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 Home 3-2  

 

       《I'm Home》第三集交代了家路久與前妻小香關係的始末。家路久因接受當時是自由撰稿人的小香的採訪,兩人因此有進一步交往的契機。家路久也因此認識了小香的父親,當時是大公司的專務。家路久跟小香父親一見如故,兩人常一同品酒,小香父親對家路久認真工作的態度十分讚賞。之後家路久與小香結婚,一方面是想當專務的乘龍快婿,一方面也是嚮往家庭生活,結了婚之後也的確對繼女すばる疼愛有加,然而愛玩與對妻子不夠體貼的個性導致夫妻兩人漸行漸遠,最終小香提出離婚。家路久起初不同意最後也被迫接受。但是小香娘家那頭的親友每個人都認為是家路久因為岳父事業不順而藉機趕緊撇清關係與妻子離婚,所以對家路久非常不諒解。家路久失去記憶後,卻還記得岳父的忌日,特地回去岳父老家去祭拜,卻被親友揍了一拳。不明所以的他,同時也在西裝口袋裡找到一張透明膠膜,讓他更加疑惑。之後因與小香、すばる有機會見面談話,才一點一滴拼湊出那段與母女兩人的家庭生活以及與岳父惺惺相惜的歲月,也才記起那片膠膜是用來黏貼紅酒標籤用的。這集的鑰匙是讓他找到了岳父老家中放置紅酒的小冰庫,裡頭有一瓶原本要慶祝他與小香結婚十週年的紅酒以及岳父一本收集紅酒標籤的簿子。帶領他找到冰庫與簿子的小姨子也藉此告訴他要與現在的妻兒好好過日子。家路久謹記在心,在工作與兒子運動會撞期的當日,原本應該為了工作上節目的他,最終還是決定參加兒子的運動會,跟他一起參加障礙賽跑,幫助兒子完成這些挑戰。另一方面,家路久現任妻子小惠得知家路久與前任妻子仍有往來,心生不安,遂決定報名參加小香也加入的烹飪教室,藉此了解小香以及過去的家路久‧‧。

      看完第三集,我覺得這齣戲的主題應該就是要倡導家庭的重要吧?日本人向來以工作狂著稱,過勞死是常事,但是一生奉獻給工作到頭來發現家庭關係疏離,最重要的人已離開自己的生活,只剩自己一人抱擁已逝的虛榮,什麼都沒有。這齣戲就要告訴一昧為工作往前衝的上班族該停下腳步關心家人,別讓自己到最後一無所有吧?這集帶出前岳父對家路久的賞識,對照家路久跟小香的衝突,讓人不禁慨歎,男女對「真男人」的定義真的大不同啊!以男人的角度來看,家路久是個好男人,因為他對工作認真負責,在外面花天酒地也只是逢場作戲,記得回家就好;但是女人要的好男人是能夠欣賞妻子並且在肉體上與精神上都能對她忠誠,所以最後小香還是捨棄了父親認為的真男人,因為那不是她要的。或許我比較站在妻子的角度去看,所以當家路久為了曾那麼欣賞自己的岳父淚流滿面時,我只有眼眶濕熱卻哭不出來。家路久似乎特別得男性長輩的緣,第十三營業部的部長也是對他關愛有加。不過這角色被木村拓哉詮釋後,不知為何,男性長輩緣這塊就變得更有說服力,或許也是因為木村拓哉本身就是這樣吧?不過說到提倡家庭的重要性,我卻覺得家路久到目前為止總是走「整集虧待現任妻兒,最後才突然良心發現回頭補救」的路線。當「要好好對待現在的家人」這種話一出來,我馬上就忍不住對著一直反其道而行的主人翁說:「是啊!所以你不要太過分了!>0<」怎麼會一遇到前任妻女有事,就把自己現任的妻兒晾在一邊,害我都開始懷疑良雄應該不是他的親生兒子,不然他怎麼會一再對這個孩子食言?看良雄總是一副憂鬱的模樣,我覺得父親失憶前跟失憶後的對他的行為都多少對他幼小的心靈造成陰影,這孩子真是可憐啊!另一方面,一幕家路久詢問小惠他們兩個是怎麼在一起的,小惠卻逃避這個問題,一副有難言之隱的模樣,讓我不禁懷疑這兩人可能是「誰設計了誰」才會弄成今天這樣。如果這兩人當初不是因為相愛結婚,而是因為一些不光彩的理由在一起,那當真相揭曉後,兩人是否會因為愧疚、彌補的心態而持續走下去呢?

      這次木村拓哉飾演的家路久是個勤勤懇懇的上班族、個性踏實、有時容易嚇到、也容易妥協,這些特質竟讓我想到了《長假》的瀨名秀俊。所以其實家路久是中年的瀨名﹝爆﹞?!不過家路久感覺比瀨名有擔當,也比較勇敢。一個人失去記憶後如果反而能夠回到純真的自己也未嘗不是一件好事,看見以前的家路久跟《月之戀人》的葉月蓮介有點類似,這樣一比較當然是瀨名好啊^0^!另外,部長與家路久的對手戲已不知不覺成為我的期待﹝笑﹞,可能是因為西田敏行先生真的很可愛,而且兩人在《華麗一族》以岳父與女婿的身分互動讓人印象深刻,每每看見西田先生跟木村拓哉對戲,總能覺得一種「義父子」的情誼在兩人之間打轉,感覺真的很好。順便一提這集有個小bug,就是家路久經由すばる提醒,想起在口袋裡的膠膜作用是什麼後,下一秒馬上從口袋掏出那一串鑰匙,而且拿出來的同時,那支冰庫的鑰匙早就跟其他支鑰匙分開來,這不是表明家路久本來就已經知道他要去哪裡、鑰匙是哪支了嗎=.=?是有這麼先知喔:p?

      這一集交代家路久跟前妻離婚的原因,下一集就要交代他跟現任妻子為何在一起的原因了嗎?看著家路久慢慢拼湊起自己原來的樣貌,就跟《Gift》的早坂由紀夫一樣,漸漸看見過去那個不堪的自己,唉!我又心生不忍了啊‧‧XD﹝憐愛模式不小心又開啟‧‧﹞。

 

I'm Home 3-1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日劇、失憶、前妻、岳父
    全站熱搜

    skysurf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