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在快要忘記我的小樹屋之際,一股「神秘的力量」又再度將我喚回這個「秘密基地」。唉,即使是忙得不可開交,我還是沒法拋下木村拓哉不管﹝大爆﹞。這就是喜歡上「電視公務員」的後果,而且還可以繼續笨了這麼久也真是不容易‧‧OTZ。

      《I'm Home》應是木村拓哉首度出演朝日電視台連續劇的作品,之前參加朝日的演出多半是特別劇,包括《君は時のかなたへ》﹝《君是時間的彼方》,飾演德川家康﹞、《宮本武藏》﹝這齣我到現在還沒看^_^||﹞,以及《毒番茄殺人事件》﹝喂~﹞,難得這次終於可以出演朝日的木九,不用再鬼打牆地在富士與TBS之間游移、繞掉自己下半輩子的演藝事業。《I'm Home》改編自石坂啓的同名漫畫,描述一名銀行員家路久在經歷一次工廠爆破意外後喪失最近五、六年的記憶,之後發現自己離婚又再婚,但是對於自己第二任妻子與生下的兒子卻感到無比陌生,甚至總看見他們的臉戴著面具,無法看見他們真實的面孔。要找回這五年來的記憶,家路久只能依靠著意外當時他帶在身上的一串掛有十把的鑰匙,慢慢開啟每一道門,尋找自己曾在門背後留下的痕跡,藉此串起完整的自己。這部漫畫曾在2004年由NHK拍成真人版,當時是由時任三郎飾演家路久,而且是在每週四深夜十一點的時段,每次還只有十五分鐘。時隔十幾年,這次由木村拓哉擔綱主角,飾演這個尋找自己的銀行員。

      首集主要交代家路久喪失記憶後所面臨的挫敗。回到工作崗位後發現自己什麼都做不好,當場從菁英部門被調職到像「庶務二課」那樣被視為可有可無的第十三營業部,仍舊一直頻頻出錯。下班後迫不急待想回家尋求家庭溫暖,又是煮飯又是燙衣服的,結果卻發現這個家是前妻跟前妻的女兒的房子,自己已經再婚另居別處。在匆忙回到另一個家後,面對眼前的妻子與兒子,家路久卻完全感受不到一絲熟悉與安全感,反倒只看見妻子與兒子臉上像是罩了一張面具,他完全看不見兩人的樣子。比起現任妻兒,他反而前妻與前繼女比較親切。午夜夢迴,他看見自己在某個飯店房間跟女人溫存後起身站在窗邊問自己:「家庭有什麼必要?」這樣的場景與自己讓他從夢中驚醒,不解自己原本究竟是怎樣的人。努力想要跟妻兒拉近關係,卻反而更加掛念前妻與女兒,甚至之後還為了幫忙女兒而把自己的兒子忘在遊樂場。在工作場合結識新的同事,包括神經大條但善良的小機幸男部長﹝西田敏行飾演﹞,毒舌派但實際是被人派來監視他的派遣社員小鳥遊優愛﹝吉本實憂飾演﹞以及有實力但為了照顧生病的妻子而無法全心工作的四月信次﹝鈴木浩介飾演﹞。部長為了歡迎家路久,下班特地為了他辦歡迎會,去卡拉OK唱歌,他也只會唱五年前的「新歌」。說不會跳舞,但是為了迎合眾人,還是很努力「賣萌」。因緣際會在卡拉OK場合遇見了舊識,雲井不動產的專務竹田雅夫﹝香川照之飾演﹞。雖然家路久完全不記得這個人是誰,卻還是被呆呆地拉去酒店,聽他訴說自己事業遭受挫敗,還被那裏的媽媽桑大吃豆腐。結果竹田在那喝個爛醉倒在沙發上呼呼大睡,家路久竟也傻傻地陪在一旁等他醒過來。竹田醒來發現家路久還在,直說不可思議,因為家路久以前是個勢利的人,要是聽到他事業受挫一定是急於跟他劃清界線,根本不可能留下來陪他。之後竹田感念家路久的相伴,決定將公司新發行的股票交由家路久負責,但是家路久卻將機會轉給了四月信次,讓四月好生感激。這又是以前的家路久根本不會做的事,但是如今的他意識到家庭才是他更重視的事,釐清他的情感歸屬、看清妻兒的樣子是他目前最想做的事。

