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完了《眠れる森》第十幕,我實在不懂。我開始回想我第一次看時是不是也一樣不懂?還是當時只顧著替劇中人物緊張,忘記去思考這些問題?首先就是直季去追「某人佯裝的聖誕老人」這件事。他為什麼要去追?他受到敬太之前說的話的影響,先入為主以為聖誕老人就是國府假扮的,藉以掩人耳目,回家探望妻子。﹝我相信敬太是故意引導直季去追聖誕老人,讓他身陷危險,再及時出現救他,不然他怎麼可能知道去哪裡找得到直季?直季是在一處廢棄破屋裡被聖誕老人打成重傷的,敬太怎麼可能知道他會在那裡?﹞我不懂的是,國府之前明明已經警告過他要是再跟蹤他,他將置他於死地,但是他為何還要明目張膽地跟在他身後挑釁他?這麼不要命嗎?跟到都已經被對方知道了還要跟,我真的不明白他為何要作這麼危險的舉動。還一人獨自一路跟到廢棄工廠,這不是擺明找死嗎?就為了拍張照片?那個聖誕老人分明就是故意引直季跟他,可是他竟然看不出來,我覺得這點真的安排得很奇怪。之後被聖誕老人打個半死﹝那一撞撞在鐵柱上,記得就是這個真實的撞擊讓木村拓哉頭縫了幾針,真的很恐怖,現在再看一次覺得完全可以想像那感覺,一定非常痛﹞,竟然還硬要在對方面前按下快門,拍下他的臉。我覺得直季這個舉動真的太不要命了,要不是鄰居孩子們跟著聖誕老公公到這兒來,我看這下直季一定小命不保,最後照片也會被抽走,照了也是白照。所以他為何要作出這麼危險的事,我看完後完全不懂,只是一直喃喃自語問:「為什麼?」

        第二個不懂就是由理的舉動。她為什麼要自己拿著相片去找喬裝成聖誕老人的人呢?這根本也是送命的行為不是嗎?她是要去找對方談判,要他放過直季嗎?可是一個弱女子,沒有想過對方很可能殺了她嗎?這樣的事不能跟直季商量嗎?還是她已經決心為直季而死?在死前聽見直季說出喜歡,她覺得此生無憾,可是我卻覺得她白白犧牲了。還是說她其實知道直季的心怎麼樣都不會屬於她,所以索性為直季作一件事,讓他一輩子記得她呢?我當初以為直季心裡已有由理的存在,但這次再看一次,我發現我錯了。他只是逼迫自己放棄對實那子的感情,並且要給癡情的由理一個交代。換句話說,他是想「試著」對由理好,慢慢地讓自己能真正愛上她。光是從他對敬太說的「或許我喜歡的是那個跟你在一起時笑得開懷的由理‧‧我不確定自己能讓她像跟你一起打鬧時一般笑得那麼開心‧‧」這句話來看,我覺得他心裡知道敬太才是那個可以帶給由理幸福的人,可是他卻從來沒對由理說,或許他渴望被愛的感覺,於是他決定接受由理,但那不見得有愛的成分在裡頭。尤其是當他跟父親說他要帶一個女孩回家給他認識時,他臉上表情的僵硬跟父親杵了一會兒才有的反應,更加說明他不是真心地想介紹他愛的人給父親認識,而父親也察覺到這點。或許就是因為知道這個原因,由理才選擇為自己心愛的人而死吧?感情得不到回報,至少能為對方作一件事。由理跟直季真的很相像。

        直季撞到頭後不留院檢查,逕自跑回家休養,醒來看見實那子的這幕戲是我難過地流淚的部分。實那子想請直季的父親再為她作一次催眠好讓她想起一切,包括兇手的臉,可是直季拒絕,因為他希望在她自然想起來之前,他們至少還能擁有一樣的回憶,群馬還是他倆的故鄉,他們一起共享森林的一切。一旦實那子想起舊的記憶,她跟直季那虛構的共同記憶就會消失了,直季不願這樣。「我們兩個都會投下墜球、跟敬太一起玩遊戲、都喜歡吃蒟蒻卷、森林的陽光很燦爛、河水也很清澈‧‧」直季重新細數他們共同的回憶跟夢想,在那一刻我才知道直季有多麼孤單,他一直渴望有人跟他分享他的一切,除了兒時玩伴敬太之外,其實實那子就是他唯一的好朋友,而且是最親密的朋友。沒有人比實那子更了解他,因為他把他的最棒的記憶跟夢都給了她。「有一天我們再一起回去吧!回去我們的森林‧‧」直季喃喃自語地說著,當實那子離去時,直季再度傷心地落淚,他害怕再回去森林時,只剩他一個人,跟十五年前時是一樣的。他的父親只是想藉由他的力量來拯救自己的女兒,但是卻忽略了他內心的感覺。如今實那子即將想起一切,他將沒有人可以分享他內心深處的秘密了,那種孤單的感覺,讓我不由得又為直季留下了眼淚。也在那一幕才了解到直季始終無法割捨對實那子的情感,即使知道她是自己同父異母的姊姊,也沒有辦法將感情轉移到別人身上。

        直季的父親聽到直季撞到頭急忙趕去他公寓,一進門馬上抱住他的頭緊張地問東問西的舉動讓我很感動。他還是關心著這個兒子,只是沒有比女兒多。兒子雖然會因此「吃醋」,但是卻也不想讓父親擔心,所以儘管已經出現手麻的狀況,他也謊稱沒有。他就是一個把話都放在心裡的人,才會這麼苦,也才讓人心疼。下週一就是完結篇了,我想一定有不同的感慨跟相同的傷悲。但是,我還是會陪著王子到最後的﹝笑﹞。

        P.S.輝一郎他母親究竟是怎麼了?離家原因是什麼?後來是不是真死了呢?我怎麼看她飄來飄去飄了十集,還是不知道這一家人發生什麼事呀?是她背叛了丈夫跟兒子一走了之,留給這對父子很大的傷痛吧?可是為什麼一直出來說「我不會原諒擾亂你們心靈的女人的」這句話呀?我覺得她才是從頭到尾出來擾亂觀眾心靈的女人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kysurf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