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轉眼,《Mr. Brain》已經演完了啊!而且只有八集啊!嗯‧‧腦科學畢竟是新興的科學,人類對於腦子的秘密還是有很多無法解開的,要製作相關的劇碼,題材雖然新,但是也很難多寫些什麼吧?還是說‧‧要去研究完那些文獻再寫,編劇可能來不及?總之,八集結束也好,現在的「生意」越來越難做是真的,不要拖太久減少成本也是對的‧‧:p。

        《Mr. Brain》第七集跟第八集是同一個案件,犯人連續犯下槍擊警察廰副廳長、綁架一名眾議員的罪行,並且要脅在48小時候殺他滅口,聲稱他必須為以前的罪行付出代價。犯人來去無蹤,只在現場留下「X」符號的血印,檢驗DNA後循線追蹤到被綁架的眾議員的兒子,但是他有不在場證明,使得全案陷入膠著。這次犯人的目標沖著警察廳與科警研來,讓雙方人馬義憤填膺,決心共同合作找出嫌犯,但是幾次都中了嫌犯設下的圈套,鎩羽而歸。九十九龍介慢慢掌握嫌犯的想法與舉動,並且決定將計就計,讓自己成為被綁人質與歹徒面對面交談。最後了解嫌犯是因為17年前坐冤獄一案企圖報復,警方隨後因龍介留下的線索趕至犯人藏匿處將他逮捕,當年未明察秋毫的警察廳副廳長也出來召開記者會當面謝罪,整個事情算是告一段落,然而犯人的共犯─警方裡頭的內奸武井公平,卻因為缺乏證據而無法將他繩之以法。龍介處理這個案件後,接受美國機關的邀請前去繼續研究,熟料在機上,竟又遇見劫機事件‧‧。

        看到第七集的主嫌犯─上川隆也出現時,我不禁笑著喃喃自語:「啊~終於又變回帥哥了啊!」﹝爆﹞看他在電影《Paco的幸福魔法繪本》裡那個完全爆走的演出後,我一直沒法撫平驚嚇﹝笑﹞,所幸這次他回復一般面容演出一個冷酷的嫌犯,讓我腦中的記憶也可以更新,不要再停留在那個爆炸頭、深度眼鏡、還男扮女裝的院長的階段。不過這次他雖身為主要反派角色,台詞還真是少啊!第七集基本上根本沒有詞,只是耍陰險的笑容、拿著雨傘走來走去就結束了。不過這兩集有個比他台詞還少的角色,就是那個亦正亦邪的警察武井公平。整整兩集有他出現,都是近距離的臉部特寫,陰沉難懂的笑容,加上「搞什麼!」、「九十九老師好嗎?」、「6月29日那天下雨呢!」、「如果DNA沒被雨水洗刷掉就好了‧‧」、「腦科學當家的人不在了‧‧那我可以考慮去科警研呢!」、以及「再見囉!」這幾句屈指可數的台詞,害我一度懷疑「這演員一定背不起來長台詞吧?」﹝爆﹞老實講,他的臉部「邪氣」有些重,鏡頭特寫看一兩次就可,這樣兩集連續看了多次之後,其實看到有點煩,故意搞懸疑也不是這樣一直猛照他的臉吧?回到主嫌犯身上。我覺得那個「X」出現多次後,我已經要把這起案件定名「嫌疑犯X的獻身了」﹝大誤﹞!而且奇怪的是,如果照科警研的人判斷,每一張血印都是用手的血畫出的,那不是就像龍介所說的,血的量是要很多的啊!這個嫌犯難不成之前沒事就在家裡劃開手指開始一點一點在布上慢慢塗嗎?可是研究人員又說看起來不是慢慢地塗滿、而是兩筆劃下,那跟之後照嫌犯的手指傷口特寫又不符合了啊!手指照理說是不能兩大筆畫出又粗又清楚的「X」吧?這一點我不是很了解。再來一個更離譜的橋段是在第七集最後,警視廰人馬趕到嫌犯可能所在地,結果接到龍介來電說這是個陷阱,要大家趕緊疏散。這時警探林田已經跟幾個人進去一間暗室,並且發現裡頭有炸彈。眾人正要逃難已經來不及,炸彈爆發,整幢大樓窗戶都被震破了,逃到門口的警員也被震飛了出來,足見炸彈的威力,那麼當時炸彈爆發時,林田正要攙扶一名跌倒的員警一起逃出房間不及,照理來說離爆炸點如此近的情況下應該是凶多吉少吧?但是沒想到林田竟然奇蹟似大難不死,而且只有骨折!!這個跟第一集龍介的前身─大斗被工地架整片壓下來竟然還毫髮無傷不又是一樣的莫名其妙嗎?《Mr. Brain》原來是《世界奇妙物語》的番外篇喔?我看到這裡真的無言,當然我知道如果到第八集把林田寫掛了其實很殘忍,也不符合這齣戲的調性,但如果這齣戲的調性不能如此,那為何不把那個場景的林田所站的位置「寫遠一點」呢?!他可以跟丹原警官都站在房間外,這樣至少我還可以接受他們受到的波及較小,但是把他寫成在炸彈旁邊了還沒事,我有時真羨慕戲劇的人物,都是金剛不壞之身啊!