      喪失記憶的題材木村拓哉在1997年的《Gift》已經挑戰過。《Gift》這部作品我很喜歡,所以對於《I'm Home》我也抱持同樣濃厚的興趣,想知道家路久究竟是怎樣的人,他到底原本知道什麼祕密才需要被人監視,他跟兩段婚姻中的妻兒又究竟是什麼狀況。只是跟《Gift》不同的是,當年的木村拓哉「秀色可餐」,我只要每次看他穿著帥氣西裝、綁著馬尾、騎著腳踏車出去送貨我就心滿意足了,管他劇情演什麼都不是很重要﹝大爆﹞。如今的木村拓哉已是個中年大叔,失憶後完全就是迷惘的平凡人樣。雖然仍舊穿著西裝,但是卻充滿頹喪的氛圍。而這樣的演出正是我希望看見的,將英氣刻意藏起,才能展現角色該有的「素」的那一面。這個「素」跟久利生公平的素又不一樣,而是真的很樸實簡單,被調職就傻傻地拿著紙箱走到新工作部門、中途掉東西還硬要扛著箱子撿東西﹝你不會把箱子放下來嗎^_^+?﹞、工作會出錯、只要煮飯給家人就很幸福、嘴上說不會跳舞唱歌卻又賣力搖屁屁逗眾人開心、會傻傻地陪在爛醉的人身邊、有表現機會也不爭功的平凡上班族。而且不常演丈夫與父親便罷,一演就是夾在兩段婚姻間的男子,還有個讀國中的女兒跟讀幼稚園的兒子,真是猛啊。我原本看見女兒時還想說怎麼會有這麼大的女兒,結果下一秒鐘馬上記起心美都已經十四歲了,他的確是有這麼大的女兒了啊,真是歲月如梭啊。雖然劇中安排了家路久為女兒向人低頭的場面,這讓身為人父的他可能演來會很有感覺,但是那段卻沒能打動我。可能是因為覺得一個連自己以前是誰都不知道的人為何會馬上對這個不是自己親生的女兒那麼不顧一切,說是父親護女的本能也不太對,因為就女兒所言,他之前根本沒在關心她,那這樣突然來個捨身救女是怎麼回事?相較突然逞英雄的戲碼,我對於一幕四月信介喝醉倒在路邊跟家路久說他的苦的場面較有感覺。他說因為妻子生病他才會常遲到早退,沒法賣力工作,只能當個被人看不起的上班族。我想起許多人會談夢想、談衝事業、並且高談不要做一份自己不喜歡的工作老死。想想,能夠這樣談夢想並且去實踐它的人是何等幸福的人啊!那表示他們擁有健康的家人不用他們心心念念牽掛,也沒有非得要一份薪水支付他們生活的壓力。很多人做不喜歡的工作不是因為他害怕改變,而是他無法改變。更多的現實問題,讓人不得不妥協。這是可悲嗎?如果這份妥協是為了守護更重要的人事,那它就是值得的不是嗎?看見四月信介這幕,我突然領悟到這件事。

      第一集除了肯定木村拓哉的「素」,也要說西田敏行跟香川照之的出現讓我驚喜不已。尤其是香川照之先生啊,你這是第幾次了啊?我隨便數數也四次了吧?從《Mr. Brain》、《南極大陸》、《Priceless》到這次,你在我心中已經快變成「男的松隆子」啊﹝爆﹞!唉!現在找不太到能多次合作的女星,索性往男性那邊發展了嗎﹝笑﹞?不過說真的還挺合就是了﹝噗﹞。反倒是我覺得水野美紀或上戶彩演妻子都怪怪的,但是這種「怪感」我也已經感覺十幾年了,不知為何,真的沒有幾個女優跟木村拓哉擺在一起有一種「很合的感覺」。這絕不是我身為奈米粉末的挑剔小心眼,這應該說木村拓哉的問題,你為何跟誰都沒有很搭的感覺‧‧﹝毆飛﹞。

       《I'm Home》是齣懸疑劇,賣相應該不會太好,但是我贊同木村拓哉脫離兩個「舊愛」另外尋找新歡的嘗試。就像我當時讚賞他在《安堂ロイド》的演出,這次我也肯定他接演《I'm Home》的嘗試,想看看家路久這個角色給我什麼樣的感受。這段回家的路,就讓我們一步步繼續看下去吧!

 

arrow
arrow

    skysurf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