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Change》第七集無字幕版,其實早在上星期三就看完了。前面六集總是一看完馬上就會寫感想了,但是這一集,卻讓我無法馬上下筆。

        這一集,讓我心動、心揪、也讓我淚流。即使再看了有字幕版一次,我還是無法控制自己的眼淚。這可能是這齣戲看到現在,讓我「很有感覺」的一集。

        這一集裡,美山秘書受到舊老闆神林會長的鼓動,開始思考自己是否要繼續待在總理身邊,放棄自己原本想當政治家的理想。近藤先生﹝神林會長的助手﹞那一句「妳不是為了朝倉活著,而是為了妳自己活著啊!」讓美山動搖,覺得自己是該好好打算自己的未來。此時電話響起,一如往常,又是啟太求救的電話。只要有不懂的法案,啟太都已習慣依賴美山,即使知道這樣不好,可他還是無法克制尋找美山的念頭。那一晚,美山來到啟太家中,又跟往常一樣指點啟太該記住哪些重點。小光在一旁幫忙整理重點、韭澤在一旁取笑啟太什麼都不懂只會依賴美山還敢當總理,啟太一邊用心安的眼神盯著美山、一邊任性回應韭澤:「我就是搞不清楚怎麼樣?」彷彿有美山在身邊,他就什麼都不怕,或許他那時也太一廂情願地以為這樣的情況會持續到永遠。直到傍晚小光跟韭澤喝了加明太子的酒後酩酊大醉倒在沙發、啟太跟美山一同收拾好家務、啟太繼續在起居室用功、ㄧ邊興致勃勃地跟美山提議預算通過後來大肆慶祝時,美山說出了那句已在心裡思索多遍的話:「預算案若通過,請讓我辭掉首席秘書的職務!」這時,啟太的表情完全是被雷打到的狀況。我彷彿聽到有兩聲「登~~登~~」的沉重低音在耳邊響起,美山那句話我直接翻譯成:「我們分手吧!」﹝爆﹞啟太愣了幾秒後清了喉嚨,故作輕鬆地問:「嗯?怎、怎麼了、是我哪裡做得不好嗎?」﹝→完全是被甩的那一方典型的回應台詞XD﹞美山無情地說她本來就是神林會長的秘書,總理也不應該過度依賴她,說完後就匆忙轉身告辭,留下霎那間暫時失聰的啟太呆坐在原地半晌回神不過,彷若一隻被主人在散步途中莫名其妙丟在空地邊的小狗一般,完全還搞不清楚自己已經變成流浪犬的狀態。啟太看著美山說出那些要辭職的話時,那雙無辜的大眼睛真的跟隻突然要被丟棄的小狗沒什麼兩樣。當啟太回神想要挽留美山時,才發現美山早已走遠。留下他一人在起居室面對著那些筆記,這個晚上對啟太來說想必比當總理第一晚還要漫長。

        對美山而言,辭掉秘書職務究竟能否換來更好的仕途其實是未知數,但是她明白不離開啟太她就得一直當褓母,哪天啟太真的可以獨當一面不需要她時,她的前途恐怕也岌岌可危。這些種種考量,或許是讓美山選擇離開啟太的原因,但是她並不是真的那麼想放手。對啟太而言,美山突然說要辭職對他來說是晴天霹靂的消息,可是他得故作鎮定,開始在部落格上尋求新的秘書人選﹝→總理真先進,還有個人部落格?!﹞。看著那些履歷表,啟太知道那都不是他要的,可是他即使不想放手,也沒有留住美山的理由。到了面試新秘書人選當天,總理加上首席秘書官再配上四個秘書,發生了有趣的現象。應試者大談自己的經歷跟理念、四個秘書官也設法找出應試者的優點、總理在一旁「虛應故事」,心裡可能在想:「這個真的好嗎?」然後旁邊的首席秘書官果真就出口否決:「你的同學們也都沒擔任什麼重要的一官半職吧?」、「光拿理論跟理想就能做好事嗎?!」、「妳是不是搞錯情況了?!」把所有的應試者都貶得一無是處,搞得其他人都一臉錯愕,啟太又很無辜地看著美山,一副「好像也不需要這麼嚴厲吧」的神情。當其他秘書官說既然沒有好的人選,那美山秘書官留下不就好了,總理正因有人說出自己心聲而要加以讚賞說:「對、對、對」的時候,美山無情的一句:「我只是要幫總理選出一名最適合的人選罷了!」啪地轉身閃人,留下又是一臉失望的啟太。這時,他還是沒能鼓起勇氣留住美山。

