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的,趁著最近有點空,能夠盡量上來樹屋就多來寫寫東西,免得這座樹屋荒廢太久自動解體﹝笑﹞。

        這次我終於有空寫我對SMAP第十九張專輯〝Super.Modern.Artistic.Performance〞的感想了!﹝謎之聲:你會不會lag太久了?!快一年了吧?!﹞呵呵,沒辦法,專輯是聽了一年了,當初也很想抽空上來寫寫自己喜歡的歌有哪些,無奈沒有時間靜下來整理思緒,感想就一直擱置,也漸漸淡去。直到這幾天又把這張專輯拿出來聽,才想起自己可以寫一下我的想法﹝其實演唱會的DVD也都看過了,但是感動也都忘了差不多了‧‧:p﹞。

        這張專輯距離上一張018《Pop Up SMAP》有兩年的時間,恰巧SMAP去年也犯了「演唱會癮」自己主動想開演唱會,剛好配合專輯發行,要不然還真不知要等到什麼時候。這張專輯給我的第一印象就是「名稱太長」﹝爆﹞。第一次聽到木村拓哉報出專輯全名時我第一反應就是〝ながすぎ!〞﹝笑﹞但是也覺得這次名稱構想不錯,因爲這個結合sports與music的團這次要達到〝artistic performance〞,而擺脫某拓哥哥常自嘲的〝SM Assemble People〞的路線,實是可喜可賀之事^_^。

        這張專輯分為兩張,一張是SMAP的專輯,共有14首歌,另一張收錄五個人個別獨唱曲,兩張加在一起總共有19首歌。先來說五人合唱的14首歌中我屬意的歌曲。裡頭的〝
この瞬間、きっと夢じゃない〞、〝そのまま〞之前出過單曲,〝Mermaid〞照理本來也該出單曲,但是最後無故變成了「夢幻單曲」﹝也就是像夢一樣沒出成的單曲:p﹞,這次索性終於加進了專輯。之前這三首歌都已經聽了很多次,沒有特別「驚奇」的感覺,只是覺得〝この瞬間、きっと夢じゃない〞Takuya獨唱的部分實在很難學、〝そのまま〞依舊柔美動聽、〝Mermaid〞就是會讓人想到水上運動。扣掉這三首後,還有四首我很喜歡,分別是〝Jazz〞、〝あなたのためにできること〞、〝Last Smile〞以及〝どうか届きますように 〞。這當中我最喜歡的是〝あなたのためにできること〞,再來依序是〝どうか届きますように 〞、〝Jazz〞、〝Last Smile〞。〝あなたのためにできること〞的詞曲都很棒,一聽第一句就會想要拉張椅子坐下來,停下手邊的事,仔細聽完這首歌。五個人用訴說的方式告訴他們心中想的那個人「因為是你/妳,我才能做自己,因為有我們兩個人,才能將未來建立在過往的信念,繼續延續下去,在你我之間,是持續不變的笑顏。」不論時光如何匆匆,日子多麼困難,有你有我,什麼挑戰都能夠完成,就是這首歌要表達的意境吧!我很喜歡木村拓哉在這首歌的獨唱部份,這首歌後半基本上都是他唱的﹝製作人怎麼對他這麼好,難道是他對這首歌詮釋特別好?﹞,我尤其喜歡最後一段副歌的地方,到最後一句〝これからもずっと〞更是讓我整顆心有被融化的感覺,因為演唱的人在這句用的柔情實在多得嚇人,不被他勾去都不行﹝笑﹞。

