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最近看了電影《20 30 40》。這部電影是張艾嘉2004年執導的作品,描述三位女性分別在20歲、30歲與40歲的人生階段有的心境及面臨的衝擊。

       20歲的階段,女性正值花樣年華,還是個青澀的女孩,對人生充滿希望與正向的憧憬。注重女性友情,但也開始幻想與異性的愛情,於是友情跟愛情有可能會交疊一起,成為同性若有似無的曖昧。因為未經世事,也容易輕信他人編織的未來藍圖,於是勇敢冒險,卻換來夢想破滅的失落。30歲的階段,女性多少有了人生歷練,自信、成熟,也有了穩定的工作,正值事業起飛期,可以說是年輕貌美又獨立的時期。然而這時候的女性也可能因為想要安定下來、不停追尋愛情,但卻又因自己的不安全感,讓內心一直處於飄飄盪盪的狀態。周旋在初戀未果的前男友、有魅力又成功的已婚男人與年輕卻幼稚的男孩之間,她害怕孤單卻也無法找到可依靠的肩膀。40幾歲的時候,有了事業與家庭,看來人生圓滿,結果無意間發現丈夫竟已外遇多年,還與外遇對象生了一個孩子。憤而離婚後,想要重新追尋愛情,卻發現年輕的小夥子體力太旺盛,令她無法招架;與她差不多年紀的男人,卻比較喜歡30幾歲的女人。孩子也大了,開始有了自己的生活,她突然覺得自己空虛不已,於是選擇到安養院當義工,幫忙照顧孤獨無依的老人,將心事說給一個長期處於昏迷狀態的住民聽。但在家獨處時,她仍舊會因想到自己是被拋棄的中年婦女而自艾自憐。

       也許是時代背景已經不同,當我現在看這部電影的時候,我對於劉若英飾演的那位30幾歲的女性角色頗不能認同。我第一個想法就是:她為什麼一定要找一個男人來排遣寂寞與空虛啊?當她聽聞她的初戀男友要結婚了,她竟然怪他怎麼可以拋下她先結婚,並且哭喊說她之後如果覺得孤單是要找誰傾訴時,我真的覺得:「哈囉?空姐是沒有同性朋友是嗎?一個人就活不下去是嗎?」接著我看見張艾嘉飾演的40幾歲女性角色亦是如此。離了婚後就立即要去夜店尋樂找下一個對象,當身邊那些女性員工及客人說著自己連假時要跟老公或男友出遊時,她忙著翻著自己的通訊錄,聯絡所有她認識的男性友人,就是想問他們連假有沒有計畫,要不要一起度過。那時我才感覺,張艾嘉或許想表達女人不論幾歲,憧憬愛情的心是不曾改變的。她們內心始終都住著一個渴望被人疼愛的小女孩,而這個念頭會驅使她們不停追愛,也就容易跌跌撞撞,到最後得不到自己想要的,反而更加否定自己。但現在30幾歲的女性還會想要周旋在錯誤的男人之間,覺得自己沒有人陪就不行嗎?40幾歲的女人如果失婚就會急著找新的對象,以證明自己不是失敗的嗎?但可以確定的是,女人越成熟是越有手腕沒錯﹝笑﹞。片中40幾歲的女性遇見自己有興趣的對象,搭訕的方式是「你可能不記得了,但是我覺得你就是我的小學同班同學‧‧」;知道自己有情敵,選擇不動聲色,還在這個男人跟對方關係出現考驗時幫忙男人訂餐廳,當天還藉她工作性質之便,幫忙送花給女方,讓這個男人知道她多麼貼心、大氣。這比起二、三十幾歲的女生不高興時只會擺臉色說句:「我走了!」就是厲害太多。但是結果呢?男人可能還是喜歡那個耍任性的二、三十歲的女人。說穿了,女人懂不懂事對男人來說根本不重要。有沒有愛才是唯一的關鍵。

       但有沒有男人的愛是女人能否好好過日子的唯一關鍵嗎?張艾嘉飾演的那名40多歲的失婚女性最終給了一個很棒的答案。我很喜歡片中一幕這個角色在浴室將洗臉台裝滿水、清洗剃刀準備刮腋毛的場景。她一開始是喃喃自語說著:「我是個被拋棄的女人。」接著不停重複同一句話,說著說著悲從中來,滿滿地表達著:「身為一個被拋棄的女人,我真的好慘好可憐。」接著她慢慢拿起剃刀,看來很像想自殘的樣子。結果突然地震,嚇得她驚慌失措,卻仍站在原地繼續不斷吶喊著:「我是個被拋棄的女人!」那感覺就是人生一陣天搖地動、感覺快要崩解的時候,她絕望地哭喊:「天塌下來就砸死我吧!反正我就是個被拋棄的女人!」結果過了幾秒後,地震平息了,她也完好如初地站在原地,四周一切如昔。她望著鏡中的自己,突然茅塞頓開,豁然開朗地跟自己說:「我就是個被拋棄的女人!」那語氣表達了自我接受:被拋棄了又怎樣呢?日子還是可以過下去。隨即就若無其事地刮著腋毛。四十多歲的女性就是如此的心境。因為已經歷過許多事,她們變得實際,了解情感是怎麼回事,於是不會困在挫敗的情緒太久,因為她們知道自己已經不再青春,沒空再浪費時間在不對的人身上,接受自己的狀態並且好好愛自己,才是給為家庭付出了一切的自己最好的回報。

       《20 30 40》中三個角色雖然是不同人演出,但是也可能映照女性在這三個人生階段的心境。二十歲還有不切實際的夢想但是勇敢,三十歲時感覺獨立自信卻仍有不安全感,到了四十歲年華不再,未婚的、已婚的、失婚的,都一樣會有徬徨失措的感覺。這彷彿說著在父系社會既有的框架與想法中,女性要越活越有自信真的需要有意識地努力著。電影是2004年的作品,到現在已19年過去了。女性自我意識當然提升了不少,但是這表示女性就真的已完全擺脫了他人的評價與自己的心魔了嗎?嗯‧‧如人飲水,冷暖自知了。

arrow
arrow

    skysurf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