喔~~雖然忙還是很想記一下這一屆的奧斯卡頒獎典禮,因為這一屆真的挺好看的啊!主持、舞台、頒獎方式都讓人驚艷!

        這一屆的主持人不是慣例請來脫口秀的主持人或是喜劇演員,而是英俊的澳洲男星Hugh Jackman。當時我聽到這個消息很驚訝,心想:「怎麼會請他呢?」對我來說,他就是專門演戲的演員,我看過他演出的《Kate & Leopold》、《Swordfish》、《The Fountain》、《The Prestige》、《Australia》,怎麼也不會將他跟「主持」這件事聯在一起。但是後來知道他有主持過東尼獎的經驗,就更好奇這樣的性格帥哥來主持奧斯卡究竟會是什麼情況。結果星期一晚上一看轉播,我真的是嚇到了﹝笑﹞。He was awesome!!他的開場不是往年我所看過的主持人自己個人脫口秀十分鐘,找幾個現場來賓跟沒到場的演員開一頓玩笑或是連接政治諷刺一番;他是以歌舞表演介紹今年入圍的許多影片,載歌載舞的他當中還安排Anne Hathaway「客串」配合演出,帶動了全場氣氛、贏得熱烈掌聲,讓這頒獎典禮一開場果真就驚喜連連、熱鬧滾滾。他的歌聲跟肢體動作非常棒,讓我真的再次相信:「好萊塢一堆演員都是會唱歌的,他們只是不想去靠歌聲賺那麼容易的錢罷了,不然那些歌手真的不知要混哪裡‧‧﹝笑﹞。」Hugh Jackman在頒獎典禮進行中場再次協同Beyonce、Zac Efron、Vanessa Hudgens﹝《歌舞青春》男女主角﹞、Amanda Seyfried跟Dominic Cooper﹝《Mama Mia!》男女主角﹞演出一段精彩的歌舞表演,演唱許多著名歌舞劇的主題曲,最後大喊:"Musicals are back!"再次贏得所有來賓的掌聲肯定。他的串場不多、但是都有畫龍點睛之效。基本上看著這一位帥哥穿著黑西裝打著領結筆挺地站在哪裡幾秒就覺得視覺上得到了非常大的滿足﹝大爆﹞,所以他什麼時候出來一下下都非常適當﹝笑﹞。我覺得今年製作單位真是壓對了寶,因為今年收視率據說終於比前幾年好,也許往後多試著找多才多藝的演員來主持這個大型典禮,也是一向不錯的嘗試。

        今年的舞台雖然還是在老地方柯達劇院舉辦,但是今年的舞台設計卻又更勝於以往,非常的亮麗。舞臺地面設計成圓弧形狀一層層向外放射,舞台前面是一整排水晶流蘇般的大型佈景,而且這次觀眾席離舞台非常近,感覺上是拉近了舞台跟台下的距離﹝還是因為經濟不景氣故舞台設計得小了一些?﹝爆﹞﹞,也有另一番溫暖的感覺。很多頒獎的項目都故意加上實體增加趣味及視覺效果。像是在頒screenplay﹝劇本﹞時就在舞台上打出大螢幕顯示一張白紙以及將旁白字幕以打字機的字體配合打字機打字的聲音顯示出。頒cinematography﹝攝影﹞這獎項時就刻意在舞台後顯示出一塊白布幕、後頭有一架攝影機打光出來;頒發art direction﹝藝術指導﹞時就把一堆道具服裝都散落在舞臺後側作為背景。我看到這些不禁讚歎,人類的創意真是無窮啊!每一年都覺得「哇,想得出來這樣真的好厲害!」每一年又都有比前一年更有創意的感覺,真的很了不起。我覺得西方人就是這點了不起,也許就是西方獨立思考的教育所致,才能夠讓人每每都有這些巧思。這跟我們自己國內的頒獎典禮相比就可以看得出來。說沒有經費是真,但是創意這部份我覺得也的確很虛弱。