        整個七、八集的鋪陳沒有什麼驚喜點,看了一堆爆破跟圍堵的警方人馬竟然也沒有很大的情緒起伏,可能是看了一些美國影集後,再回頭來看日劇,會覺得日劇處理這類的戲不如美劇來得到位。好吧,「硬」的戲不行,那「軟」的呢?嗯‧‧龍介跟和音的擁抱戲以及最後的離別戲,我還是沒有感覺啊!﹝昏﹞我看著看著,腦中竟然出現一個念頭:「這個角色可能長澤雅美來演我會比較有感覺啊‧‧」但是長澤雅美已經演過《神探伽利略》特別篇裡湯川學的助手了,真是可惜,不然我覺得她的型跟木村拓哉是比較搭的啊!綾瀨遙看起來真的太稚氣,跟木村拓哉演感情戲坦白說是真的勉強。﹝說到離別戲,龍介最後跟和音說,如果她「進化」了,之後湊到她耳邊輕說的那句是「就來美國找我」嗎?﹞這兩集加在一起,我喜歡的部份竟然是比較枝微末節的三部份:龍介跟花栗鼠六三四的互動、龍介在飛機上看著被科警研的夥伴動過手腳的寫真集,以及最後跟劫機犯的對戲。花栗鼠又出現時我又高興了一下﹝→我真是幼稚啊‧‧:p﹞,因為它真的好可愛,而牠的主人最後把牠放進口袋時還大喊〝Fade~in~〞時也超好笑﹝→牠的主人跟我同程度的‧‧:p﹞,不知牠到底是哪裡找來的可愛演員啊?另外,龍介在機上翻開寫真集赫然發現照片中的主角頭都被替換成和音的了,害他當時直接反應是翻回封面確定這是他原來那本寫真集﹝笑﹞,這個動作我很喜歡,一副就是「嗯?這是和音的寫真集嗎??@_@」納悶的樣子挺逗趣。最後就是跟劫機犯的互動了。哈!因為小的沒在收集情報,也沒在聽WUS,根本不知道這個驚喜,所以當龍介抓下歹徒的面罩、慎吾的臉出現時,我不禁大笑:「慎吾!你真的是太講義氣的兄弟了啊!!^__^算拓哥哥沒白疼你‧‧:D」其實之前我重看《神探伽利略》時就覺得裡頭每集請來跨刀演出嫌犯的卡司很華麗,當時慎吾在裡頭演出那集我很喜歡,這次看到《Mr. Brain》,就覺得很可惜,因為這些演員應該都不會再客串類似的戲碼,想不到最後的最後慎吾還是小小地來露一下臉啊!慎吾演得滿爆笑的,讓這齣戲最後有個很可愛的結尾,也是很不錯的構想啦!另外看完這齣戲我有個疑惑:請問男主角到底總共吃了多少根香蕉啊?﹝爆﹞從頭到尾香蕉不停出現,到最後是所有科警研的人卯起來猛吃,我覺得香蕉在裡頭的「戲份」已經超越了《Good Luck!》,可以拿去當作蕉農推廣香蕉的廣告片。話說回來,日本的香蕉不是從台灣進口的嗎?哇~~那我們的蕉農也與有榮焉啊!掌聲鼓勵!!

        戲收工了,Captain可以稍微休息去海邊玩水了嗎?若真可以這樣就太好了。去海邊跟浪、陽光玩耍一下有益身心。只是演完這齣戲後,我覺得真的要好好考慮自己將來演出的走向。《Mr. Brain》可以讓他這樣輕鬆地玩,但是接著下來呢?就像我前面說的,「生意」越來越難做,身為一個演員,究竟還可以嘗試些什麼,我覺得這個就是需要思考的,對於演了快二十年的戲的他來說,步入了中生代,真的會是個考驗。與他同期的人還剩下多少呢?比他年長的人又都轉成什麼戲路呢?這些問題,我會很好奇大哥的答案,就讓它留在之後解答吧!





﹝動畫版的龍介與和音又出現了呀!﹞





﹝溫暖的笑顏﹞





﹝對兩位警察好夥伴最後的致意﹞





﹝直視和音臉部表情很好,但是頭髮會不會太蓬了啊?^__^!﹞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kysurf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