        韭澤跟小光一直不解為何美山要突然辭職。原本以為很了解政治黑暗的韭澤會想出什麼正確的推論,沒想到他最後是推出「那晚啟太趁他跟小光喝醉不省人事時對美山做了什麼齷齪的事,所以導致美山要辭職」﹝爆﹞。此時門鈴響,韭澤推測可能是美山來訪,硬是要啟太去應門兼道歉,啟太雖然嘴巴上一直說:「你們兩個神經啊!」但是還是在開門一瞬間就先鞠躬道歉:「我錯了!」這一幕真的很可愛,這就可以看得出來他其實很想挽留美山,所以即使根本不知道自己做錯了什麼,還是先道歉再說。沒想到來的不是美山,而是啟太的母親。母親登場不為別的,就是要來提醒男主角「不要輕易放棄對你來說非常重要的人,以免將來後悔」。母親這一「推」是很重要的。啟太本來就是要人家推一把的人,當初美山推他一把,他才能鼓起勇氣參選、如今也得靠母親推他一把,他才醒悟美山對他來說已經不只是個秘書。印象中在木村拓哉的作品裡頭,「母親」這個角色在這齣戲是頭一次具有正面的關鍵力量。譬如說在《Beautiful Life》裡,柊二的媽媽根本不重視柊二,出現了一幕只是為了「告誡」兒子不要辱了醫生世家的家風;在《Pride》裡頭,Halu的母親出現只是將Halu推向更黑暗的深淵;在《華麗的一族》中,鐵平的母親的軟弱與壓抑讓鐵平痛苦不堪。但這次在《Change》,啟太算是幸福的,因為他有個關心他並且懂他的母親。啟太的娘很厲害地運用了心理戰術,告訴啟太「你是不像你爸爸,但是媽媽也不希望你現在不做你想做的事,到將來才後悔啊!」也就是這樣,啟太才終於鼓起勇氣與美山相約總理辦公大樓的天井花園,要說出他心裡的話。

