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HERO 2-1-1.JPG   

      2001年我寫下《HERO》每集的觀後感。當時完全沒想過13年後,我會寫《HERO 2》的感想。木村拓哉當年一定也沒想過他13年後會再演出同一個角色吧?其實之前知道他要演出《HERO 2》時,我的第一反應是:「不會吧?!」這個反應是排拒大於欣喜的。姑且不論他本人到底有沒有說過他不演續集這件事,就一個小粉末來說,能看見喜歡演戲的他嘗試不同調性的劇本、角色是我所樂見的,而不是到了四十二歲竟然要靠走回老路來挽救昔日聲譽。再加上知道不是原班人馬合作後,我更加憂慮,因為當初《HERO》的成功是賴以群體演員亮眼的表現,如今只剩下角野卓造﹝牛丸部長已晉升成次席﹞、八嶋智人﹝還是那個很像哆啦A夢裡小夫的角色﹞與小日向文世﹝還繼續在跳社交舞‧‧﹞。沒有了原有的黃金組合,《HERO 2》只剩下外型與辦案風格依舊隨性的久利生公平與每集的事件可能吸引人。所幸編劇還是福田靖、導演仍有鈴木雅之與平野真,讓我稍微安心。這次台灣的緯來日本台也採取「接近同步播出」的方式,畢竟當初這台播《HERO》的次數直逼現在各台播《後宮甄嬛傳》的次數﹝爆﹞,現在《HERO 2》成真自然也要把握這個機會。我這個小粉末雖然早早就得到影片檔,卻也等到週末才看,唉,過了13年,人的感情果然就是會轉淡的啊﹝汗﹞!

      《HERO 2》整體架構跟《HERO》相去不遠,雖然演員群大換血,但是主要角色組合還是一樣:一個次席、一個部長、四個檢察官配四個事務官,其中有一名女性檢察官與一名女性事務官,再加上一名警衛。這就是看過《HERO》的觀眾所熟悉的城西支部與檢察廳的人事組織。城西支部的新角色之間的互動跟原本的也都一模一樣,唇槍舌戰、你來我往毫無冷場,北川景子飾演的麻木事務官﹝這姓直接配上職稱好像不太好‧‧^_^|﹞與久利生公平初次相遇的景象跟舞子和公平初見面的感覺也雷同。久利生公平當然還是一樣,雖然頭髮不是鳳梨頭也不是長髮,臉也比較消瘦、因為是夏天所以也只穿T-shirt與牛仔褲,但是愛購物與事必躬親、明察秋毫的性格仍舊沒變。聽見主題曲響起、看見片頭演員群登場的畫面、那條林蔭道,勝村政信的幾秒客串,還有劇組特地給已故的兒玉清先生的照片幾次特寫來表達他們的敬意,一切都讓我想起2001年的《HERO》,還有當年許多心情。懷著對當年《HERO》的心情來看《HERO 2》,是否反而比較能夠接受13年後的續集呢?

        《HERO 2》第一集是以一個在麵店裡發生的客人過失傷害員工的事件牽扯到一起發生在15年前的昂貴鑽石項鍊失竊的重大案件為重點。看似單純的客人酒醉後誤傷員工的小案件,卻因為嫌犯的指紋恰巧與當年在珠寶搶案現場採集到的嫌犯指紋一致而讓整個案件變成媒體關注焦點。加上嫌犯被逮捕的日期正是珠寶大盜追訴期截止前的三天,所有人都在看城西支部如何處理這起大案件。承辦麵店傷人事件的檢察官正是公平,因為案發當時他剛好在現場,也協助制伏現行犯。他萬萬沒想到這個嫌犯竟還扯上珠寶搶案,這下兩案齊辦。然而嫌犯從頭到尾矢口否認,讓公平只得慢慢抽絲剝繭、看能否找到釐清案件的證據。當眾人認為嫌犯的指紋可以做為鐵證,催促公平趕緊先針對珠寶搶案起訴犯人,公平卻沒法在毫無其他證據的情況下單憑指紋就起訴嫌犯。城西支部部長在情急之下將珠寶案件轉給其他檢察官,認為他們不像公平那樣莫名其妙執著一些小細節,一定可以迅速起訴犯人。沒想到其他檢察官也因為怕起訴出問題,如果嫌犯最後證明是無辜,自己聲譽反而最後毀於一旦,於是最後也紛紛推諉此案件。就在珠寶案件膠著同時,公平繼續追查麵店傷人事件,卻意外發現麵店被傷的員工與傷人的嫌犯之間可能有所關連,就在珠寶案件追訴期截止前最後十幾分鐘得到有力證據,一舉破解兩案。原本對於公平的辦案方式不能適應的麻木事務官﹝打了第二次還是不能麻木地看這個職稱‧‧:p﹞也因此對公平改觀。