        說到頒獎方式,有三點比較特別。第一點就是為了吸引年輕觀眾群,青少年人氣偶像Zac Efron跟Robert Pattinson都被邀請來參加這場盛會。Zac Efron雖然看來已經完全脫離《High School Musical》的青少年時期,感覺也沒有像在電影裡中那樣有魅力,但是比起Robert Pattinson我還是覺得他比較耐看。Robert Pattinson因為演出《Twilight》﹝暮光之城﹞裡頭的完美吸血鬼情人Edward Cullen而一夕走紅,但是說真的,他整個樣子並不迷人,他真的不像Edward Cullen﹝笑﹞。我每次看見他都一定忍不住說:「他不是Edward。」﹝笑﹞所謂不是,意思就是他的整個樣子很不像我看完小說後勾勒出的Edward Cullen的樣子。我身邊跟我一樣看過全四集小說的朋友也都這麼覺得啊!唉,只能說我們太老了嗎?不能了解為什麼不符合小說筆下人物的演員也會紅嗎?也許他是不是跟小說裡的人物一樣不重要,重點是他長得年輕又帥就好吧﹝笑﹞?好啦,回到頒獎典禮。今年頒獎第二項特色就是頒獎人名單未事先公佈,所以頒獎人出來都會帶給觀眾驚喜﹝是說我從來也不會去查誰是頒獎人,對我來說每一年都是驚喜XD﹞。今年讓我特別驚喜的頒獎人應該沒有,可能是因為帥哥不多﹝毆飛﹞。不過說到第三點頒獎特色倒可以稱得上是既有驚喜又有創意。頒發男女主角跟配角這項目時,先是播放歷年得獎者的得獎畫面剪輯,之後在舞臺後側布幕上選出五位曾得過該獎項的演員的照片配以當年得獎瞬間現場歡呼聲,之後布幕掀開,五位得獎者緩緩走向臺前,接受全場熱烈歡迎的掌聲。每一個得獎前輩都會被分配到一位今年角逐該獎項的入圍者,一一對他們說出恭維讚賞的話,最後再宣佈得獎者。那感覺很像是被「加持」的感覺,看著每個入圍者被其中一位得獎的「前輩」讚頌一番時眼中充滿感動的淚水,我覺得「這些演員真的都好會演」‧‧啊不是,是覺得這個舉動非常好。不論有沒有得獎,能夠得到其中一位得獎前輩的介紹、祝福跟肯定,我覺得那也是很難得的榮耀。這四個獎項請來的頒獎人就很有驚喜度。最佳女配角獎的頒獎人我很驚訝Whoppi Goldberg的出席、對最佳男配角的五位頒獎人則沒有感覺﹝笑﹞;最佳女主角的部分我很驚訝Nicole Kidman的到來、男主角獎則是豪華到不行,請來了Robert De Niro、Michael Douglas跟Anthony Hopkins耶!其中Anthony Hopkins就是負責「恭維」入圍之一的Brad Pitt,他在講的同時我才想到他們兩個合作過《Meet Joe Black》﹝第六感生死緣﹞,難怪Hopkins會說他知道Brad Pitt的實力,因為他們曾經合作過多次。但是這個畫面還真是讓人有「今非昔比」的感慨。Hopkins雖然比當年拍《Meet Joe Black》是老了很多沒錯,但是當年那個跟他演對手戲的金童,比他老化得更嚴重﹝爆﹞,我簡直不敢相信這個人是當年那個英俊小生布萊德彼特。坐在他旁邊的Angelina Jolie跟他生了三個孩子後亮麗依舊,這個男人卻已經發福蓄鬍,感覺已經準備好迎接頹廢老人的年代‧‧。這該說是Jolie「馭男有方」,可以把她搶到手的男人徹底改造,再也沒法出去外面吸引別的女人了嗎?﹝笑﹞嗯,或者應該說,當原本看來魅力十足的男人已經失去了風采,開始無所謂發福走樣時,可能表示他已經找到了那個讓他想安定下來的女人,他已無需再打理自己的外表吸引別人了吧?

