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K! 來大概說一下我看了the 80th Academy Awards Presentation的感想。

        時間控制得宜、這就表示流程進行緊湊、沒有特別印象深刻的片段,就是船過水無痕的三個小時﹝笑﹞。或許是因為美國編劇罷工事件剛平安落幕,影藝學院能夠舉行這場頒獎已經是萬幸,自然也不想再搞什麼花招來為80歲的Oscar增添色彩吧!

        今年是由 Jon Stewart主持,這也是他繼2006後第二次主持奧斯卡。其實我還蠻喜歡他的主持風格,雖然他三句不離政治諷刺幽默,但是聽起來卻不會不舒服。今年他的個人開場白也是以簡短有力為主,將之前沸沸揚揚的罷工事件提了一下、再拿幾個現場在的大牌明星如George Clooney、Jack Nicolson、Kate Blanchett開個小玩笑,最後再繞到總統大選民主黨現在的膠著戰,整個流暢度跟笑點呈現都是相當不錯的。話說回來,黃金單身漢George Clooney跟戲精Jack Nicolson已經好幾年都坐在第一排成為固定被小虧的對象﹝笑﹞,他們已經變成了固定班底了吧XD!Jon Stewart提到女明星Jessica Alba、Kate Blanchett跟Nicole Kidman都懷孕了,結果就開了一個要頒"baby"給在座三名入圍者其中一位的笑話蠻好笑的﹝最後頒給了Angelina JolieXD,這個笑點好笑,因為Angelina Jolie領養了許多小孩:O﹞。他在歌手Markeda Iglova得到最佳電影歌曲獎時,因為致詞時間被夥伴用完而沒法致詞後,主動再邀她上台給她應得的時間講完她要講的話。這個舉動很值得嘉許。這些得獎人享受在台上的光榮時刻已經夠短了,如果連一句話都還不讓人家講就用音樂轟人家下台,這真的還蠻欺負人的。所以這點要給主持人鼓鼓掌!

        得獎人‧‧來說說女配角、男女主角、最佳導演跟影片吧!女配角是由Tilda Swinton演出《Michael Clatyton》﹝全面反擊﹞奪得。其實我之前就看過她在《The Beach》跟《The Chronicle of Narnia 》的演出,當時都只覺得「這女生怎麼都演這麼冷酷的角色,或許是受外型所限吧?」但是她這樣的風格來演出《Michael Clayton》裡頭那個專門為老闆解決問題的幹部就很適合。幾幕她的獨角戲,將那個角色要上「戰場」之前不停排練自己的台詞、訓練自己講得自然順口的過程演得很棒。在電影中,那個角色夾在老闆跟外界中間,很重要、但是也很危險,因為一不小心出事,第一個倒楣的就是她。那種活在符合上司跟應付外界壓力之間的恐懼與扭曲,她的確詮釋得很好。男主角當然是Daniel Day-Lewis囉!這就是「老大哥一站出,其他人就只好閃一邊去」的真實例子﹝笑﹞。雖然他演的這齣《There Will Be Blood》﹝黑金企業﹞可能不會在台灣上映,就算可以看得到我也不會想看﹝爆﹞﹝→跟血有關的電影就不會跟我有關:p﹞,但是我光看那個片段就覺得他演得真好﹝笑﹞。這英國人的實力可真是不容小覷。去年被英國人拿走女主角,今年又被英國人拿走男主角。美國演員再不爭氣,就會有更多奧斯卡移居英國住了啊﹝笑﹞!女主角是演出《Le Vie en Rose》﹝玫瑰人生﹞的法國女演員Marion Cotillard奪得。呵,這個我就可以說一下,因為我有看這部電影。我必須說她真的演得很棒。她從年輕演到老,肢體動作、臉部表情、以及歌聲都非常有說服力,讓我經由她的演出認識了Edith Piaf這個法國人人皆知的傳奇歌手。本片化妝技術之高明,讓這個才30出頭的艷麗女星在電影裡頭完全呈現另一種氣質。我還記得當時看完這部片去查她演出的作品,赫然發現她就是在《A Good Year》裡跟Russell Crowe配對的美艷女生。後~~完全沒法連結。也正因如此,我才覺得她得到奧斯卡是蠻實至名歸的。最後說到導演跟影片‧‧嗯,the Cohen brothers今年真是大獲肯定。《No Country for Old Men》﹝險路勿近﹞讓他們出盡風頭。但是很不幸的是,這部電影跟我大概也不會有什麼交集﹝苦笑﹞,因為有關與槍殺暴力、毒品等這種劇情我實在很難有興趣。話說回來,近幾年來的Oscar最佳影片我幾乎都看過,連《The Departed》﹝神鬼無間﹞我還是去戲院看,而且當時那場還是只有我ㄧ個人看耶﹝爆﹞!後~~~完完全全一個人承受兩個小時半的暴力血腥鏡頭迫近的壓力。為什麼會去看原因很簡單─Leonardo DiCaprio + Matt Damon + Jack Nicolson + Martin Scorsese + 改編自《無間道》。但是這次的《No Country for Old Men》我是得「跳過去」了,因為要我再看一次這種題材的戲,而且又沒有夠多認識的演員幫助我「下嚥」這電影的話,基本上我的回答就是"No, thank you."﹝笑﹞