      嗯‧‧以案件鋪陳來看,第一集的內容其實頗為薄弱,因為我在麵店傷人與珠寶搶案同時被提及時就已經猜到整個狀況是如此。相信很多觀眾也早就猜到,因為怎麼會傷人的一方完全不記得自己怎麼把人推下樓,受傷的一方也完全不想交代過程,就算不想告對方也好歹配合說明案發經過不是嗎?這分明就擺明這兩人有鬼,然後竟然在追訴期截止前十五分鐘就突然全部都招了,就只因一台重型機車。我在想,如果當時躺在醫院的那個就是硬給你保持緘默個十五分鐘,你又能奈他何呢?是公平有偷揍他還是什麼的嗎?﹝爆﹞不然怎麼會這樣?比起福田靖大人另一部系列《ガリレオ》來看,首集劇情真的頗弱的啊!我反而覺得首集裡小日向文世飾演的末次事務官非常搶戲。他兩次因跑太慢被媒體攔截住的無辜樣跟最後拚老命奔跑遞送起訴書只求使命必達的模樣實在好笑。我前陣子才剛看完電影《清須會議》,他在裡頭飾演老謀深算的家臣,兩劇相對照才會更加佩服他「能屈能伸」的演出啊!但鈴木雅之的善用各視角、臉部特寫的技巧,以及平野真偏好的背影戲再次出現時,就跟看見那條林蔭道一樣,我不禁說著:「真是令人懷念啊!」

      意外地,首集收視率竟是26.5%!木村拓哉最後竟然真的要靠走回老路、演他的眾多英雄角色當中最受人歡迎的久利生公平才能重新贏回觀眾。不知為何,雖然覺得首集有亮眼成績令人寬慰,但卻也感到一絲諷刺的心酸。是我的問題吧!怎麼會自己喜歡的人重新站上浪頭我反而有這麼複雜的情緒呢?另外,之前《HERO 2》劇照出現,還出現「木村拓哉擁有凍齡面貌」這種評價,我真的覺得會這樣講的人視力有些問題=.=。2001年的他狀況其實也沒有很好﹝爆﹞,但是要說這13年他外表始終如一‧‧我這個小粉末還真的說不出口OTZ。當然,首集他還是有讓我心動的表情,但是我知道那是屬於42歲的他的模樣,而非那個當年「秀色可餐」的小夥子﹝噗﹞。唉‧‧富士吃老本的策略在《庶務二課》吃鱉,但是在《HERO》上奏效。只能說日本人已經為木村拓哉套上一個無形的「金箍」,所謂的「木村神話」如今只能建立在「能伸張正義的英雄角色」上。懷著對當年《HERO》的敬意以及對於木村拓哉至今還存有的「執迷不悟」﹝笑﹞,我會繼續看下去的。

 

 P.S.本集犯人讓我一直覺得很面熟,最後演員名單出現「森山直太朗」時我才驚呼:「啊!是森山直太朗啊?」他那首《さくら》當年紅極一時呢!沒想到歌手難當就來搶珠寶了啊﹝大誤﹞‧‧。

 

HERO 2-1-2.JPG  

﹝公平期待酒保說出那句慣有的口頭禪的表情真是可愛啊!﹞

 

HERO 2-1-3.JPG  

﹝導演是真的知道如何捕捉木村拓哉側面勾人的眼眸啊!﹞

 

HERO 2-1-4.JPG  

﹝來了!背影!讚!﹞

 

arrow
arrow

    skysurf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