        這集我最喜歡的一場戲就在此地。啟太看見美山很溫柔地向她招手示意請她走近,那手勢雖然溫柔自然,但是我覺得他心裡應該是緊張的。跟美山問了行程後,美山也流暢地答了出來,更讓啟太確信眼前這個女子是他不能失去的。啟太接著下來一連串的話就如同讓人融化的太陽光了﹝笑﹞。「我還是不行吧!總理這個職務看起來好像很了不起,大家好像也沒說什麼,但是其實還是多少有不服。搞不好,對方心裡覺得很討厭,但是因為我是總理所以也只好聽從。一想到是因為我的職位讓人家不敢說話,我就更不敢強硬地說出自己的想法。那個時候也是這樣。那個時候,如果我當時直接跟妳說『不可以』的話,說不定我那時就可以留住妳。‧‧但是那就變成是我以總理的身分命令妳了,感覺就是強行逼迫妳留下來了。就好比妳不是都叫我總理嗎?但是,此刻,我不是以總理的身分,而是以朝倉啟太的身分跟妳說。‧‧‧我希望妳在我身邊。﹝→喔~~配樂跟我的『喔』基本上是同時出來的﹝笑﹞啟太,就是這樣!就是要這樣啊!那句「留在我身邊」聽起來為什麼就是這麼美呢?﹞我想跟妳一起工作﹝→這邊我又會自動翻成:『我想跟妳度過下半輩子』﹝爆﹞﹞這是我個人無理的要求,但是我說過的話我一定會負責。所以‧‧拜託妳‧‧請繼續當我的秘書官﹝→這邊我就會自動翻成:『請嫁給我吧!』﹝再爆﹞這樣跟前面一整段台詞配起來不是也很順嗎?!XD﹞這一段挽留+告白的無敵棒台詞,當場把那個什麼「妳是為妳自己而活」的理由踢飛到九霄雲外。美山感動了,她猶豫了一會兒後說出「請讓我考慮一下‧‧就再讓我考慮一次。」﹝→美山!妳瘋了嗎?啟太這個悶葫蘆跟妳說了『留在我身邊』耶!!他的大眼睛正深情地望著妳、用一百萬伏特的電力像妳投射『不要走』的訊號,而妳竟然要考慮!﹞啟太望著美山,聽見了美山願意重新考慮,原本不安的眼神稍稍轉為放心,僵硬了表情也有了笑容,隨即很決斷地說:「好!」那聲音彷彿就是個小孩子般,說著「好!那我等妳!」他仿若重見些微曙光,轉身過去不讓美山看見他鬆了一口氣卻又其實不是完全放心的矛盾神情。連保鏢在門後都已經掩不住悵然的神情,美山妳又怎麼會不懂呢?美山走後,啟太一人獨自站在原地望著天空,深呼吸一口氣,多希望自己這樣放手一搏,能夠留住自己愛的女子。但結果,又有誰能知道呢?看著站在那兒的啟太,不知為何,一種孤寂感又從螢幕悄悄地襲近我。這感覺跟當時看《華麗的一族》時有點類似。也許同樣都是西裝領帶、同樣都是一人一肩扛起責任,在這一刻我又感覺到了啟太的孤獨。想想美山真的不應該。如同小光說的,當初把那個單純每天觀星教書就滿足的小學教師拉進黑暗的政治世界的人是誰?當啟太如此迫切需要她的時刻,她卻這樣無緣無故﹝對啟太來說就是無緣無故﹞要離開他,這對啟太來說是真的很難承受的結果。讓一個總理每天唉聲歎氣、到最後還真的講了告白的話,美山若還不改變心意,也只能說她真的對啟太沒有感覺。

        事實證明美山是對啟太有感覺的,不然她不會第三次直衝到神林會長的辦公室,而且應該這次就是要斬釘截鐵說出自己的心意了。就算是沒有前途也無所謂,她也想要留在對自己而言很重要的人的身邊。但是,此時讓人揪心的劇幕上演了。啟太透過新聞得知支持他的小野田議員以及以他為首的團體因不明原因一一退出支持他的陣營,聯絡上小野田議員後才得知在背後捅他一刀的人是他怎麼也想不到的人──神林會長。啟太在電話那頭怔住後不可置信的一聲「ㄏㄚˊ?!」真叫人心碎。那個當初看來最挺自己的人,怎麼會是設計要讓他倒台的人?!啟太不能接受,急急忙忙衝向神林會長辦公室要問個清楚。才正踏進辦公室要質問眼前的神林會長,啟太馬上就因瞥見站在一旁的美山而驚愣住。美山怎麼會在這裡?啟太還在驚愕中,馬上就被神林會長一大把箭刺中要害,告訴他他階段性傀儡的任務已經完成,接著下來由他跟美山繼續接手即可,他可以開始想他的辭職演說了。說完揚長而去,留下再度錯愕無法反應的啟太、跟愧疚無言的美山。啟太無力轉身問美山:「妳早就知道了嗎?」但要問這句話之前,可以看見啟太又是得鼓足多大的勇氣才能回頭。前一刻他才剛告白過的女子,在下一刻卻被他發現背叛了他,這叫他情何以堪?而他不能不問,因為他還奢望從美山口中聽到否定的答案。然而,美山的沉默對他是更沉重的打擊。啟太直視著美山,仍舊在等待他要的否定答案,直到最後,他放棄了。垂下了肩、抿住了唇,啟太臉上滿是不解、挫折與哀傷。啟太轉身走向大門,用力地推開門,那一刻,那道門彷彿有千斤重,啟太的無力感讓我鼻酸。那失魂落魄的背影慢慢走遠,每一步走來是那麼無力、無助、無所依歸,真的教人心痛。我還是得岔開劇情說一句:「木村拓哉,你真的太會用背影演戲了!」

