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看完了馬刺主場對太陽第五戰,心情很複雜。沉澱一天,再上來樹屋記錄一下。

        星期六在太陽主場的第四戰,說實在蠻難看的。馬刺以86:105大輸太陽。太陽在0-3的壓力下,抱著「破釜沉舟」的決心,在自己家裡打了一場好球,在第一節就把比數大大地拉開,接著下來三節就看見馬刺的Big 3:Tim Duncan、Tony Parker跟Manu Ginobili被鎖死,對方的次要球員Boris Diaw大發功,加上太陽其他球員也大爆發,打出的氣勢完全跟例行賽時兩造交鋒時的情形一模一樣:馬刺完全被壓著打。這等模樣竟然可以3-0,我還真的是邊看邊苦笑。我覺得太陽搞不好也會邊打邊想:我們怎麼會連輸這麼弱的球隊三場呢﹝爆﹞?第四戰馬刺真的不知道在幹嘛。我覺得這種打法很對不起太陽也很對不起觀球的球迷,因為他們完全沒有求勝的感覺,打得非常渾噩。之所以會有這種感覺就是他們跟前三場的表現完全不同,跟第一場更是迥然不同。太陽第四戰當然打得很好,就跟第一場一樣,可是馬刺這廂卻完全沒有在第一場那時一樣,拿出任何對策來反擊太陽。可以說太陽總教練Mike D'Antoni在第四戰破了馬刺教練Gregg Popovich在第三戰應用的擋拆戰術,但是教練沒有拿出回應、球員也沒有積極度,這就很令人匪夷所思。太陽贏得沒話說,帶著信心回到San Antonio進行第五戰,我開始又替馬刺擔心。或許他們在例行賽的起起伏伏已經讓我對這支球隊流了不少冷汗,到了季後賽還會在3-0情況下在第四場輸得亂七八糟,我在第五戰開打之前就覺得這場有得打了。

        果然昨天真是可歌可泣的拚鬥。馬刺回到自己家氣勢是有出來,太陽也繼續利用奇兵Boris Diaw守住對方首要進攻者Tony Parker,雙方比數從一開始就咬得很緊,但是馬刺總是稍稍領先。馬刺這廂Tim Duncan理了個大光頭﹝以示贏球決心嗎?﹞,跟Parker這個可愛的小光頭後衛連線,兩人合攻拿下許多分數,但是由於馬刺其他球員「跳不太出來」得分,光顧著犯Shaquille O'Neal規執行「hack-a-Shaq」戰術就已經來不及了,所以馬刺這頭一直沒有很好的表現。太陽這頭也很詭異,除了Diaw一人拚命力攻馬刺外,太陽的Big 3:Steve Nash、Amare Stoudemire跟Shaquille O'Neal竟然嚴重熄火,尤其是Nash整整三節沉寂,Stoudemire也未見積極,雙方與其說勢均力敵,倒不如說「半斤八兩」,也剛好可以解釋為什麼雙方比數一直拉不開。O'Neal頻頻上罰球線,仍舊是五成命中率;幾次灌籃未竟全功,年邁的體態令人不勝唏噓;Nash的熄火也令人心焦,讓他頭疼的Bruce Bowen還沒上來,光是Parker守他就已足夠。再回到馬刺這邊,Parker跟Duncan這兩人這場真的是拚了,儘管一個被Diaw守得死死的、一個被O'Neal壓制,但是兩個人還是想辦法得分。Parker是拚命鑽到禁區投籃兼賺加罰、Duncan則是退到禁區外圍攻擊,但神奇的是他這場的中距離得分率超高,足以看見這位中流砥柱又適時跳出來穩定軍心,就跟他在第一場一樣。說到這邊,都是在講馬刺的Big 2,那他們的第三支刺呢?唉,這就是令人超感嘆的地方。Manu Ginobili這場好像沒帶靈魂參加比賽啊=.=!整整三節下來,他上來所做的事情就是莫名其妙犯規、被截球、投任何球都不進。看得真的很令人傻眼,比較起Parker跟Duncan,他這場表現陷入非常低潮。跟太陽的Nash倆人堪稱是整場比賽最悶的兩個人。到了第四節快結束前雙方還是在一兩分的纏鬥中,就可以知道這場比賽多讓人膽顫心驚。更恐怖的是馬刺的球員皆陷入犯規麻煩,更讓人無法預測這場比賽最終結果會是如何。之後Nash在關鍵時刻飆進一顆價值連城的三分球使得比數平手更是比賽高潮。Parker最後跳出來得分使得馬刺領先是重要關鍵。但是他這場的罰球狀況不好,也是讓馬刺無法利用罰球領先更多的原因之一。當太陽剩下二十幾秒的時間差了三分,Diaw先攻入了兩分,之後採取犯規戰術,讓持球的Ginobili上罰球線。Ginobili持球自然是有道理的,因為他的罰球是非常穩的,但是這位老兄這場似乎打算沉到底,在關鍵時刻竟然二罰中一!!!現場球迷臉部扭曲,我在電視前也搖頭。之後太陽試圖發動快攻,卻沒想到一個關鍵球被裁判吹判是Nash撥出界外,造成太陽喪失球權,這下子太陽只得再採取犯規戰術,讓Ginobili再上罰球線。這次Ginobili兩罰全中,馬刺將比數拉開五分領先。至此時間只剩幾秒鐘,太陽已經無力回天。我還記得當哨音響起時,我的心情是非常複雜的。太陽的季後賽就這麼結束了?當雙方互相握手致意時,我突然之間感到眼眶微濕,一種很悲傷的感覺湧上心頭。這兩隊都是這麼棒的隊伍,可是就是一定得分出勝負,而結果是太陽在第一輪就被淘汰了。這是兩隊的宿命嗎?每次非得碰頭,也非得打得這麼讓人感動嗎﹝笑﹞?我感覺這兩隊就像是一對男女,在錯誤的時機遇見彼此,徒留遺憾﹝爆﹞。說真的,如果兩隊可以在爭西區冠軍時相遇不是更好嗎?這樣哪一隊敗了我可能就不會這麼難過,偏偏這次在第一輪,總覺得有說不上的失落。許多人都說太陽今年算是最有機會拿冠軍的一年,明年又老了一歲,希望可能更加渺茫。交易進來了Shaquille O'Neal並未帶領太陽晉級,可能又是太陽要面臨的另一個不堪的狀況。我雖未經歷過O'Neal的輝煌時期,但是他的名聲是真的很響亮,如今看著一個昔日球星的凋零,是很心酸的。看著我心中的優秀後衛之一Steve Nash的背影就這樣消逝在馬刺的球場,那最後一道光芒的漸弱,讓我更是悲傷。

