呼~~脫離「忙與盲」的週期後,趁著一點空檔上來複習中打。雖然有很多心得想記,但是想先來記我之前看完的春季日劇感想。想來也不可思議,在我已經忙到團團轉的同時,我竟然還可以抽空看完富士春季兩部收視表現亮眼的作品:月九的《ガリレオ》第二季與木十的《ラスト♡シンデレラ》。《ガリレオ》因為模式固定,以福山雅治個人魅力為主,可提的部分較少,所以我想來小聊《ラスト♡シンデレラ》。
      《ラスト♡シンデレラ》是篠原涼子與三浦春馬主演的愛情喜劇,主要賣點是「大膽情色場景」以及「相差15歲的姊弟戀」。其實我當初春季檔只看《ガリレオ》,根本不知道《ラスト♡シンデレラ》這檔戲。會知道這部戲還是拜《SMAP*SMAP》所賜,當時篠原涼子與三浦春馬上5/20的smasma宣傳,勾起我的好奇心,上網去找才知道那時這齣戲已經演到第七集了。應該是因為這齣戲收視意外亮眼,才會在戲都演到中後段才請男女主角來衝人氣吧?說也奇怪,篠原涼子之前跟木村拓哉在《月之戀人》裡搭頗有「違和感」,但她跟三浦春馬在節目上的感覺卻立即得到我的好感,這該說是篠原涼子其實是適合姊弟戀的組合嗎?^_^遙想當年她跟赤西仁共演《Anego》也是談相差十一歲的姊弟戀,感覺也很搭,所以我的結論是篠原涼子跟年輕弟弟反倒比較討喜啊﹝笑﹞!
       看了5/20的smasma,我趕緊找到《ラスト♡シンデレラ》,火速拚完七集。其中「大膽情色場景」基本上大部份是由飯島直子擔綱,三浦春馬前一兩集插花。這些場景的確跨越了日劇以往的尺度,但是其實沒有搔到癢處,與歐美的戲劇相比相差太遠,更別說日本明明是A片大國,在戲劇上就算想要展露本性仍舊也只是點到為止﹝爆﹞。但是我覺得這些情色只是包裝的手法、附加的噱頭,重點只是讓「姊弟戀」的冷飯話題還是可以熱炒一下。不過第九話中篠原涼子跟三浦春馬的那場對手戲倒真的有很大的突破,讓我還頗驚訝的。
        撇開情色場景不談,這齣戲主要描述39歲女子遠山櫻﹝篠原涼子飾演﹞因為太久沒戀愛,竟已不知不覺有「中年大叔」的習性,在邁入四十大關之際,一次偶遇,她竟然與24歲的單車手佐伯廣斗﹝三浦春馬飾演﹞發生一夜情,並且愛上了這個頻頻對她獻殷勤的男孩。另一方面,她工作的夥伴立花凜太郎﹝藤木直人飾演﹞看似與她常常鬥嘴、水火不容,實際上卻是無話不談的好友,隨著廣斗的出現,凜太郎也漸漸察覺自己的心意。遠山櫻這兩段情感線就是全劇的主軸。這劇會釣到觀眾的地方在於「幼嫩」的男主角不是通常日劇設定的「與女主角日久生情」的角色,這角色反倒是由第二男主角來擔任。男主角的設定是「計畫性地接近女主角,但是在過程中卻不小心愛上她」的角色。這樣的劇情雖然也是老掉牙,但是比「友情轉成愛情」來得有吸引力。再者,劇情也安排男主角背後有段糾結的故事,這樣更可顯示出男主角性格的複雜,而不只是一個單純的傻小子,這樣也能引起女性的憐愛。簡單來說,這齣戲的元素都在以往的日劇出現過,但是全部加在一起觀眾就是買帳。對我而言,主要還是篠原涼子、三浦春馬與藤木直人的組合感覺「相容」吧!﹝笑﹞
