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了《Change》第三集。這一集重點就是啟太受到兩派人馬擁護,競選總理到當選總理的過程。這兩派人馬分別是「其心可議」的神林會長主導的舊勢力與以生方議員為主組成的新進議員的新勢力。舊勢力想利用啟太的清新形象贏得總理選舉後再將他拉下台,新勢力則是想藉由年輕的總理實現他們改革的夢想。各有立場,啟太介於其中,真的很像一個小學五年級生,不知不覺就當上了總理。

        這集步調進行得超快速。開頭啟太還只是個新科議員,戲尾他就已經是個總理。中間那些競選過程並不重要,因為啟太本人應該也不是很暸﹝爆﹞。不過這或許就是呼應了生方議員前面勸他出來競選的那番話,啟太就是對政治不了解,他才有可能以跟人民一樣的角度去看政治,也才會懂人民真正要的是什麼、也才會懂得如何用平實的語言解釋複雜的政策給所有國民聽。也許人民對政治之所以冷漠,不只是因為他們已經看過許多醜陋的政治家,因此失去信任,也或許是因為政治家永遠都說著他們聽不懂的語言,說的是跟他們日常生活無關的事情。啟太的形象,正巧符合了人民的需求,所以最後才能贏得黨內選舉,成為總理大臣。

        但是說真的,我並沒有因為他在街頭那番演說而得到很大的感動。我相信他一定有熱忱,可是有些事情光是靠熱忱是不夠的。看著那群人民被鼓舞,我不禁想到那部電影《The Last King of Scotland》﹝最後的蘇格蘭王﹞。烏干達經歷多次軍事政變,他們的政治領袖都曾信誓旦旦說要給人民幸福,人民也都歡天喜地認為這個人一定就能兌現他的諾言,然而到最後他們的生活仍舊沒有獲得改善,那個給他們承諾的人最後不是把錢都放進自己的口袋、就是變成冷酷無情的暴君。人民無法跟政治結合在一起,究竟是誰的問題呢?這是否是編劇想要政治家去思考的問題呢?其實我看到第三集仍舊不懂。說真的,這樣的角色跟劇情,跟現實是有差距的,一個清新的總理,或許只會讓人民看見他們的現實跟戲劇有多大的差別,感嘆著怎麼沒有這樣憂國憂民的政治家出現。若不要扯到現實面,以劇情本身來說,啟太當選了總理之後才是故事的開始。我擔心他能否抵擋得住神林會長的招數,因為他太老實了,要在政治界求生存應該很困難。那是一個等級很高的「權力鬥爭遊戲」,不是只有單純「想為人民做事」這樣的心情就可以過關的世界。也就是說,當一個人不是在上位者,他其實比較自由,可以為自己的理念而活;但是一旦他是上位者,他的任何一個決定都是牽一髮而動全身的時候,他就得謹慎、現實、周延。啟太能夠在短時間之內熟知政治生態並且掌控它嗎?根據這種熱血又很離譜的劇情來看,我覺得是有可能的﹝苦笑﹞,因為如果不那樣寫,就會走向跟《華麗一族》很像的風格,編劇應該不敢冒這個風險,把啟太變成第二個鐵平=.=+。

        嗯?太嚴肅了?所以就說這種題材我沒什麼興趣就是這樣咩,一講起來就會開始嚴肅。我要來轉講我說過要專注的部份──啟太跟美山^0^。聽說編劇不打算對這條線著墨太多,但是我覺得他應該要改變心意,否則收視率應該會持續直直落﹝爆﹞。在這集裡,我收集了五個我最喜歡的地方。第一個就是啟太跟美山在啟太公寓中坐在沙發上一邊吃泡麵一邊討論政治議題,兩人一邊吃,美山一邊放辣油在麵裡面,啟太看到便說:「你辣油不會放太多了嗎0_0?」美山說:「不可以嗎=.=?」啟太:「沒‧‧也給我‧‧﹝伸筷子要撈﹞‧‧」美山:「﹝別過頭去把麵拉遠﹞」哈,這幕看得好高興,這兩個人會不會太像夫妻了啊?啟太想去試吃美山的麵這舉動實在太可愛了,你到底想做什麼呀XD?什麼時候熟到可以將筷子直接伸到人家碗裡啊﹝爆笑﹞?第二幕就是一堆新進議員到啟太家中幫他進行政治知識惡補、演說模擬,當啟太練習告一段落後,美山就像個賢內助一樣在飯廳喊著:「好喝的咖啡泡好囉!」﹝→哇,我怎麼不禁想到《沉睡的森林》裡直季說他夢想的家庭就是夕陽下山後媽媽在遠方叫喚著一家人說:『晚飯好了呦!』那畫面‧‧XD﹞先生聽聞‧‧啊不是,是啟太聽聞後趕緊過去接應,兩人一來一往遞接盤子的瞬間那四目相接,彼此靦腆的表情,哇~~當場讓我心裡小小爆炸﹝笑﹞。第三幕就是當啟太要作街頭演說前,美山在競選車內鼓舞他的劇情。啟太緊張到嘴唇都發白,但是美山還是很鎮定,還幫他調整領帶﹝哇~~﹞,之後啟太跟她擊掌以獲得信心,那幕台詞不多,可是肢體語言卻勝過一切。第四幕就是當啟太當選總理走到台上面對眾人的祝賀,他的目光卻一直停留在遠處一起為他鼓掌的美山那個表情。美山一直比他有熱忱、有理念、卻也一直無私地輔助他,他能夠一下子坐直升機升到頂端,除了其他人之外,美山對他是最重要的人。她是他人生轉變的起點。第五幕就是兩人在總理辦公室看著美國總統捎來的電報一起興奮得不得了的橋段。兩個人都看不太懂英文,可是卻因為是美國總統的信而高興得不得了,看得懂〝Congratulations〞就好有成就感,彷彿像是一對夫妻收到在國外留學的小孩寄回來的信那樣興奮﹝爆﹞。美山站在啟太旁邊,一邊陪他笑著,右手不自覺想摸一下總理坐的椅子,卻又害羞地收了回來,搞得啟太也緊張兮兮,跳起來要讓美山坐坐看﹝喂~~!總理還隨便讓位喔?不過如果是未來總理夫人這倒可以接受‧‧﹝爆﹞﹞。兩人在那讓來讓去真的很可愛,真希望他們兩個這樣的戲份可以多一點啊!就是這樣,無關政治,只有Takuya跟小深兩人「充滿光明面」的對手戲才是王道啊!

        下集的預告完全看不懂﹝爆﹞。可以把我當成小學五年級生一樣播我看得懂的畫面嗎XD?不過我唯一看得懂的就是啟太跟美山在戶外﹝海邊?﹞吃類似粽子的東西吃得很高興,啟太好像還想從美山那邊搶過來吃的樣子。哇~~真好,又可以收集這對夫妻,啊不是,這對搭檔的逗趣對手戲了。什麼?這齣戲是在講政治嗎?完全不管它了啦XD!

        
P.S.啟太穿著白襯衫在廚房要泡茶給來訪的母親那幕,我看了口水直流﹝爆﹞‧‧心想:「這男的會不會太瘦了啊?!」整個一個玉樹臨風,雖然大女兒都已經是上小學的年紀了,可是卻還是這麼迷人啊!心美,原諒我還是沒辦法不對妳爸這麼讚嘆啊﹝爆﹞!

        P.S.-2啟太那電視競選廣告前面真的很棒,Takuya那堅定的眼神一出來,就會讓人想把票投給他﹝笑﹞,但是後來來一個插腰手指向天的搞笑動作,又會讓人把票收回來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kysurf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