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看完了《南極大陸》最終回。果然,我從頭到尾不時淚潸潸,面紙用掉好幾張,看這種感人結尾的戲碼真的好危險啊﹝苦笑﹞!
    這整集鋪陳岳志跟狗狗們的重逢的確很感人。岳志還沒回去南極之前,在南極奮力求生的里奇跟太郎、次郎是整集前頭的重頭戲。這三隻越到後面越會演,尤其是里奇是一整個讓人揪心啊!牠流浪了這麼久,終究到了體力極限,不支倒地之際,太郎跟次郎想說去抓魚給同伴吃,熟料中途遇上危險,兩隻皆跌落冰湖裡,生死未卜。里奇倒地良久後,知道自己再也撐不下去,但是還是勉強起身向前走,用盡最後的力氣走回昭和基地附近。回到了旅程的原點,里奇趴下來,看著眼前熟悉的景象,貨櫃屋、飄揚的日本旗,然而主人並沒有回來。他腦海裡浮現家鄉的景象,回憶與兩個可愛的小主人共度的時光;也憶起在南極與岳志共度的歲月、與一群同伴奔跑的日子,一幕幕畫面歷歷在目。在風雪交加的大地上,他怔怔望著昭和基地,就這樣嚥下了最後一口氣。啊~~里奇那可憐的模樣真讓我心如刀割。前半段交代里奇這段戲的確很有分量,愛狗的人可能已經哭到肝腸寸斷了吧!
    後半段高潮自然是在岳志再度踏上南極大陸,懷著忐忑的心情想看看狗狗們究竟是否存活的戲碼。木村拓哉將那份不安的情緒詮釋出來,成功地帶領觀眾進入接著下來這段情緒起伏的歷程。在昭和基地附近,岳志找到了當初綁住狗狗們的地點,開始動手挖出已被雪深埋地下的狗鍊。挖到名牌、拉起鎖鍊的瞬間,是一個個喜悲交替的衝擊。當看見鎖鍊的尾端是斷裂的項圈,岳志會有一絲喜悅,因為那表示狗狗已經成功脫逃,就表示還可能活著;反之,如果用力一拉鎖鍊卻發現尾端是沉重的,那表示某隻狗狗喪生於此。在此地,岳志挖出了七隻狗狗的殘骸。望著這些掙脫不了項圈最後就這樣枯等在原地然後死去的夥伴,岳志百感交集、心情沉痛。就在此時,他望向前方,看見不遠處有一隻狗狗趴在地上的身影,定睛一看,他認出那是里奇。岳志欣喜若狂地奔向前去,然而卻心傷地發現里奇已經沒了呼吸。摸著里奇仍微溫的身體,他哭喊要里奇再睜開眼,然而一切已太遲,里奇等不到主人回來接牠,已經先一步去天國跟同伴相會了。這場岳志呼喊里奇的戲讓我飆淚,我想起《Beautiful Life》裡頭柊二對著杏子冰冷的遺體也是哭得令人肝腸寸斷,這種死別真的教人心碎。這場戲到最後我都還一直希望里奇能奇蹟似地睜開眼,但是牠始終沒有,我不禁為牠流了許多心疼的淚水。
    回到昭和基地隔天,岳志將八具狗狗的遺骸挖出、清理,並且蓋上草蓆,他傷痛萬分,整場戲氣氛低落到谷底。然而就在此時,太陽升起,他又望向遠方,這時他看見了遠方有隻狗狗的模糊身影。他原本以為是小熊,但再仔細一瞧,竟然有兩隻並肩而行,他立刻知道那是太郎跟次郎兩兄弟。他高聲呼喊著並且喜悅地向前奔去,太郎跟次郎聞聲也朝向昭和基地狂奔﹝話說回來,這兩隻如何從冰冷的海水中生還並沒有交代啊!﹞。一人兩狗在半途相會,雙方都停下腳步打探著彼此。對岳志來說,看見太郎跟次郎還活著,他自然喜出望外,然而對太郎跟次郎來說,在杳無人煙的極地流浪了一年,突然再看見人牠們突然覺得不能適應,雖然眼前這個人有些陌生又有點熟悉,牠們還是因本能反應起了戒心。因此當岳志興奮地要靠近兩兄弟時,卻被兩隻低吼的警戒聲遏止。面對自己朝思暮想的夥伴竟排拒自己,岳志對著兩兄弟哭喊著,試圖喚起牠們的記憶。