        離戲結束前十幾分鐘開始,就是一連串的重擊,也是從這邊起啟太的表情一直沒有出現過,而是以背影來詮釋心情。神林會長的操弄、美山的背叛,已經讓啟太掉到谷底,想不到此時百坂先生前來告知,他之前一直很關心的那個重病的小男孩亮介﹝就是前集那位重病住院的小男孩﹞急救無效病逝。啟太更是從氣若游絲的無力言語、變成全身疲軟的狀態。要不是有總理桌子撐著,他真的很可能跌坐在地上。回到家中、稍為清洗一下自己,啟太仍舊不發一語,直到進了書房,看見亮介送給他作為紀念的飛盤,鏡頭轉向了啟太的臉龐,這才看見他已淚流滿面。啟太應該已經在心裡無聲哭泣了許久,直到此刻看見了飛盤,他再也無法克制自己的眼淚。自己信賴的人背叛了自己、當初促使他積極推動法案的孩子也已不在人世,自己努力了這麼久原來只是被當作一個傀儡,啟太的眼淚訴盡了他的哀戚。在黑暗的角落裡啜泣、想大聲哭也不敢,想要忍住卻又無法遏抑,這場戲就是賺走我兩次眼淚的地方﹝苦笑﹞。阿就沒辦法啊,每次看到木村拓哉哭,我就是會被他催淚,誰叫他哭得真的太美,彷彿全世界都能感受他的委屈。哭一哭啟太就停了﹝笑﹞,若有所思地,啟太心裡暗暗做了一個決定:離開。於是隔天美山急忙要找啟太解釋的時候,就發現了恐怖的事情:總理不見啦!!人家都嘛是女主角鬧失蹤,男主角拚命找,結果這齣顛倒過來,該女主角苦尋男主角了。而這個男主角不見了就會讓人有點擔心,因為之前有個跟他長得很像的人也是這樣搞失蹤,之後就自殺了>0<。但是我們要相信這是不同年代、不同故事、不同角色、也是不同電視台﹝爆﹞,所以應該不會再殺了男主角才是。因為這樣相信,所以我想啟太要嘛就是跑到跟亮介有關的地方,要嘛就是回去他之前任教的小學,畢竟那才是他感覺安全的地方。如果是回去他任教的小學,美山去那兒找,就有點像是《東京愛情故事》那種調調﹝爆﹞。預告裡啟太對美山說「謝謝妳!」更是讓人想到《東京愛情故事》裡頭莉香跟完治再度重逢的戲啊!只是這次啟太扮演類似莉香的角色,而美山變成了那個不懂得及時把握的完治﹝爆﹞。

        其實啟太那句「謝謝妳」真是讓我一頭霧水。總理究竟去或留呢?我可以把它解讀成為「美山即時回頭,答應留在啟太身邊陪他一起共患難,所以啟太跟她道謝」嗎?至於啟太去或留我倒沒那麼有興趣。政治如此黑暗,如果啟太可以鬥得過神林會長當然很好,但如果因此退隱山林也未嘗不好。跟著美山一起看北斗七星不是也很美嗎?重點是,他們兩個要在一起就好了﹝爆﹞。我這個觀眾完全不管整齣戲重點是什麼,就是硬要搞成浪漫愛情戲就對了﹝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kysurf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