嗯,第一次跟著每週固定進度將《Grey's Anatomy》第五季看完了。因為不像之前一次把四季的量K完,照每週進度走中間偶遇停播,整個前因後果就會記不太清楚,感動也會減少,所以看完整季其實說不上來個所以然,只覺得有點空洞。

        到了季末重點放在Izzie身上,本季最後兩集讓她好好發揮個夠,先是猶豫要開刀將腫瘤取出但是可能冒著失憶的危險,還是要接受化療但是最後還是可能會因意外的副作用而成為植物人;到後來還是選擇開刀。但是開完刀後卻一度發生短期記憶受干擾,只能持續幾分鐘的記憶,隨後又會遺忘的症狀﹝類似電影《50 First Dates》裡頭女主角的狀況﹞,後來因為Alex不停用各種方式刺激他才使她腦子漸漸恢復功能,但就在此時出現了休克現象,情況十分危急,很有可能會救不活。到了最後一集發現編劇把焦點放在另一個角色George身上,這個爆點就比較精彩。George決定參軍當軍醫,身邊的夥伴Bailey、Callie、Christina、Meredith跟Izzie都持反對意見,決定勸他打消此念,無奈一直找不到他,手邊大家又全在忙Izzie的病以及一個送到急診室的重大傷患─為救一名女乘客免於被公車撞自己卻因此受重創的男士。這名男士送至Seattle Grace Hospital時面目全非、身上多處嚴重創傷,已是奄奄一息。沒有人知道他的身分,只能盡力搶救他。沒想到到最後十幾分鐘,他在負責看顧他的Meredith手上寫下了〝007〞,讓我才跟著Meredith驚叫:〝Oh my God!〞這個被撞得面目全非的病患竟是George!這下出現了〝double jeopardy〞,Izzie跟George同時面臨生死交關,這種混亂的場面,為此影集本季寫下一個很「詭異」的結尾。

        我看完的第一反應就是:編劇跟製作人蠻狠的,一次就要寫死兩個固定角色嗎?如果Izzie跟George都走了,第六季到底要怎麼撐下去?George到本季的確是有被「邊緣化」的跡象,戲份可有可無,若是第六季消失似乎也沒那麼糟;反觀Izzie這條線若沒了,Alex這條線想必也跟著岌岌可危,因為他新婚妻子就這樣走了,第六季勢必得爲他「另起爐灶」、編寫新的劇情發展,而從頭開始總是比接著寫下去他跟Izzie的故事要來得辛苦,所以不知道編劇到底在幹嘛=.=。這齣戲到了第五季真的有疲乏的狀態,聽說要演到第七季,我覺得這種發展或許到第六季就可以結束了吧?^_^||

        不過看到了第五季,我很高興的是Meredith這個主角是有成長的。從一開始對人生、未來沒期待,被愛情搞得慘兮兮、就算擁有了愛情也不知如何經營它,到後來漸漸成長,對情感的抗壓性提升,越來越成熟、甚至可以鼓勵另一半擺脫低潮,並且不再懼怕承諾,還決定把握當下投入婚姻生活,Meredith的改變是讓人欣慰的。一開頭她的獨白說到「誰知道一夜情的對象竟會成為畢生摯愛」時我不禁會心一笑。我回想第一季的第一集,在性愛與宿醉之後亟欲打發一夜情對象Derek Shepherd走的Meredith Grey,卻在之後發現這個迷人的外科醫生是她的同事、她的上司的情節。後~~那時的開頭情節真的好清新、好值得期待啊!對照如今已經第五季結束,我雖然感動Meredith有所成長,卻也感慨這部影集怎麼走完第五年,卻已經沒有當初吸引我的要素了呢?是它變了還是我變了呢?我也在思考這個問題。

        說到Meredith跟Derek這對到第五季結尾終有個「交代」也是令我開心的。當初既然是因為這對的關係看著這部影集,當這對終於克服風雨想結為夫妻,我當然是樂見其成的。兩人忙到沒時間結婚,但是因為Meredith「終於」積極想趕快嫁給Derek,而促成兩人在休息室完成「兩人婚禮」。Derek在Meredith的便利貼上﹝便利貼還是Cristina給她的,當作結婚習俗裡新娘需要的〝something new〞:-)﹞寫下兩人想對彼此許下的承諾,包括不論多討厭對方還是要愛對方、永不逃避、並且在兩人步入老年、體弱多病時還願意繼續陪在對方身邊,然後由兩人在承諾下方簽名,就這樣簡單地完成兩人的婚禮。Derek將便利貼貼在Meredith的櫃子裡,倆人完成了這樣的步驟,又繼續趕著去救人。浪漫感性的時刻永遠都發生在短暫的談話中、搭電梯的片刻、或是樓梯長廊間,這些醫生的私人感情時間真是少得可憐啊!但是這對終於成為彼此認定的夫妻也就夠了,因為真的拖太久了啊!雖然休息室的儀式不具法定效力,我還是很喜歡他們因為真的很想結婚而想出這種方式「應急」的心意。

        如今另一對值得期待的是Cristina跟Owen。受「戰後創傷症候群」所苦的Owen與對感情比Meredith還拗的Cristina終於也在這季結尾撤下心防,決定再給彼此一個機會認真地發展這段感情。雖然我不太了解Owen那句〝All you have to do is say yes.〞跟Cristina那句〝Yes! Yes!〞究竟是什麼意思﹝就是要重新開始的意思嗎?﹞,但是看到這兩人有譜,感覺第六季還是有值得期待的事啊!

        每一集Meredith的旁白都會剖析「人性」不同情緒,也是此影集劇名的涵義。在第五季末,Meredith「解剖」的是「把握當下」這個心態。「有沒有把握今天對你愛的人說『我愛你』?有沒有及時讓對方知道你的心意?」Meredith這樣問著。如果沒有,就要趕緊說出,因為也許生命在下一刻就會消逝,你愛的人就此不在身邊。這是一個多麼常聽見的道理啊?可是每一次聽見我還是很感動。人是健忘的。這不是手術的後遺症,而是天生的。也許是一種自我保護的機制,我們遺忘,所以我們可以較沒負擔且愉快地活著。然而,大腦似乎沒法幫我們過濾什麼該記得什麼該遺忘,於是我們不僅忘了不愉快的經驗,也會忘了對別人應表達的愛與感謝。我們總以為有許多明天等待我們去說「謝謝」或「愛你」,但實際上沒有及時說出的話語,到了明天我們還是會忘記,於是那個「記得說出的明天」永遠不會到來。你表達了你的愛意跟感謝了嗎?如果沒有,趕緊去作,不要怕彆扭,因為或許以後你就沒有機會說了。《Grey's Anatomy》在本季最後,給了我們一個很好的啟示。很簡單,但是卻很重要。下一季又要等到九月了,不過這次的期待感變得很低了﹝苦笑﹞。就抱著「無慾無求」的心態觀望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kysurf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