        說到得獎者,今年我真的猜對不少。今年入圍的作品我竟然幾乎都看過﹝爆﹞,所以憑看完的感覺比較後,想不到跟今年評審還頗接近。比如說,女配角是Penelope Cruz,就跟我想的一樣。她在《Vicky Cristina Barcelona》﹝情遇巴塞隆納﹞裡真的表現絕佳,將那名中途出現攪亂一池春水、卻帶來更迷亂的漣漪的前妻角色演得恰如其分。操著濃厚西班牙腔的英文、生動的表情跟肢體動作,我覺得她得獎實至名歸。她其實在西班牙是一名很優秀的女演員,但是到了好萊塢卻一直沒有辦法接到一部發揮她演技的戲。她很擅長演獨立女性的角色,這次遇見了導演Woody Allen編導的這部以三個女性為主的電影,她終於可以發揮她的實力。男配角獎也如我所想,由已故演員Heath Ledger獲得。他在《The Dark Knight》裡頭演出Joker一角的傑出無庸置疑,加上我覺得以影藝學會這種傳統重人道的組織來說,同樣都很優秀的入圍者一比較之下,往生者一定為大,因為生者尚有機會,已逝者卻再也沒有機會入圍。看見Heath Ledger的父母跟姊姊上台代領獎並發表感言,我的眼眶又濕熱了﹝在看金球獎頒獎典禮時他們代為領獎時就已經小激動了一次﹞。他真的走得很突然,留下很多惆悵,看見他的家人那樣不捨的口吻,相信許多人看了也會跟著動容。最佳女主角這部份我當時很掙扎,因為我覺得Meryl Streep跟Kate Winslet都演得很好,比較起來我覺得看前者演的《Doubt》我較有受到「衝擊」,看《The Reader》的時候我是受劇情感動,當然Kate Winslet演得很好,但是我就沒有那麼有感覺。但是其實從金球獎來看,就已經可以看出Kate Winslet一定是贏家。抱走了兩座金球獎的她如果還拿不走奧斯卡不是很好笑嗎?坦白說她一直都嘗試挑戰性大的作品,入圍奧斯卡六次槓龜五次也應該「夠了」,總該是她出頭天的時候了。據說她說今後不再接裸露的戲,我想也是,都已經得獎了,就不需要再接那些挑戰尺度的戲碼來證明自己了吧?最佳男主角的部份,我其實也對於演《The Wrestler》的Mickey Rourke跟演《Milk》的Sean Penn很「掙扎」。我覺得Sean Penn在詮釋《Milk》裡頭的同志議員Harvey Milk角色時有幾個表情讓我想起他在《I'm Sam》裡頭的幾個表情,所以我沒有受到什麼演技新鮮感的衝擊。但是Mickey Rourke演出過氣拳擊手Randy Robinson的心路歷程就會讓人感受到那股「向下墜」的悲涼。但是金球獎選擇了他,奧斯卡則選了Sean Penn。我覺得這表示這兩人的確是平分秋色,就看評審團看中的是什麼。Sean Penn以《Milk》二度登上奧斯卡影帝寶座﹝前一部是《神秘河流》﹞,贏得全場起立致意。想想他跟Johnny Depp感覺很像,都是演藝圈中很「另類」的演員,是演藝圈的人,卻又不想跟演藝圈接近的感覺﹝笑﹞。這麼說來,難道Johnny Depp也要磨到像Sean Penn這樣的年紀,才有可能磨到一座獎到來囉0_0?

        再來就是要談到本屆奧斯卡最大贏家《Slumdog Millionaire》了。後~~這部片有夠恐怖,已經橫掃大大小小的獎大約七十幾座,金球獎拿了四座大獎回家已經很可怕,奧斯卡我本來想大概就是最佳導演跟最佳影片勝算很大,沒想到除了這兩座之外,它還拿攝影、改編劇本、原創音樂、電影歌曲、剪輯以及混音共八項大獎!全體工作人員還真的因這部小成本電影躍身成為百萬富翁了吧?整個晚上就是他們的獨秀。但說真的,它真是實至名歸的好片。我當初以為主角是一個孩子,沒想到是一個青年因為愛而冒險的故事。它的劇情扣人心弦、劇情緊張卻不失幽默,真的是適合大眾的優秀小品,它能得到這麼多肯定是不令人意外的。我很高興今年「最佳影片」不是那種曲高和寡的劇情或是暴力美學片,而是一部貼近人心的佳作。台灣片商感覺應該是感覺到這部片的得獎威力才緊急引進這部片,不然以這種沒有觀眾認識的演員或熟知的故事為背景的片子來說,片商通常不敢冒險,尤其現在又不景氣﹝嘆﹞。但是現在有了獎座加持跟媒體渲染,這部片在台灣應該會吸引觀看然人潮吧?另外要說的是日本人竟然今年也出頭天,拿到了兩座奧斯卡耶!!這是很不容易的吧?靠著短篇動畫跟外語片拿了兩座回家,呵呵,這「Made in Japan」的口號果然是越來越「張揚」了啊﹝笑﹞!我相信日本人本週應該是跟過年一樣高興的一週吧﹝笑﹞?另外《The Curious Case of Benjamin Button》也拿到了最佳化妝跟最佳藝術指導,也是很不錯的成績,我覺得也是實至名歸,因為Brad Pitt的妝跟Cate Blanchett的妝跟舞蹈是真的很讓人驚訝的啊!

        今年奧斯卡的得獎名單我很「喜歡」﹝笑﹞,整個流程也都很緊湊,看了很興奮也很滿足,真的是很成功的一場盛會啊!雖然經濟不景氣,但是反而辦出了一場風光的盛宴,嗯,果然成功這種東西,不見得一定要用金錢堆砌。《Slumdog Millionaire》是如此,今年奧斯卡亦如此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kysurf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