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王子:有沒有聽過〝睡美人〞的故事?就是那個著名的法國童話嘛!仔細想想不
覺得很奇怪嗎?公主睡了那麼久,根本不知道王子費了多少苦心才讓她清醒,一醒過來就接受了他的求婚,這樣子不是很冒險嗎?妳覺得呢? 

公主:她一定是一眼就認出眼前這個人就是為了她跟巫婆奮戰的真命天子的。 

王子:一看就知道?我還是不太相信‧‧。 

公主:我問你‧‧在我醒過來的時候,你會陪在我的身邊嗎? 

王子:‧‧嗯。我會在妳身邊。 

公主:真的嗎?一言為定喔! 

王子:我一定會在的。 



       
故事是由一個大雨滂沱、滿是昏暗悲悽氣氛的聖誕夜展開序幕。森田市議員一家人慘遭殺害,唯一倖存者是年僅十二歲的次女實那子。兇手可能遺留的蹤跡全被大雨沖刷殆盡,報案者是大女兒的男友,但三天後則被以嫌疑犯身分拘禁起訴,之後被判無期徒刑。實那子因目睹兇案經過,身心受巨創而無法言語或出庭作證,之後接受記憶消除及重新植入的催眠治療,恢復正常的生活,結識了人品家世皆不錯的濱崎輝一郎並論及婚嫁。在一次偶然翻閱小時物品時,意外發現一疊信,實那子憶起那是十五年前某個素未謀面的小男孩寫給她的情書,在最後一封信中,小男孩相約十五年後在小時候共同擁有的那片森林相逢。實那子懷著好奇前去赴約,在那片森林中,她遇見了那個注視了她十五年,比她還了解自己的伊藤直季,也就這樣,她模糊的過去一點一滴地逐漸清晰,十五年前兇殺案的真相也終將還原。看完了整齣戲,覺得劇中每個人都有擺脫不了的傷痛、陰影,然而若真要說最讓人難過的角色,我想不是公主實那子,不是輝一郎,而是那個一直始終在一旁深情守候的王子─伊藤直季。 

 

【初次邂逅的狂野】 

 
        記得有網友把初次與實那子相逢的直季比喻成「變態」﹝笑﹞。的確,在看了第一集兩人在森林相逢的那幕及之後直季的一舉一動後,可以很深刻地感受到直季給人的壓迫感。他細數實那子的一切,就好像每件事發生的時候他就在身邊的感覺,如同實那子身上的一部分,實那子的喜怒哀樂、成功失敗,他完全一清二楚。他狂放地想帶實那子拋開過去,活出全新的生命,今年一歲、明年二歲,重新一個全然不同的人生,然而卻完全沒有想到實那子的反應。對他來說,他注視了十五年的實那子是他很熟悉的,他當然也可以很輕易地說出這樣的話,但是對實那子而言,初次見面就提要改變她的人生的直季是全然陌生的,甚至也是令人感到害怕及厭惡的。尤其當實那子問著:「為什麼你會這麼清楚我所有的事?」,直季詭異地回答著:「因為妳是我的一部分。」時,更讓人覺得毛骨悚然,於是直季的急切反倒造成實那子的驚恐,甚至整個人退縮直到撞到背後的樹幹無路可退,這時直季才驚覺自己似乎嚇著了實那子。那個有些愧疚想再上前安撫卻又怕再嚇著她的表情及動作是我印象深刻的,因為就在那刻我感受到直季並不是完全充滿狂野逼迫的強勢。他隱藏了十五年的感覺在重逢後一次全然爆發成劇烈的情感,然而這樣的令人窒息的情感,對實情尚一無所知的實那子來說是很難承受的。於是當看見直季尾隨自己搬至新的住處,成為自己對面的新鄰居,實那子眼中的恐懼是可以理解的,尤其一大早就在附近的商店等待自己,還買瓶牛奶模仿自己喝牛奶時會不禁單手叉腰的樣子,一般人當然會直覺這是一種騷擾。但直季的情感就是這麼直接,直接到可以任意甩開別人對他付出的情感,只為了一個他苦苦守候了十五年的女孩。第一幕中他決斷地跟另一個也愛著他的女孩由理提分手,只因為〝我必須去跟另一個女孩相逢〞,讓人覺得他真的是個無情的男子,將就地進行一場戀愛,又草率地畫下句點,完全無視由理的感覺。直季的狂放、直接、冷酷、充滿逼迫感的表現,也同樣帶給觀眾矛盾的感覺。究竟是什麼樣的人呢?看似無情自私,只顧自己情感而無視別人感覺的他,給人一種不羈的神秘感。 



