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台灣偶像劇已經流行多年,但是我一直沒看過任何一部,因為總覺得「偶像劇」劇情一定夢幻不切實際,專門騙少男少女的。然而因緣際會,在上個月我因為看了電影《艋舺》而認識了表現出色的阮經天,再經由查閱他的過往作品而得知《命中注定我愛你》這齣戲。看這齣戲是台灣偶像劇史上目前收視率最高的一部作品、還曾經拿過2008年金鐘獎最佳戲劇獎項,再看了有趣的劇情簡介後,我滿懷好奇地找了這部三年前的作品來看。這一看欲罷不能,接連幾天快速將全劇看完,這才了解為什麼它可以得到高收視率、又為何可以得獎。  



        簡單來說,這齣戲是關於一個灰姑娘跟王子曲折的愛情故事。一個平凡無奇、個性善良的女孩,跟一個年輕的企業家在一次離譜的巧合下進了同一個房間、上了同一張床並且發生了關係。之後女孩發現自己懷孕,原本想要拿掉孩子,但是被年輕的企業家得知並勸阻,兩人決定為了孩子以及讓雙方家長安心而結婚,並約定等到女孩將孩子生下後就離婚。然而之後朝夕相處,兩人竟漸漸對彼此萌生愛意。正當此時,企業家遠在海外的女友回國,讓灰姑娘與王子的情感陷入糾結。之後又因一場誤會,女孩不幸流產,讓她與王子的故事進入了另一個轉折。灰姑娘決定揮別一切,跟著之前一直照顧、鼓勵她的一名年輕有為的男子前往上海展開新的人生。王子在灰姑娘離開他生命後才驚覺自己早已愛上了她,然而卻再也遍尋不著她的蹤影,只能懷抱著遺憾與想念過著沒有她的日子。之後在一連串巧合中,王子與重生後的灰姑娘重逢,劇情發展成為四角戀,但是仍舊著重在王子如何使出渾身解數贏得灰姑娘的芳心。當中兩人情感持續經歷許多波折,所幸終究終成眷屬。  



        我覺得這齣戲之所以好看,故事引人入勝是最大的原因。一開始我就被那個被稱為「便利貼女孩」的女主角陳欣怡善良的個性吸引,到後來她與略帶偏執、孩子氣但其實內心溫柔、多情的男主角紀存希的相遇與相處,兩人的故事發展讓人覺得好氣又好笑、心動卻也心疼。尤其當中一連串的巧合安排,讓兩人因誤會而結合、分開、也總因為許多契機不斷巧遇,會讓觀眾跟著期待後續情節鋪陳。男女主角一開始就是因為巧合而發生了關係,之後男主角也是巧合知道女主角懷了他的孩子,後來兩人還是因為不斷巧遇才會有許多情感的衝擊,讓人深深被這對歡喜冤家吸引。再者,我覺得在故事中段安排女主角流產是很巧妙的轉折。記得以前看日本趨勢劇,以男女主角因為奉子成婚後彼此才慢慢愛上對方為劇情主軸,最後就是以孩子生下來一家三口幸福美滿作為結尾。《命中注定我愛你》則是讓男女主角在故事中段分開,一切回到原點,重新發展兩人的愛情故事。故事前段描述「奉子成婚」產生的感情,故事後段則是因為雙方愛著彼此而發展的苦戀。觀看時還真會喃喃自語:「這真是命中注定啊!」劇情除了引人入勝外,整體安排也算密實,不致給人拖戲之感。前段對於男主角慢慢愛上女主角有足夠的鋪陳,讓觀眾也會跟著愛上這個處處為人著想、卻總忘卻自己的女孩;後段對於女主角的蛻變以及男主角如何重新追回女主角的橋段也有許多扣人心弦的描述,雖然在最後幾集讓人覺得稍微搞笑過了頭,而且有「延遲男女主角終成眷屬的嫌疑」,但是整體來說瑕不掩瑜,故事說得圓滿有層次。  


        此外,全劇沒有一個真正的壞人也是我喜歡這齣戲的原因。比起台灣鄉土劇來說,偶像劇裡頭的壞角色都不會壞到哪裡去。當中男主角的女友為了自己的幸福,對女主角謊稱男主角改變心意,不想要她肚裡的孩子,而且要她去做人工流產,導致女主角對男主角極度不諒解,最終造成兩人分開的悲劇。在這個橋段中,男主角的女友算是個壞女人的角色。但是劇情安排她內心受到莫大的譴責,之後低頭認錯、失去了男主角也只能默默接受,最後甚至還會撮合男女主角並且微笑祝福他們,讓這個角色又被「漂白」了回來。畢竟是偶像劇,抹黑了哪一個偶像演員似乎都不太好,於是大家基本上都是「善男信女」,觀眾看了也能情緒平穩,不用像看鄉土劇一樣對著電視大罵:「你這個大爛人!」  