      雖然是冷飯熱炒,其中還是有讓我落淚的場景。第九話最後遠山櫻知道廣斗當初是有計畫地接近她,並不是真心喜歡她,於是決心與他分手。然而廣斗已經愛上小櫻,想極力挽回這段感情。第十話裡廣斗每日送小櫻一朵玫瑰表達誠意,希望能跟小櫻見面解釋清楚。鍥而不捨的舉動終於感動了小櫻,願意再與他見面。廣斗欣喜,卻沒想到這時他異父異母的繼妹跑出來攪局﹝為何繼妹是關鍵,原委不多細述﹞,讓他再度因為愧咎感而得放棄自己的幸福,與妹妹一同困在不幸的泥淖裡。第十話末廣斗與小櫻見面,面對小櫻,廣斗竟是極度冷酷,嘲笑小櫻竟再次上了他的當,以為他要與她復合。廣斗嘲諷了小櫻一番便瀟灑離去,留下小櫻一人在原地崩潰。這時一場及時雨落下,凜太郎經過,即時扶住了全身癱軟的小櫻,望著她心碎的淚水,凜太郎百般不捨,也決心要帶小櫻離開日本前往紐約發展事業。但鏡頭一轉,當廣斗回到打工的工廠,想繼續假裝若無其事工作,卻再也忍不住激動的情緒,整個人跪倒在地,難過地放聲大哭。這整個過程就是讓我眼淚控制不住的場景。我自己也覺得很奇妙,明明就是老梗,可是當看見男主角得逼迫自己說出傷害女主角的話、忍痛放手,然後一個人再躲到角落偷偷地哭,這種委屈還是引發了我的憐愛﹝爆﹞,不停擦著眼淚。我看這一幕的心得就是「其實廣斗才是灰姑娘啊!」﹝大爆﹞受繼妹逼迫得離開自己喜歡的人,他不就是灰姑娘嗎?
        遠山櫻在兩段情感中的抉擇到戲後段是主要賣點,編劇很成功地製造了「兩人有機會、雙方沒把握」的情況,所以影迷也形成了「斗櫻派」與「花櫻派」,各自為他們理想的配對敲邊鼓。編劇成功的操弄也讓我思考這個愛情的問題:我們到底該選擇讓我們意亂情迷、但是對方跟我們差了十五歲的愛情,還是該選擇年齡相近、如好友般的對象,即使沒有激情卻能細水長流的關係?以理智上來說,藤木直人的角色應是最好的選擇,當小櫻遇到危險,凜太郎挺身而出、廣斗卻只在一旁觀察時,我就覺得凜太郎還是比較可靠的。然而到了第十話末,我覺得編劇已經做了決定。如果讓小櫻跟著凜太郎走,會顯得她是因為被愛的人所傷,所以只好退而求其次選擇了凜太郎。因此我當時便猜編劇應該是傾向「意亂情迷勝過理智選擇」。當時劇的官方網站煞有其事舉辦網友投票,聲明網友的投票會決定劇最後的走向。當時我沒投票,不過看網上的討論感覺「斗櫻配」應該是正選,因為三浦春馬本來就是第一男主角啊﹝爆﹞!但是以情感層面來想也合理,感情本來就不是以理智決定,能讓自己心動的人才是首選,就算明知道可能不會有結果,也會像飛蛾撲火般不顧一切笨那麼一次吧!戲尾女主角拚命奔跑的舊梗也出現了,我一邊無奈地想著「她就不能坐計程車嗎?」一方面還是佩服她勇於面對相差15歲的愛情。最後小櫻跟廣斗的對手戲,我必須說篠原涼子真的演得比較好,即使已經39歲,她的嬌嗔竟是那麼地自然動人。相較之下三浦春馬比較放不開。可能是面對相差十五歲的人妻阿姨,他還是沒法自然吧?不過以劇本身,這樣的結果是預料之中的。相差十五歲的愛情,在最後一刻再次被「真愛無敵」的信念護駕,畫下了美好的句點。
        經由這戲,我確定篠原涼子適合演姐弟戀。不過第二次演出姊弟戀、而且還拉出15歲的差距後,我覺得她應該不會再演愛情劇了。但是我還是得說她演得真的不錯,能夠不計形象地演出中年大叔的感覺,沒幾個40歲的一線女星能夠作得到。話說回來,她跟三浦春馬配起來順眼也是使得這樣老梗的愛情劇能成功的原因之一。有厲害的網友竟然記得他們兩個早在2006年的《Unfair》就一起共演過,當時16歲的三浦春馬飾演殺人犯,結局是被飾演警察的篠原涼子槍殺當場斃命。天啊!那齣戲我看過,我也記得那一幕,但是我不知道原來那名少年就是三浦春馬!誰會知道七年之後,兩人竟會演出姊弟戀呢?演戲的世界真是非常奇妙,也真是非常混亂啊﹝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kysurf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