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陣子重看日劇「大和撫子」,還是被松嶋菜菜子跟堤真一的演技感動。一個懼怕貧窮、決心釣一個金龜婿的空姐與一名逃避現實的窮數學家,譜出了一段溫馨感人的愛情樂章。那時的菜菜子真是可愛亮眼,堤真一也把那個憨厚癡情的歐介演得入木三分。就是因為兩人組合非常搭配,演技也了得,所以不論重播多少次,我總還是會跟著收看,回味兩人的精采對手戲。

        看了多次,我還是最喜歡一集櫻子﹝菜菜子飾﹞因即將嫁入豪門,對方父母要求與自己親人見面而不得已聯絡多年不見的父親的故事內容,以及最後一集櫻子終於發現什麼對自己才是最重要的,因此飛奔到美國去找歐介的劇情。櫻子面對父親那集是很有衝擊性的。她為了逃避貧窮,高中畢業後便離家出走,從此再也沒與家人連絡過。要不是因為男友的父母要求,她大概一輩子也不會想再跟家裡有任何瓜葛。但是聯絡了父親,自己不堪的家世背景也可能因此曝光。自己的父親只是個漁夫,自己也只是個空有外表的窮空姐,這樣的事實怎麼樣都不能被知道。於是櫻子想出了一個辦法,自己擬定「作戰計畫」,要把自己的父親改造成一個有錢的船長,終年航行海上,四處旅行,難得回來祝賀自己女兒的婚事,但隨即又將匆匆遠行。櫻子要父親配合演出這一段戲碼,扮演一對出身上流社會、談吐優雅的父女。這對喜孜孜到東京探望多年不見的女兒的櫻子父親而言無疑是很大的打擊。女兒不認同父親的身分也就罷了,竟然還要他配合記一堆台詞,演一個船長,好讓她能欺騙男方的父母,達到她嫁入有錢人家的夢想。櫻子父親氣炸了,本想不管這個女兒了,可是後來卻還是跟著配合在男方父母面前演了一齣戲,只因為他覺得對櫻子有所虧欠,沒能給她一個溫暖的家庭,如今若能因演一齣戲而讓她得到幸福,又何嘗不好呢?於是櫻子父親很辛苦地撐完一場飯局,最後臨走時跟櫻子說:「櫻子,從今以後可能很難見到面,但是妳到死都是我的女兒,我會祝福妳的‧‧。」當聽到父親這麼說時,櫻子忍不住淚盈滿眶,了解到自己對自己的父親作了多麼過分的事。她想起自己小時候生病,半夜發高燒,爸爸揹著她在雪地中一路狂奔到診所,懇請醫生一定要替她看診,但如今她卻為了圓謊而逼迫父親跟著演戲,想來自己真的很不孝。櫻子後來趕到車站送即將搭車回家鄉的父親,歐介﹝堤真一飾﹞剛好也在那﹝歐介自始至終都陪在櫻子父親身邊照應他﹞。櫻子父親見櫻子匆匆趕來,一度還以為是自己演技穿幫,或者是櫻子擔心自己會再來糾纏她,於是這樣說著:「放心吧,我不會再出現在妳面前的。妳就跟他們說我墜海身亡了。如果將來受了委屈,還是可以回來家裡‧‧不過也許妳不會想回來吧?」櫻子眼眶含淚,看著父親,一句話都不吭,直到父親上了公車,櫻子才趨身向父親說:「爸!對不起!真的對不起!」除了對不起,櫻子實在不知如何對父親表達心中的歉意。但公車已經開啟,她再多的話都無法跟父親啟口。公車駛遠,櫻子喃喃自語:「這下我連娘家都沒了。再也不能回頭了‧‧我沒做錯什麼,我做得很好。什麼比錢更重要的東西,我根本完全不了解‧‧。」這麼說的同時,櫻子卻已經忍不住淚如雨下。她並不是不懂有些東西比錢更重要,只是她到了這步田地也已經無法放手。歐介說:「總有一天所有的痛苦,妳都會忘記的‧‧。」櫻子怔住,這句話不就是她從小在夢中聽見那個模糊臉孔的王子所跟她說的話嗎?她回頭望著歐介說著:「很小的時候我就常夢見一個王子說過這樣的話‧‧可是那個王子‧‧並不是你‧‧」,說完卻忍不住哭得更傷心。其實櫻子心裡已隱約知道歐介才是那個可以帶給她幸福的王子,可是如同她剛才所說的,她一輩子追求財富的夢想就要實現,她再也不能回頭,即使她明知道這一切不是她真的想要的。她低下頭哭倒在歐介肩上說著:「給我十秒就好‧‧」,這十秒,她釋放了真實的自我,那個委屈了二十幾年的小女孩,相信金錢才是幸福的小女孩,迷失在榮華富貴的迷思的小女孩,徹徹底底地卸下武裝,在眼前這個溫柔的庶民王子面前,痛痛快快地哭了一場。十秒後,櫻子回復了往日自信優雅的神情,對著歐介說:「謝謝你,我已經沒事了」,便又瀟灑地邁開步伐,從容地離開了歐介。歐介眼中滿滿的不捨與祝福,是那集結尾最牽動人心的一幕。

        最後一集中,歐介受到櫻子刺激,決定回到美國波士頓繼續攻讀他之前因對自己沒自信而中途放棄的數學課程。在眾人為歐介辦的惜別會上,櫻子也應邀參加,席間喝了許多酒的櫻子藉酒裝瘋,扯著歐介的衣領說著:「這次絕對不可以再逃避喔!!」歐介也帶著眾人的祝福以及櫻子的叮嚀,飛往波士頓。櫻子先前因為查覺自己對歐介的愛而在婚禮上逃婚,之後即使繼續參加聯誼,也再也無心找尋生命中的真命天子,因為她知道唯一的那個人已經到波士頓去了。但是在歐介的好友佐久間夫婦鼓勵下,櫻子了解到她必須見歐介一面,把自己的心意再次跟他表明,於是她飛往波士頓,帶著佐久間夫婦給她的地址,前往歐介求學的地方。兩人一見面,彼此都嚇了一跳。櫻子再度表明自己的心意,但見歐介仍舊沒有回應,本打算就此放棄,起身便要離開。歐介此時終於明白自己不能再這樣逃避,大聲地說:「我不想再逃避了!我喜歡妳!就算妳明天改變心意了,我也還是一樣愛妳。」櫻子看著歐介,感動地說著:「很不幸的是,我只要在你身邊就覺得很心滿意足了‧‧。」一個嫌貧愛富的空姐,最後終於認清了愛比一切更重要,愛上了一個憨傻的數學家,兩人從此過著平實的生活。

        這個故事不論看幾次,我都還是會感動。即使是很童話般的劇情,它還是傳遞了一個很美的夢想:愛是金錢買不到的財富。或許在我們一味追求物質生活的同時,我們也應該想想自己是否忽略了這個道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kysurf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