        馬刺這場球的表現,說真的,我看得冷汗直流。上一場已經打得很輕忽,這場球更是突顯他們的最大問題:外線貧乏。今天Big 3熄了一隻,要不是太陽那三隻在被防得厲害時也未積極尋求突破,今天馬刺贏面是會更低的。光是對方一個Boris Diaw就已經讓馬刺應付不過,更別提外線根本沒有進展,第四勝說真的贏得很驚險,因為是靠罰球贏的。雖然這關鍵罰球的功臣是Manu Ginobili,也無法與他這場令人傻眼的情況相抵。我又開始悲觀了。照這樣打,下一場對上黃蜂,我深深覺得不妙。Parker單挑Chris Paul可能就很累,Duncan是第二個得分點,但是第三人到底在哪裡?Ginobili嗎?嗯‧‧我開始小懷疑。他的狀況真的時好時壞,當然壞的時候可能比較少,他仍舊算穩定的,但是這種不穩的情況來個幾場,就足夠讓人心臟停止。再加上沒有第四個穩定的得分點,我真的不由得想:How far can Spurs go?這樣的問題就足以說明我不能算馬刺的球迷﹝笑﹞。去年開始我注意到這支低調打球的球隊、認真打球的球員、整體的團結感,也因為看了他們季後賽的表現、奪得第四座總冠軍的過程,所以才對他們有好的印象。但是這並不代表今年我對他們就是有信心的。他們仍舊很有組織,但是他們今年外線不佳的問題也仍舊沒有解決。看著太陽外線這麼穩,而且不只太陽穩,其他西區的隊伍外線好像都比馬刺穩,我實在替這支冠軍隊伍擔心。