        另外要說的就是今年帥哥不太多﹝爆﹞,美女也沒有照到很多﹝Jennifer Garner, where is your husband?:-)﹞。怪怪帥哥 Johnny Depp照例留著他的性格怪鬍子跟戴著黑框眼鏡帶著女友出席,幾年前那個具有閃光效果的「亮麗原型」就這樣成了傳奇了嗎>0<?另外還有Daniel Day-Lewis,OMG,想當年他也是外型迷煞人的大帥哥啊!當年《The Unbearable Lightness of Being》跟《The Age of Innocence》裡的他真是ladykiller啊﹝笑﹞!他有一雙電眼,即使現在他已經是中年人了,看來卻還是那麼有魅力。果然英國人就是「紳士氣質永留存」啊!另外一個我要提到的英國帥哥就是James McAvoy。喔!在Narnia一片中我就注意到這個眼睛很漂亮、飾演「羊男」只有幾幕戲的他了。之後的《The Last King of Scotland》、《Becoming Jane》跟《Atonement》更加讓我對這個演員有深刻印象。他的演出總是能跟搭戲的女演員很契合。但是相較之下,他在《The Last King of Scotland》的演出才是我比較喜歡的。英美的帥哥說完了,要另外提到一個男演員─Viggo Mortensen。嗯‧‧我幾乎認不出他來﹝爆﹞。 "Are you the same actor who played the role of Aragorn in the Lord of the Rings?"我不禁這樣問著。留著虯髯客的落腮鬍,我是真的嚇到,想說Anthony Hopkins今年出席了嗎﹝笑﹞?不過話說回來,Mortensen也已50歲了耶!他只小Day-Lewis一歲而已,他當年拍《魔戒》系列也已經四十出頭了,可是我當時一點都不覺得他有中年的感覺,反倒覺得他看來只有三十多歲。但今晚看見他我就相信他真的有五十了﹝爆﹞。所以說男人不要以為留鬍子就是成熟的象徵,它其實也有加強衰老的效果﹝爆﹞。另外要順便一提的就是Heath Ledger了。唉‧‧真的不能想像,他就這麼突然地走了。

        好吧!今年沒有什麼特別的Oscar就以談帥哥作為紀念﹝笑﹞。沒關係,我希望明年可以看到Leonardo DiCaprio跟Kate Winslet這對搭檔因戲共同出席Oscar,就像當年Keanu Reeves跟Sandra Bullock一樣。That would be wonderfu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kysurf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