剛看完Dallas Mavericks與Golden State Warriors在例行賽第一場廝殺,一定要上來說一下。

        因為今天這一場比賽,讓每到週五原本總是筋疲力盡的我竟然精神好到不行﹝笑﹞。這是當然的囉,去年小牛隊在眾所期盼下,竟然就這樣被勇士隊痛宰,讓我實在傻眼,今年新的賽季又開始,我還是抱持著對小牛隊的支持,要看到他們今年究竟能不能抵得住這個新的「宿敵」的再次挑釁。

        果然整場比賽看完神經緊繃﹝苦笑﹞。這兩隊從一開始就是「濃得化不開」的狀況﹝→完全是錯誤用法:p﹞,分數一直你來我往,咬得非常緊,看得叫人驚心動魄。小牛之後一度落後八分,但是又急起直追。Dirk Nowitzki依舊成為勇士頭號獵殺的小牛,但是小牛整體戰打得是比勇士好些,所以像Josh Howard跟Jason Terry就會及時跳出來成為他的幫手,為小牛注入強心針。說到Jason Terry在新的賽季成為最佳第六人,其實也適得其所,在需要他的時候他就是三分三分地送定心丸給整隊,看得叫人忍不住大叫:「Terry真是太可愛了啊!XD」小牛追趕勇士其實很辛苦,一直到第三節都還總是處於一分落後,直到後來才有機會領先,但是到第四節有一度被勇士打亂節奏,雙方又呈現一分的差距,看得讓人膽顫心驚。之後雖然力拚將比數拉至三分,但是勇士隊還是到最後一刻都不放棄攻三分的可能性。幸好小牛隊這次在人家家裡作客沒那麼把持不住,靠著罰球、進球將比數再拉開一些,最後以120:115贏得了這場辛苦的戰役。Congratulations, Mavericks!我看完這場比賽細胞也死了一些。明明只是例行賽,怎麼看得讓人跟季後賽一樣激動哩?

        今年交手,我看見雙方拚鬥非常激烈,感覺雙方宿怨也越積越深了﹝苦笑﹞。今年看球,我發現自己還是不知不覺火氣就上來了,這是我幾次看勇士隊出賽時都會感覺到的情緒。我仔細想想為什麼會這樣,才發現這跟球員以及現場球迷有很大的關係。首先以一門外漢的角度來看,我覺得勇士隊打球的風格是我不敢領教的。個個都是拚命的「流氓」般,只要是對方拿到球馬上就是殺氣騰騰地靠過去,把你逼到絕境,一副就是「把球交出來」的狠樣。要是對方不交,就死命地硬要找空間拍到球、架住對方、攔住對方,總之就是想盡辦法干擾對方。我覺得我要是對手一定會被搞到很想揍人,因為對方根本完全不管三七二十一地在「亂」,而那種迫近跟幾近瘋狂的干擾,真的會讓人失去理性跟耐性。這也無怪乎小牛隊跟勇士隊打到後面火藥味越來越重,彷彿上個賽季的某一場比賽中雙方接頭準備打群架的火爆場面又要開始的感覺,讓人看得頗擔心。勇士隊打得有點「人來瘋」的情形也是拜他們球迷之賜。今天這場勇士隊主場,後~~一大片場邊的球迷從頭到尾激動地不得了,鼓譟的聲音簡直快把球場掀了。我這才發現勇士隊家鄉的球迷似乎是我看過幾場球賽中聲音最大的一群。只要是勇士隊進球,歡呼聲幾乎震耳欲聾,這次敵手是小牛隊,理所當然更加卯起來狂叫,只要勇士隊進球或小牛隊失誤,現場儼然一片過新年的歡樂氣氛。在那種氣氛中,你真的會覺得小牛隊﹝或任何去那裡做客的球隊﹞是非常孤單的。那感覺有點類似在刑場中,一群無辜的犯人將被處死,而四周全部都是叫好的群眾。那感覺真的很悲涼。我又想起前個賽季那片「黃衫軍」的景象,呵呵,奧克蘭人真的令人害怕啊!

        勇士隊這廂打的是快攻,所以小牛隊也跟著快速應對,但是坦白說我覺得小牛隊依舊快不過勇士隊整隊那種敢死隊的性格。勇士隊回防非常快,那裡有洞就往哪裡鑽、任何時候都不會放棄偷球、拍球的機會。趁你不備時就會上籃,所以小牛隊有很多次都造成籃下wide open的狀況,任對手快速上籃,而小牛們個個傻在籃框下的景象。尤其是勇士隊的Baron Davis依舊承襲他上個賽季的傳奇,進球率非常高,只要球在他手上,我總覺得小牛隊根本守不住他,因為他的球路很詭異,而且重點是「怎樣都進」。所以我看到小牛隊員只要遇到球在Baron Davis手上、或是他們運球與Davis對峙時其實都有點「怪怪的」,彷彿是有點怕的感覺,硬是跟他槓上也擋不住他的瘋狂,索性只好在心裡祈禱他失手不進﹝嘆﹞。Baron Davis的確是勇士隊的精神支柱,也是可以帶動他的鄉親父老的士氣的大功臣。雖然勇士打快攻很有一套,但是可以看得出來他們有個弱點就是性急。我在想這是不是也是他們罰球率比小牛低的原因。他們適合在籃框下利用各種方式取分,但是一旦要中規中矩地站在罰球線上投球他們反而不會。這就是很標準的草莽風格,不能按照規矩來,一定要越刺激越好。把對方節奏打亂就是他們最大的特點,所以雖然他們打球很有一套,但是有時我總感覺有些「亂槍打鳥」的意味,讓人看了會皺眉頭。

        小牛隊這次是挺住了,但是看雙方這麼驚心動魄的交戰,我覺得他們必須再檢討。他們這場比賽失誤相當多,可見上個賽季他們有的問題到了這個賽季仍舊沒有解決。整體平衡感上來講他們是比勇士隊好些,但是我覺得他們不能掉以輕心,因為上個賽季季後賽第一輪就莫名其妙地被送回家這件事,他們若不想再次發生,就得技高勇士一籌,重點是要沉得住氣。我看勇士隊打球火氣都會上來,更何況是跟他們打球的選手,一定更容易冒火,所以能夠抵得住他們這種一波波的敢死攻擊,是首要的事。我感覺小牛跟勇士要的是同一樣東西:小牛差那麼一步就能夠成為NBA霸主,而勇士隊也要靠贏得冠軍光耀門楣﹝畢竟已經多久不曾有這樣的風光了﹞。兩隊要贏得比賽的決心都是很強的,特別是經過上個賽季後,這兩隊是更加看不順眼彼此了﹝笑﹞。正因如此,兩隊交手特別有看頭。坦白說,這個賽季,我是衷心期望小牛不要再翻船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kysurf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