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metimes it just happens.

        又很久沒上來小樹屋了。忙、盲、茫,就是生活的寫照。上次讓我忍不住上來透透氣寫東西的契機是奧斯卡獎,這一次則是NBA。例行賽即將告一個段落。今年我大部分都看到西區的對決。今年西區真的是如同許多球迷說的,是個「變態」的戰場,前八強竟然都只差一場以內的勝差,即使球隊有六成以上的勝率都可能進不了季後賽,每一場比賽皆是關鍵,輸了可能就跌到第五名以後,戰況之激烈,令球迷如同坐雲霄飛車般大喊刺激卻又恐佈。

        今年再以門外漢的心態觀球,心中中意的球隊仍舊是那三支:San Antonio Spurs、Phoenix Suns以及Dallas Mavericks。其他球隊例如Denver Nuggets、Utah Jazz我也很欣賞,但是只要他們一遇到前面提到那三隊,我還是忍不住會「偏心」。尤其是馬刺隊,去年看他們在季後賽的表現,我就被他們紮實的球風及團體表現吸引,一路走來看見他們拿到第四次總冠軍獎盃,對他們因此有種「莫名的熟悉與偏愛」﹝笑﹞。如同有些球評說的,他們球風就是平實無變化,但是穩紮穩打,兩分兩分地攻,這麼多年來就這樣「非常低調」地默默攻下了他們四個冠軍戒指。今年再看他們打球,仍舊是如此低調,但是情況卻有些不太一樣了。

        今年西區列強環伺、加上馬刺球員年齡又老化了一些,例行賽打下來,馬刺低調依舊,但是卻無法創造出球隊成就,反而經歷過許多次令人相當沮喪的低潮。當中包含Tony Parker腳受傷、教練Gregg Popovich先發及替補順序遲遲沒有定案,球員不知自己定位如何,打起球來無所適從,導致整個球隊如同一盤散沙般。我還記得有一個月只要看電視轉播他們的球賽一定就是輸球,輸到最後我都快要「習慣」他們輸的結果﹝驚﹞,也因如此,他們一度從西區第一掉落至第七,使得親者痛仇者快﹝爆﹞﹝親者就是他們忠實的球迷,仇者就是今年想拉下去年冠軍的球隊、以及等著看去年冠軍被打壓的好戲的一些觀眾﹞。當然他們也有打出好球的時候,只是有時電視並無轉播,我也只能從網路上得知消息替他們高興;電視上轉播時贏球的機率不知怎地就不太高﹝汗﹞,害我每次想寫文章表達興奮之情都沒有機會。記得有一次好像是看他們跟Hornets﹝黃蜂﹞對打,原本領先十幾分的分數竟然到第三節被逆轉甚至最後被打到落花流水,那是我這季看到最驚悚的一場比賽,對馬刺迷來說可能也是難以抹滅的「陰影」。馬刺向來以強硬防守聞名,原本遙遙領先最後一敗塗地,我覺得那真的是很恐怖的一場觀球經驗。但今天對上爵士這場比賽,我又再次被嚇到了。

        原本雙方比分一直很接近,馬刺還持續保持領先,但是到了第三節就完全變了個樣,不知不覺地,馬刺就被超前了。我把「不知不覺」特別標示,因為真的是不知不覺地,而且已經有幾次比賽都是如此,才幾分鐘的光景,馬刺就莫名其妙失了優勢,然後開始呈現兵敗如山倒的局面。馬刺的球員會很明顯地讓球迷知道:他們已經開始在恍神了。今天就是一個例子。馬刺的big 3:Tim Duncan、Tony Parker跟Manu Ginobili開始完全不準;Parker跟Ginobili幾次發狠衝進禁區雖然多少有些作用,但是當球屢屢被劫走、外線屢投不進、三分球更是貧乏得可憐時,他們也就跟著熄火,到了第四節開始幾分鐘,馬刺完全沒有進球,爵士連連好球,將比數一下拉開將近二十分之多。這時馬刺教練就把主力球員全部換下,提早宣布撤退的態度也非常明顯。接著下來就看見馬刺開始示範「錯誤大集錦」:長射、近投全不進、如何在長傳時將球傳到對方球員手中、如何在運球時讓對方抄截成功。最後這幾分鐘我就是在苦笑搖頭中度過,當中也一度想關電視了,但還是看到最後,因為想知道馬刺究竟可以讓自己「墮落」到什麼地步。結果他們只拿64分,差了爵士26分之多。看完後除了唉,還是唉。