        〝どうか届きますように 〞是輕快版的情歌,一開頭又是木村拓哉打頭陣,挑戰速度快且饒舌的長串歌詞,我每次要跟著學都會氣到想撞牆﹝笑﹞,因為真的好快,舌頭一不小心就會打結,真的氣死我了=.=+。但是歌詞充滿感謝的愛意卻讓我鍥而不捨想學會。中間Takuya的獨唱一句〝どんな風にも〞一出來時我又融掉了﹝笑﹞,真是夭壽,聽到這男的這種柔情的聲音傳送出來就真的感覺有一陣溫暖的風從音箱吹過來,等他唱到〝春夏秋冬〞那句時我已經爆裂了﹝大笑﹞。他還是去唱rock n' roll好了,唱這種柔情歌對他來說真的太容易了,用那種深情款款的語調哼一句就可以騙走很多女人的心了啦>0<!老實說大哥的音質是真的不錯,每次聽他詮釋歌曲都覺得他是真的很認真在唱出情感的啊!至於〝Jazz〞的旋律也是深得我心,聽了會讓人跟著擺動起來,歌詞很特別的是英文不少,當中許多英文字又都以日文發音,形成「真英文跟日式英文」參雜的歌詞,我覺得要跟著唱難度也很高,木村拓哉那句獨唱「今の君が一番好きさ」又將我炸裂﹝笑﹞,這次這男人在整張專輯基本上都是以「某一句」秒殺我的狀況^_^。整體來說,這張專輯很難學唱,果然是"artistic performance"啊OTZ!最後要講的〝Last Smile〞是一首中慢版歌,主要是對過往的情人的祝福,這首歌名乍看會以為是「最後的微笑」,直到聽了歌曲才知道last是動詞,歌名是「保持微笑」。最後結局即使有些許遺憾,但是還是希望對方能夠保持微笑,旋律不錯聽,歌詞乍看也不錯,但是若仔細想想,這感覺很像「女的先提出分手,還哭給男方看,然後這個癡傻的男人還說『我不會忘記我們共有的一切,妳就別哭了,為我笑一個吧!』」這樣,實在有點怪怪的﹝苦笑﹞。其他如〝Still U〞「應」算是英文歌,因為當中英文詞占大半,而且咱們的拓哥哥又擔任了中間rap的部份,這是繼上次〝Call Your Number〞又一「饒舌呈現」,但是上次〝Call Your Number〞比較困難,因為是全英文而且長,這次〝Still U〞rap比較短。〝はじまりのうた〞其實我本來並沒有特別印象,但是最近看了去年11月3日的sma sma的ending song單元後我對這首歌就有不同看法了。那集裡五個人有「幼兒化」傾向,尤其中居、阿剛跟慎吾更是明顯,故意用童稚聲音跟表情演唱,Goro則是維持溫溫的態度,而木村拓哉則是一旁靜悄悄地用眼神不停放電放到最後﹝笑﹞。這搞不好就是反映五個人小時候的狀況:有三個小孩會起鬨一起去玩泥巴玩得髒髒的,有一個小孩則在一旁觀察那三個小孩嬉鬧不作反應,而最後一個小孩則是安安靜靜在旁邊看著可愛的女孩子並且持續對她放電﹝爆﹞。五人當中有一個鏡頭還一起蹲在地上朝鏡頭望,我看了忍不住笑著說:「這五個人是打算要玩「喜巴道阿」﹝台語,擲骰子的遊戲﹞嗎?﹝爆﹞」總之把這首歌可愛化之後,我每次聽到這首歌都會忍不住微笑:-)。

        獨唱的部份當然還是要說說Takuya的〝Style〞囉!久保田利伸的大作,的確很有「久保田式」風格,但是給木村拓哉演唱也是很對味的。才說他在前面介紹幾首曲子裡深情的演唱會融掉不少人的心,他在這首曲子就又完全不是那樣了,就是從一個多情種變成痞子的意思啦﹝爆﹞!以角色來說,可能就是從「沖島柊二」﹝美麗人生﹞變成「上田武志」﹝青春無悔﹞的感覺。不論黑白紅藍,不要刻意迎合世俗,活出自我風格才是重要。呵,這不就是木村拓哉的處世哲學嗎?我覺得他應該是聽了久保田利伸的demo帶多少受他影響,因為前奏「啦啦啦」那部分非常像久保田利伸演唱的調調。整體來說這首歌唱起來有很開的感覺,也會覺得唱〝HA〞的那個木村拓哉又回來了,但是已多了幾分圓融跟自我確定的感覺。

        019這張專輯基本上還不錯,但是比較起018我還是比較喜歡018。但是這張專輯挑戰了新曲風、也嘗試了很多rap,算是有所突破。配上演唱會DVD看了,會對每一首歌更有不同感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kysurf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