯彼此默契十足、各就各位、第六人Manu Ginobili在第二節最後漂亮的三分球、Robert Horry第三節開張的三分球、Bruce Bowen的兩個底角三分球、Tim Duncan意外的中距離投籃、幾次及時的籃板、多次阻攻、所以馬刺隊在之後就把比數漸漸拉開,幾度還領先十幾分。最後Robert Horry一次漂亮助攻讓Duncan灌籃、Parker再一次強行上陣進籃再加罰一球,就等於宣佈馬刺穩拿第一勝的結局。最後馬刺以85比76贏了騎士,順利地拿下第一局,讓全場球迷歡騰、興奮,也讓騎士隊在客場再次嘗到敗績。

        看馬刺隊打球會有一種莫名感動的感覺。可能是因為他們真的很像一家人吧!看著馬刺隊因犯規球權落到騎士隊手上時,Tony Parker跟著Tim Duncan一邊走到球場另一邊一邊口中念念有詞,而Duncan只是微笑地抱著Parker的頭﹝笑﹞,那畫面就像一對兄弟走在一起,弟弟不停跟哥哥說:「哥你看這樣對嗎?」然後哥哥安撫著弟弟說:「沒關係啦!」之後Tim Duncan賞了對方一記火鍋,球拍到了觀眾席,也可以看見Duncan覺得有點抱歉的微笑,更別說馬刺其他球員的互動、跟教練的配合,會讓人了解馬刺是一個很堅固的大家庭。有一幕Duncan在場邊跟教練商榷剛才戰局、一旁汗如雨下的Manu Ginobili馬上就隨手把Duncan肩上的毛巾拉下來擦汗﹝爆﹞,那畫面讓我莞爾,因為那就是像一家人的舉動。馬刺面對任何情況都還是能不慌不亂地應戰,可能就是跟教練Gregg Popovich及領銜的老大哥Tim Duncan沉穩個性有關,加上我之前說過,隊上先發跟替補都能有所發揮、Tony Parker發揮跑車速度快攻、Michael Finley、Robert Horry找機會就三分出手、Bruce Bowen使出特別暗器防守對手﹝爆﹞,有底線空檔就展現他三分特長;Fabricio Oberto搶攻籃板、助攻、在籃框外埋伏伺機而動;最佳第六人Manu Ginobili要嘛就是帶球猛衝造成對方犯規、要嘛就是製造對方進攻犯規,看他打球也會有種很過癮的感覺,覺得這個阿根廷人實在很不錯。這個團隊攻守的人都到位時,整支球隊就能掌握進攻節奏、也能勝券在握。唯一的缺點是馬刺失誤頗多,尤其越打到後幾節越會如此,通常都是球運到籃框附近就運不見了﹝爆﹞,因為運到對方手上=.=,當然騎士隊失誤也會有,我記得有一籃板球Drew Gooden剛拿到球,但是球還沒拿穩,Tony Parker就「順手」馬上接了過來,隨即就快速運到球場另一邊了﹝爆﹞。不過相較起來馬刺若能降低失誤率,整隊的優勢也能更加提升。

        騎士隊在第一場可能有點被全場馬刺隊的鼓譟小嚇到,加上LeBron James被嚴加看管,其他球員也無所適從,唯一最穩的竟然還是那個令人印象深刻的rookie Daniel Gibson。他投三分線是真的非常穩當,讓我不禁想他為了練這樣純熟的三分球不知投了多少球。這樣的新人是很可怕的,雖然身高優勢不夠,防守上可能會吃虧,但是如果讓他進攻應該會有很大轉機,只可惜在第一場他持球的機會很少。騎士隊在第一場交手後應該了解到整體的重要性,尤其是LeBron James是馬刺主要防守的點,其他人是應該再更積極搶灘。不過馬刺隊真的跟活塞非常不同。雖然都是講究防守,可是防的方式不太一樣,馬刺給人的壓迫感就是那麼強大。我看見在籃下幾次馬刺的防守就像層層的防護罩,讓騎士隊的隊員有「伸手不見籃框」的無助,就能感受馬刺的防守是很紮實強悍的。第二場在星期一舉行,仍舊是馬刺主場。我還是比較偏馬刺的,畢竟是從例行賽一路看著這支隊伍比較多次,當中看見他們打敗了我還挺喜歡的Nuggets跟Suns,一路挺進冠軍賽及總冠軍賽,了解這支球隊的過人之處;相較之下我對騎士就沒那麼深的感情了﹝笑﹞,不過能夠挺進總冠軍賽的實力就不容小覷,我還是會想看騎士怎麼迎戰下一場的。

        看這第一場是看「字母台」重播的。這字母台的優點就是按表播節目、畫質也很清楚,但是唯一缺點就是會剪球賽片段。之前例行賽跟分區冠軍賽剪也就罷了,到了總冠軍賽還在剪我就不由得有點火=.=+。往往就是廣告前這一節才打了2分鐘,結果廣告回來這一節只剩下2分鐘!我哩!中間這七分鐘平白蒸發,我彷彿歷經時空跳躍,完全連不上來,轉播員說「喔剛剛Ginobili投了一個漂亮的三分及時挽回了局面!」我就不懂這麼精采的畫面,為什麼就不給觀眾看呢?球賽主要就是連貫性,沒有過程只看結果,那我看新聞不是更快嗎?何必要看轉播呢?我也不太了解我們國內的體育台到底是發生了什麼事,這廂是不遵守節目表、那廂是愛剪片的,或許這是一種惡性循環,體育在國內本來就沒那麼盛行,因此也許觀眾不多,體育台品質就不會好,品質不好,支持者就會更少。如果看重播的觀眾沒法享有跟看首播的觀眾一樣的權利,那誰要看重播呢?但是首播總是在非假日的早上八九點時,又有誰能每場準時觀看呢?我不太懂體育台的主管們倒底抱持著什麼思維在服務觀眾,只是覺得光從觀看NBA這個經驗來看,我就瞭解觀眾的權益是很不受尊重的。第二場我要記得把首播錄下來了。既然重播是如此殘破的片段,也就只好來錄下首播。唉!當海外的觀眾當得這麼可憐,我也覺得很可悲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kysurf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