        我記得去年好像有一次對爵士也有類似的狀況發生,只是今天再看到一次還是覺得很糟糕。幾次馬刺輸球,我總看見有些球迷在留言板上找些藉口來安慰自己,或是將希望寄託在一個根本沒有上場的「假想救世主」身上。坦白說,我覺得那都是沒有意義的。雖然說我們常說比賽重點是過程不是結果,但是其實對於這些靠運動賺錢的運動員來說,結果就是一切。輸一分就是輸,沒有任何藉口可以安慰自己。輸了球,不僅教練罵、球隊老闆臉色難看、球迷也可能大加撻伐、更別提其他籃球迷如何批判。那都是壓力,很擾人的壓力。那就是為什麼我欣賞的那位Mr. Manu Ginobili才30歲,地中海圓形禿症狀卻已經越來越明顯,那可能是他的家族遺傳、也有可能就是壓力。再說到輸球的原因,一定就是對方打得很好或自己打得很差,這都是很明顯的。像今天爵士隊就真的打得很好,幾次漂亮傳球,都得歸功於他們的亮眼後衛Deron Williams,相較之下他的好友Tony Parker就遜色不少,尤其是Parker這季罰球命中率欠佳,今年看他罰球我開始有點替他「怕怕」,就跟我看Tim Duncan罰球時有同樣的恐懼。話說到每次看Duncan罰球時,出手前盯著籃框時間之久,原本不緊張的我都會被他搞得很緊張﹝笑﹞。Tim Duncan本季被「劫球」的機率非常高,只要看他在籃框底下要出手,許多時候都是被對手拍掉隨之運走。另外提到我非常欣賞的Manu Ginobili。說真的,看他打球真的會讓人血脈賁張,跨入禁區腳步跟力道非常大,完全守不住他,更恐怖的是他運球進去跟最後出手上籃的手竟是不一樣的才是恐怖。他可以右手運球運到右邊但是最後是用左手拋射的。我每次看到他打球都會心跳加速,因為他真是太酷了﹝笑﹞。但是這季我發現他其實是個不穩定的球員。狀況佳的時候可以內線兩分、外線三分每投必進,例如今年一場對Cavaliers的球賽個人攻進46分,創個人得分新高,幾場球賽下來也曾有快要創四十幾次罰球全進的紀錄;但是狀況不佳時,什麼球都會投不進,傳球會屢屢失誤、攻進禁區時球也會被劫走。當然每個球員都會有不穩定的時候,但是我觀察到他的起伏狀況在馬刺隊裡算是非常明顯的一個。或許就是因為他不定的爆發力,教練才會讓他當最佳第六人,而不派他做先發。這樣的球員驚人的破壞力可以適時瓦解對方的陣容,但是卻不能完全地依靠。即使如此,我還是很喜歡看他打球。而且今天看到他又把鬍子剃乾淨了,露出了清秀的臉龐,看了就更令人賞心悅目﹝爆﹞。加上今天打得不好,就比較專心欣賞他的臉﹝再爆﹞。

        看自己喜歡的球隊輸球是很傷的,輸得慘兮兮就更傷,七早八早起來看他們輸得一蹋糊塗更是傷到天昏地暗。我實在不敢想像今年季後賽會是怎麼廝殺,也不敢想像去年一路看著他們拿到冠軍的球隊今年會是什麼情況。今年的狀況真是太詭異了,兩年前的冠軍Miami Heat以極快速度崩解,成為今年戰績最差的球隊,Shaquille O'Neal已經先一步棄船而去,跑到Phoenix Suns,讓人大感意外;去年全西區戰績最好的達拉斯小牛隊,今年則暫時排名第七名,與丹佛金塊以及去年讓他們蒙羞的Golden State Warriors纏鬥,力求鞏固西區前八名內的名次。如果單就馬刺來說,我覺得他們今年狀況十分危險,因為原本低調穩定的球隊,今年保持低調但是失了穩定。我不是忠實的球迷,所以對於他們能否拿到back-to-back championship﹝連續兩年總冠軍﹞我是沒有什麼期望。只要能打出好球,哪一隊勝出都會是值得高興的結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kysurf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