        這齣劇讓我喜歡的第三個原因是因為劇情結合許多元素。除了愛情之外,它還著重了親情、友情以及對於工作責任的描述。我對於陳欣怡跟她的母親與姐妹的情感、紀存希與他祖母之間的祖孫情、紀存希與他的助手Anson的革命情誼、陳欣怡與照顧她的Dylan當中發展的友情與曖昧,以及紀存希對於自家公司的指標商品─名為「傳承」的手工肥皂所抱持的責任感,都有很深的印象。這些情誼與責任感,都是讓這齣戲在笑鬧的情節中亦充滿許多溫馨感人的時刻。我記得欣怡的母親在女兒要嫁進紀家的前一晚,在她房裡與她話別,要她當個好妻子、好媳婦,但是也不要什麼委屈都隱忍著。母親叮嚀女兒,要是她被紀家的人欺負,一定要趕快打電話回娘家。「就算是三更半夜沒有船,媽媽也會騎著海豚去紀家救妳!」母親流著淚對女兒說著,這幕也是讓我感動流淚的場面。欣怡的母親雖然一直沒有很關注這個女兒,但是她知道她是善良、有苦往肚裡吞的女孩,懷著孩子要嫁到有錢人家,跟一個素昧平生的男子生活,她總是會擔心,於是想給女兒打氣,要她知道娘家永遠是她最大的避風港。有媽媽這一句話,做女兒的哪會不感動呢?存希與奶奶這邊則是相依為命的「孤婆寡孫」。紀家九代單傳,男丁單薄且英年早逝,紀奶奶獨自扶養唯一的孫子長大,對於他的個性暸若指掌。奶奶個性開明樂觀,連帶孫子也是個善良的好孩子,只是優柔寡斷、有時也容易急躁。在存希因任性傷害了欣怡時,她會站出來替欣怡說話、點出存希的自私面;當存希終於了解自己情感的歸屬時,她鼓勵他勇往直前;而當存希情場失利時,她又是在一旁默默關懷、也跟著壓抑自己對欣怡的想念。看著存希跟奶奶的互動,就會覺得有這樣的祖母真的很幸福的事。如果沒有這樣開通的奶奶,恐怕紀存希只是個跋扈的紈袴子弟罷了啊!另一方面,紀存希跟他的助手Anson雖是上司跟屬下的關係,但是其實多年的相處,他倆之間也有如同兄弟般的情誼。只要社長有需要,Anson一定在第一時間馬上達成他的要求,赴湯蹈火在所不辭,連自己生病都還要聽社長剖析自己的情感歸屬、社長買醉他也跟著陪到天明,社長喜怒哀樂他一律概括承受,感覺Anson就是一個任勞任怨的大哥,全心照顧眼前這個事業經營有聲有色、但是情感方面卻很低能的弟弟。陳欣怡跟Dylan這一段曖昧的友情也頗值得玩味。Dylan雖然對欣怡有意,但是見她心有所屬,也不強人所難,仍舊繼續將她當作妹妹般照顧,在她失意時鼓勵她、絕望時改造她、成功時祝福她,他對她的付出接近「大愛」般的胸懷,只希望她過得好,不勉強她一定得愛自己,這樣偉大的友情也只有偶像劇才會出現了吧?最後,紀存希對於自家公司的手工肥皂「傳承」的用心經營這一部分也是令人感動的。因為紀家企業就是以賣手工肥皂起家,於是「傳承」代表著紀家對於延續歷史、生命以及保存良好的傳統價值的信念。存希一開始並不真正了解這個道理,直到跟欣怡一起守護著一個小生命,他才明白「傳承」的意義。故事劇情後段也是因為「傳承」,他跟欣怡的故事才有延續的可能。「傳承」這一部分的故事其實也是反映紀存希漸漸展現責任感的過程,從任性武斷到穩重遠慮,是一段很意義的鋪陳。故事就因為結合這些非愛情的元素,才讓整個故事精采可期。  