隨後脫下一只手套丟向前去,讓牠們聞手套的味道、幫助牠們憶起眼前的人是誰。兩隻狗狗聞著手套,終於是記起了已快要模糊的記憶,確定眼前的人就是牠們的主人,熱情地奔進岳志的懷抱。先前八隻狗狗死去的傷悲,因為太郎與次郎奇蹟似存活下來的喜悅,多多少少平撫了岳志的失落。他最後將狗狗的遺骸裝以木箱,蓋上日本國旗,透過無線電波對著在宗谷號上的所有人員致哀悼辭,最後將一個個木箱推向海中,目送夥伴的離去,完成海葬的儀式。其中跟里奇的木箱別離的場景又是讓人一陣鼻酸,離情依依,連太郎跟次郎都表現出尤其不捨的舉動,在木箱旁舔了又舔,彷彿不忍送這位曾經一同「出生入死」的盟友走。岳志對里奇說會為牠好好活著,也要牠在天國再稍等一下,他們總有一天會再見的。這番話不知道為何讓我馬上想到《鐵達尼號》中Rose跟已死去的Jack話別的橋段。可能是因為這對話也發生在海上,配合著岳志跟話語跟神情,跟《鐵達尼號》那段情節非常相近啊!戲尾岳志帶著太郎跟次郎回到日本,他也終於可以跟他的小姨子展開新的人生。片尾播著許多場所今昔對比的畫面,例如學校、公司、工廠等等的變遷,配合著岳志勉勵大家勇敢地活著的話語,最後再帶出南極觀測的任務至今也持續的進行著的結語,讓整齣戲有個完整的收尾,讓觀眾看完之後覺得人生還是光輝燦爛、希望無窮,是一齣雖有遺憾但是仍舊正向的劇。不過戲末一個老人拄著柺杖在南極大陸岸邊望著遠方的畫面頗令人疑惑,那是誰啊?會是岳志嗎?那他不是七八十歲了嗎?這樣還可以去南極喔?這一幕加得有點莫名,有些破壞了戲最後的完整。
    哇~~我就這樣默默地守了十個禮拜、乖乖看了十集、寫了十集的雜亂無章的心得耶!雖然一直說它步調很慢,但是也是跟著撐完十集,而且還真的不知不覺地就看到了完結篇。最後一集自然沒令人失望,與狗狗的重逢的確賺人熱淚,我就是知道自己會忍不住落淚,所以故意選在放假日再來看這集,好讓情緒可以完全釋放。這齣戲建立在電視台的雄心萬丈,只可惜製作團隊沒考量到故事本身延展性不高,硬要做成十集就會變成只有首集跟結尾會吸引觀眾,中間觀眾可能會抱著有一搭沒一搭的心情收看,因為已知道情節發展、再加上進度緩慢,中間的情節難以吸引觀眾。不過此次木村拓哉能跟香川照之、堺雅人及緒形直人幾個好演員再度合作對戲、並且可以跟一群可愛的狗狗工作,也算是很棒的經驗;身為觀眾,至少我也看到一些精采的對手戲以及狗狗的演出,也不是全然很糟的觀戲經驗。只是劇情乏善可陳,我覺得是很可惜的事情,跟綾瀨遙在戲裡硬要從姐夫跟小姨子的關係變成戀人,我更是覺得沒什麼意義。木村拓哉下一步該何去何從,我也只能看著他做出決定,對於他好的決定喝采、奇怪的決定輕嘆﹝苦笑﹞,這就是身為「小粉末」能有的態度。現在日劇我基本上沒什麼興趣了,除了是木村拓哉主演的之外。但從《Mr. Brain》到《月之戀人》再到《南極大陸》,劇情都讓我有無力感。最近看了三谷幸喜的首部電影作品《廣播放送時》,連帶想起他其他好的作品,再想到之前他上《SMAP*SMAP》說正在醞釀以木村拓哉為主的故事,我突然很期待他再有機會演三谷幸喜的作品。好演員該找好劇本來磨演技,我真心期待他能夠再遇見能讓觀眾眼睛為之一亮的好作品。


﹝兩位歷劫歸來的英雄﹞


﹝含淚海葬夥伴的岳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kysurf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