【守候背影的無奈】
 

        記得第一次為直季流淚是因在港邊那場他與從小一同長大的好友敬太的對話。敬太不解直季為何要如此深入掌握實那子的一切,要追一個女孩子也犯不著作到這種地步。直季坐在船塢旁,眼睛看著遠方,思緒也循著這十五年來的點點滴滴漂流著。想起實那子從上國中、高中、短大,他都一直這樣沉默地看著她,陪她去看她愛看的棒球選手的比賽,跟她一起幫對方加油,坐到比賽終了仍意猶未盡;看她細心地照顧自己身邊的朋友,完全無顧自己,只能在一旁心疼;看她談戀愛,跟男友親密地走在一起,「我真的當時恨不得拿石頭狠狠砸那個男的頭,可是又只能忍住‧‧」,就像是個守護天使,只能遠遠看著實那子的一切,自己的開心、不忍、妒忌,全部都只能藏在心裡,聽到這裡真的忍不住為這樣的男子流淚。就這樣癡情地看了十五年,什麼也不能說。這樣深刻的情感,如同直季所說的,是由於實那子是他的一部分。當實那子去追尋自己如真似幻的記憶的源頭,才知道將自己記憶重新改造的人是直季的父親,而那些被植入的記憶,原來都是直季兒時的記憶以及夢想,包括他玩過的泰山遊戲、他喜愛的食物如蒟蒻卷、他渴望的事物,例如跟爸爸一起接投棒球、爸爸教他如何投曲球,或是全家人一起在陽台看夕陽,媽媽溫柔地對全家人叫喚著:「晚飯已經做好了喲!」等等的畫面,全部都與實那子分享,也等於是將自己最珍貴的記憶及夢想送給了實那子。此時實那子才了解直季所說的〝妳是我的一部分〞這句話的含意。當實那子終於意識到這個在背後守候她這麼久的男生的存在,並且感動直季將自己無法實現的夢想送給她時,直季反而再也無法表現出狂放的自我,因為他所有計畫好的心思,全都已經被揭穿。為何要選在十五年之後與實那子相逢,也是因為聽父親所說記憶植入的有效年限是十五年左右,所以想要趕在可怕的記憶復甦之前,帶領實那子逃開一切,或者能夠保護她、為她做些什麼。這就是直季真正的一面,只想一心一意保護著他在乎的人,在不能為對方作什麼的時候選擇默默在一旁守候著,在能夠為對方作什麼時,則奮不顧身地想付出一切。 



【情感執著的傷痛】
 

        對於情感執著的人,往往都會是委屈自己與傷害他人最深的人。愛著實那子的直季、愛著直季的由理、以及愛著由理的敬太都是對感情太死心眼的癡情種,只可惜他們感情歸屬都分別朝向不同的方向,不是望向自己,於是他們也紛紛迷失在自築的感情洞穴裡無法自拔。想等著實那子一起在雜貨店前喝著牛奶,卻看著實那子坐上了未婚夫的車;搬到了實那子的對面想繼續看顧著她,卻也必須同時忍受她與未婚夫卿卿我我的情景,直季內心的掙扎可以想見。而一心也只愛著直季的由理又何嘗不是痴心地等待直季回心轉意,雖然嘴上說著不勉強不在意,但是卻也無法放棄對直季的感情,而敬太也同樣只能把內心的感情壓抑著,看著由理為了一個不值得她等候的男子難過痛苦,卻無視於自己滿溢的真情,敬太面對直季這位一起長大的兄弟所有的糾葛情結,也成為日後發生悲劇的原因之一。由理跟直季所背負的情感傷痛,可從一幕由理到直季家中刺激直季與她發生關係看出。由理無法忍受被忽視的痛苦,於是用言語刺激直季,而直季情緒被引爆之後,便以粗暴的方式對待由理,而由理此時也才知道自己這麼做想引起直季的反應,終究也只是傷害了自己。她在床邊難過地對直季說著:「原來愛一個人是這麼地痛‧‧我能否承受這樣的痛呢?直季你又能嗎?」,道出許多為愛癡狂與痛苦的人的心境。愛上一個人總是有無法想像的快樂與傷悲,尤其當對方不愛自己,自己卻又無法瀟灑地中止對他/她的感情時,得不到回應的感覺就會轉成無止盡的痛楚灼燒著自己,直到毀滅了自己,也可能毀滅了別人。直季的執著傷害了自己與由理,由理也同樣在委屈自己。同樣都是如此善良的人,只可惜愛情總是愛開人們玩笑,同樣癡情的男女的眼神卻不是對望的時候,悲劇就因此發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kysurf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