        劇情因為結合了不同元素,所以常讓觀眾有「笑中帶淚、淚中帶笑」的情節。如同前一段所描述,這齣戲雖是喜劇,但是還是有催淚的部份,比如說欣怡與母親的談心場面就是一例。再來就是中段欣怡流產的情節。那一集真的讓人心如刀割般難過。進入手術房前欣怡在病床上苦苦哀求存希不要簽下人工流產同意書,無奈當時欣怡情況危急,如果不放棄胎兒她就會有危險,於是存希流著淚說著:「我要欣怡。」痛苦地簽下同意書,也造成他與欣怡之後兩年的誤會與仳離。除了這兩段是讓我情緒波動的場面之外,當中欣怡每一次真性情的告白,體貼人的言語,也都讓我一陣鼻酸,為這個女孩子心疼。能夠讓觀眾因為對白的幽默莞爾、亦能為劇情的轉折心傷落淚,這就是這齣戲值得讚賞的原因之一。 

 
        選角成功也是我喜愛這齣戲的原因。這齣戲男女主角由阮經天與陳喬恩擔綱,視覺上是可讓人接受的配對。有些偶像劇男女主角即使都是俊男美女,但是對起戲來就是不對勁。比較起來這一對算是討喜,可以贏得觀眾的心。除了男女主角外,配角選角成功也是一大因素。我覺得找陳楚河飾演跟男主角搶女主角的角色是成功的選擇。我看過許多三角戀劇情,沒有讓我覺得女主角應該要掙扎的原因通常都是因為男主角及男配角的人選或演技並非勢均力敵。這齣戲中男主角與男配角的對峙讓我覺得是很有衝擊的,就像是當年韓劇《藍色生死戀》中宋承憲與元彬的感覺也是如此。不過就《命中注定我愛你》的劇情走向來講,其實有好幾次我都會覺得陳欣怡應該跟Dylan在一起比較好,因為紀存希一開始對陳欣怡真的很差勁,就算到後來也是一度耍無賴,相較起來Dylan是真的比較成熟、也是比較貼心的男人。若不是因為看見男女主角波折不斷的苦戀,還是會希望他們能修成正果,否則我覺得女主角最後跟男配角在一起其實也不是太壞的結尾啊!除了男配角之外,其他配角陣容亦是一大助力。我覺得由林美秀飾演陳欣怡的母親、譚艾珍飾演紀存希的祖母、那維勳演Anson,就已經穩住了劇情支線的發展。這三個人都是功力一流的演員,搭配著主角演出搞笑或傷悲的戲碼都難不倒他們,鋒芒不時蓋過了年輕主角們,因為他們真的演得自然、到位。如果沒有這群出色的配角,這齣戲的好看度一定會有所下降。  


        最後要提的就是故事帶來的啟示。這齣戲主要敘述一個平凡女孩如何得到真愛的過程。這個平凡的女孩雖然相信父親生前告訴她的話,只要真心付出,一定可以得到幸福,可以她卻總是否定自己,覺得自己不夠好,只能當別人的小妹,聽別人的使喚、不敢發表自己的意見。直到遇見了男主角,聽他說不該老是說「對不起」,而是要對自己說「加油」,她才開始意識到要懂得自我肯定。然而那時她仍舊是一個看不見自己的女孩。她先愛上了男主角,並且以他在意的一切為主、情緒隨他喜悲。她總覺得「只要存希快樂就好」、「希望存希以後能得到幸福」,可是她從來沒有想過自己,於是男主角也從來沒有真正在意她內心的感受。她認為自己像一張便利貼,於是男主角也真的把她當作是一張隨手可得、可撕的便利貼。直到她失去了孩子,也誤以為男主角嫌棄她,她才真正醒覺自己長久以來活得多麼卑微。她決心到上海展開新的人生,也慢慢學著改變自己,成為一個在事業、生活上能獨當一面的女子。她不再是那個什麼都說「對不起」的陳欣怡,而是懂得在適當時機發表自己的意見、展現自己的創意的陳欣怡。當男主角再遇見她時,也因為看見變得更有自信的她而更加為她著迷。即使在內心深處,她還是那個善良純真、帶點傻氣的陳欣怡,但是她終於懂得要先愛自己,才會有王子愛她。灰姑娘的故事帶給我們正面的力量,告訴我們:願意付出、真心待人、愛惜自己、獨立自主、擁有自信,我們終能夠找到自己的幸福。 


        《命中注定我愛你》的確是一部很優秀的偶像劇,故事結構完整、鋪陳精采、選角成功、啟示深遠,在笑與淚交錯的劇情中,最後有個皆大歡喜的結局。像坐了一趟雲霄飛車般,這場觀賞的旅程是讓人心滿意足,回想起劇情還是忍不住會心一笑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kysurf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