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在K另一部在美國也很有名的情境喜劇影集《Will & Grace》。這部影集1998~2006年在美國NBC播出,總共播了八季。主角共有四名:Will Truman ﹝Eric McCormack飾演﹞、Grace Adler ﹝Debra Messing飾演﹞、Jack McFarland﹝Sean Hayes飾演﹞以及Karen Walker﹝Megan Mullally飾演﹞。

        Will是個出色的律師、英俊的「同志」﹝Oh~~he is so charming...:Q, and his smile is just SO~~killing me....:-D﹞,但是在大學之前都不肯「出櫃」,在大學時跟Grace交往,Grace非常愛他,但是Will卻因為不想傷害她而終於坦承自己的性向。Grace雖然大受打擊,但是因為她太愛Will,倆人各方面也真的非常相合,於是雙方將這份感情轉成「朋友之愛」,就這樣形影不離,甚至乾脆同居一個屋簷下,儼然是一對「無性夫妻」。Jack是Will的朋友,是一個毫不隱瞞自己的性向的同志,沒有固定職業、成天做白日夢的夢想家、喜歡看跟追帥哥。Karen是個有錢、個性怪誕的貴婦,爲尋求生活目的受雇於身為設計師的Grace,但是每天到辦公室的工作只是修指甲、看雜誌跟喝酒。這四個人爆笑的演出跟互動,就可以每集讓人笑到掉淚、皺紋因此增加不少。

        我現在看到第四季,中間休息一下來寫心得,不然真的會笑到缺氧XD。在這齣影集的世界裡,同性戀才是王道,異性戀是不正常的。Will跟Grace的關係看似不正常,但可能是最佳的夫妻關係﹝爆﹞,因為兩個人可以分享一切親密關係﹝同枕共眠、同穿一件睡衣XD﹞,卻又可以彼此去尋找不同的交往對象,只要不要是同一個男的就好了﹝爆﹞。旁人如果不知道,都一定會認為他們是一對登對、恩愛的夫妻,一旦知道真相後,還是會認為他們是一對結婚多年的夫妻﹝爆﹞。他們兩人都認識彼此的親朋好友,什麼聚會也都一起出席。當一方有麻煩的時候,另一方一定相挺。當我看到第三季時,我就有個心得:Who needs a husband when you have a gay husband?﹝爆﹞Will跟Grace的個性、喜好幾乎一模一樣,他們兩個也深愛彼此,所以才沒有辦法分開。現在看到第四季中間,兩人一度因為公寓太小,帶約會對象回家都沒有空間,而決定要「搬出舊公寓,尋找一間較大的公寓合住才不會妨礙到彼此」﹝爆﹞。他們也曾試著分開來住,可是因為Will擔心Grace很邋遢,不會管理好自己的生活,所以還是決定讓她跟自己住在一起。Jack是個很小孩子氣的夢想家,一開始都是由Will「供養」他﹝笑﹞,直到遇見了Karen跟她一拍即合,才轉由Karen供養﹝笑﹞;Karen大部分時間是個討厭的有錢人、經常穿貂皮大衣跟高級服飾、每天以虐待家僕、批評Grace的穿著為樂﹝笑﹞,但是有些時候在她那沒有良心的真實面下,還是有「人性顯露」的奇蹟時刻出現。

        這齣戲最經典的就是它諷刺的台詞。我非常佩服這齣影集的編劇,可以結合美國流行文化,舉凡時尚、電影、音樂、以及時事、經典文學或戲劇、甚至是別齣影集,將其納為他們戲謔調侃的題材。台詞之豐富犀利,配上演員生動的肢體動作及語言,我每每都忍不住笑到拍桌,真實體會什麼叫「拍案叫絕」。四個主角都曾因為此影集拿下艾美獎,這齣影集也拿過艾美獎最佳喜劇影集。男女主角跟男女配角隨著合作越多季默契就越好,搞笑表現也越放得開,但是真正令人佩服的還是男女配角Sean Hayes跟Megan Mullally的搭檔演出,著實搶了兩位男女主角的丰采。只要他們兩個在同一個鏡頭裡所呈現的「笑果」就是會讓人笑到無力。Jack這角色本來就已經夠瘋狂了,配上Karen譏諷、不合常理的反應,兩人在一起根本就是一列失控的列車,不知道會脫軌到什麼地方去﹝笑﹞。每一集的笑點真的多到數不出來,真的不知道這些編劇怎麼有這麼多可以取笑人的台詞﹝笑﹞。我覺得這齣影集跟《Friends》一樣都是很優秀的情境喜劇,只是《Will & Grace》的同志題材具有挑戰性,而且裡頭許多笑點都是有文化背景,如果不熟悉那些背景,有些時候可能就會笑不太出來。我記得有一集Jack把他的寵物鸚鵡放出來客廳活動,將大大的鳥籠晾在客廳時,Will就對Jack說:〝Take your menagerie, Laura, back to your bedroom〞之類的台詞,當場讓我笑翻。這典故就是取自Tennessee Williams有名的戲劇《The Glass Menagerie》,故事裡面有個愛收集動物玻璃飾品的女孩就叫做Laura。不過就算不清楚笑點的背景,光是看見這四個人的演出,就會笑到胃部抽筋了。

        雖然是情境喜劇,還是會有讓我思考的點,像是Will跟Grace這種怪異卻又甜蜜的關係﹝笑﹞。我在想,這樣的關係中,其實Grace受的苦可能比Will要大一些。雖然對Will來說,要尋找合適的對象的機會可能比Grace要少一些,但是Grace只要把Will留在身邊,她就可能很難真正結婚定下來,因為Will是她真正深愛的男人,只可惜這個男的卻是個同性戀。她可以選擇離開他,可是她沒有辦法,所以她強迫自己將Will當成朋友來愛,覺得每天跟他朝夕相處就是一種幸福。這個女孩真是傻,但是卻傻得很惹人疼。Will雖然不想承認,可是他的確也很愛這個「妻子」﹝笑﹞,他完全包容她的優缺點,甚至也答應將來如果Grace沒有結婚卻想要一個孩子時,他願意將他的精子捐給她。這兩人除了唯一的問題─性不能結合之外,真的就是一對天造地設的伴侶。我在想,如果Will不是同性戀,他們倆個還會這麼合嗎?喔~如果這樣不就太童話了嗎?﹝笑﹞或許這也是另一種殘缺的美吧?所以我很喜歡看Will跟Grace在一起的時候。他們倆個在一起時,我不會記得Will是同性戀,只會感覺他們是一對很恩愛的夫妻啊!XD

        好啦,胡言亂語完要回去繼續K這部好笑的影集。雖然這樣笑下去我的皺紋一定會增加,可是這部影集實在叫人欲罷不能,一笑上癮就無法停止了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kysurf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