        這場受爭議的吹判頗多,但是我覺得其實裁判根本兩方面都有不公的吹判,所以誰都沒佔到便宜。只是因為有一球Duncan與O'Neal的腳究竟有無碰撞的疑雲,跟Nash關鍵時刻究竟有無自行把球碰出界外這件事,將這場比賽的爭議推到最高點。但是說真的,就算這兩球沒爭議,太陽或馬刺就因此會贏比較多嗎?也不見得如此,我們只是以結果論來看事情,但是卻忘記這場比賽中雙方都多少吃了悶虧,誰也沒因此佔到便宜。而且球賽這種東西,我真的覺得沒有什麼絕對的。大家為了自己支持的球隊互相謾罵更是不值得的事。能夠看到良性的運動競爭球賽就是一種幸福,為什麼還要打口水戰?更好笑的就是轉播人員的態度。這兩年幾場比賽看下來,我深深覺得外國的轉播員素質比我們國內好過太多,至少在「客觀」這點上就比我們強過太多。昨天那場太陽跟馬刺的比賽,那負責轉播的電視台的主播跟球評再度證明了「專業不夠」這個事實。激動的反應讓人真的很想轉靜音看球。要不是我喜歡感受現場那種跑動、加油的氣氛,我真的會轉靜音。主播很明顯是偏太陽的,只要太陽進球就是激動不已,只要情勢對馬刺有利就說他們用計、只要變得對太陽有利就說他們終於也向馬刺偷學幾招見不得人的把戲。我整場看下來只有一種感覺:這樣的主播有什麼資格坐在主播台轉播球賽?一個主播該有的專業跟中立在哪裡?一個媒體從業人員應該要知道他們的發言是會帶給大眾影響,如果是錯誤或偏頗的言論更會挑起不必要的紛爭,所以才要保持專業跟中立。如果只是跟一般民眾一樣在家狂喊叫囂,擺明就是看衰某一方,那他就沒有所謂職業道德,也沒有資格穿西裝打領帶一副人模人樣地自稱是電視台主播,在攝影機前面公然製造族群紛爭。這兩隊我都很喜歡,看到任何一方打好我都很高興,看見太陽掙扎、馬刺呆滯我也會很心急,可是昨天主播的態度卻讓我反而會更想偏馬刺,因為他的言語會挑起觀眾對於太陽的同情、馬刺的厭惡。不論他是有意或無意,一個主播這種行為真的亟不可取。我邊看著球賽還得忍受這種主觀的評論,就覺得我們國內觀眾怎麼這麼可憐,連看運動競賽都要被迫接受這種語言暴力跟洗腦。我心裡就在想,越是這樣我就越希望馬刺贏,這就是一種反骨心理。如果他今天這樣說太陽我同樣也會覺得「啊現在是怎樣?太陽有哪裡惹到你嗎?」球評更是如此,會跟著順水推舟說某隊的不是,因為太陽的Amare Stoudemire曾因指責Bruce Bowen防守伎倆下流,說出馬刺是骯髒的球隊,從此就被我們這邊國內反馬刺的主播或球迷常常不停拿出來講,久而久之,人聽久都會被洗腦,覺得馬刺就是一支會使用下三濫手段贏球的球隊。這就是前文所說的,媒體的專業與中立的重要性。球迷可以激情去支持或反對,但是媒體從業人員不能如此,這樣好好一場球賽也同樣毀在這種下三濫的轉播上。再者,誰敢說哪一支球隊打球絕對光明磊落?為求得勝,人在關鍵時刻是有可能會做出不理智的事情的。不然足球的黃牌與紅牌是設來做什麼的?籃球員當然也有可能練就到可傷到敵人又不會被裁判看到的境界。骯髒的手段?就我來看,天下烏鴉一般黑。被罵的人不見得是無辜,但是出聲罵別人不光明的人也不見得就沒做過類似的事吧?

        唉,紛紛擾擾的第五戰結束了,太陽以1-4狀況回家,我喜歡的另一隊小牛也是同樣狀況。我真的很惋惜,尤其是替小牛。這支球隊‧‧我實在無言。據說教頭Avery Johnson已經被解僱了。教練可以另覓歸宿,但是如今的小牛前途茫茫。連續三年每況愈下,問題究竟是什麼,我想這跟「馬刺的外線」是同樣讓人想不通的﹝爆﹞。我希望他們能夠振作,因為太陽至少能夠年年晉級季後賽,跟對手也都能形成拉鋸戰,是個實力堅強的對手;反觀小牛五戰下來,除了贏的那場跟最後一場外,另外幾場感覺都被黃蜂蜇得很傷。明年的小牛會是如何呢?但願2006年吸引我開始看NBA的那支球隊,可以再現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kysurf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