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南極大陸》第五集主要是三角戀的三位主角倉持、冰室跟犬塚一起登波茲努天峰的情節XD。唉,不這樣發想這集怎麼看得下去‧‧。

      話說倉持決心要與犬塚帶著雪橇犬們一起攀登波茲努天峰,達成他父親生前的遺願。幾個越冬隊員們雖然想跟他一起去,但是由於登山經驗不足或是對於天候知識缺乏,若是跟著倉持反而會造成他的負擔,於是只好作罷。這時倉持主動邀約冰室一同出隊,一開始遭冰室拒絕,然而後來再次用他的熱血話語打動了冰室,三人決定成行。出發之後多次遭遇冰風暴,計畫行程因此耽擱,當中一隻叫小鐵的雪橇犬還一度脫隊不知去向,倉持也因指南針找不著方向擔心是否找不著波茲努天峰。之後三人在一具鯨魚遺骸中度過一晚後醒來,赫然發現波茲努天峰就在眼前,驚喜之情溢於言表。倉持隨即決定獨自登山,但是這時深受眼前高聳山巔震撼的冰室也改變心意決定協同倉持攻頂。兩人一步一腳印相互扶持,終於抵達夢想之巔。面對眼前壯觀的景象,倉持無比興奮,冰室也終於卸下防衛,感動落淚。完成了日本人初次登上波茲努天峰的壯舉,兩人平安下山,與犬塚會合,準備往回程路走時,途中卻遭遇雪崩,三人皆從山坡跌下山腳,冰室因此骨折。三人不得已,只好返回之前曾逗留過的鯨魚殘骸中度過一晚。由於整個登山計畫受到天候不佳影響,他們已經比預定折返時間延誤多日,身上所帶糧食也已消耗殆盡,再加上冰室骨折不良於行,三人坐困鯨魚殘骸中,束手無策。此時小鐵竟意外歸來,讓倉持想到可以讓里奇、太郎跟次郎三隻狗狗帶著信息返回基地求援。於是三隻雪橇犬身負救活三條人命的使命出發,在此同時,倉持、冰室與犬塚在冰天雪地裡奄奄一息,等待他們的夥伴前來搭救。

      嗯‧‧這集步調真~的太慢了。整集就是以倉持與冰室登頂為故事主軸,當中再穿插從第一集就不停重複播出的片段:倉持率領登山社一行人在惡劣氣候中行走,孰料從山頂上滾來一具巨大的岩石,接著畫面就此中斷,沒了下文。這片段是交代倉持與冰室之間有一段過去,在兩人心中留下了陰影,但是真相一直沒有說明。原本以為這集兩人有「獨處時間」,這段塵封的往事得以說明清楚,沒想到過了一集還是不知道當年究竟發生了什麼事。整集故事看下來徒留「不知所云」的感覺。就因為這是日本人初次登上南極大陸的某座山峰,所以要用一整集來鋪嗎?倉持跟冰室的歷史也一定要說得如此曖昧不明就是了?還是要觀眾自己去拼湊故事的全貌:當年那塊石頭砸下來時,原本應會打中冰室,但是其中一位同伴捨己救人,替他擋了石塊,犧牲了生命。這事件讓冰室自責不已、也怨倉持當時判斷錯了路線,於是兩位好友漸行漸遠。如果故事只是這樣,這集不演出來硬要拖到下一集,恐怕也是為了要交代冰室的生死,企圖吸引觀眾。但是說真的,我懷疑多少觀眾有耐心這樣等下去。到最後留下的,應該只有支持木村拓哉、堺雅人的死忠影迷的基本盤了吧!這集我還真的找不到什麼感動的點,連冰室在山頂上糾結著臉硬擠出來的一滴淚我都覺得很突兀,是我太冷血了嗎?還是編劇沒有給我足夠的故事情節讓我可以了解他情感的表現呢?

      除此之外有兩個點我想提一下。第一就是到這集我才知道探險隊裡有女的!!一隻叫「白子」的狗狗傳來懷孕的消息,讓探險隊員欣喜不已,因為牠懷的是「南極寶寶」。我聽到這兒一陣驚呼,原來這隊伍並不是全都是男的啊!再來就是倉持留給美雪的信。信中倉持要美雪不要為他擔心,因為他一定會活著回來,但是如果他真的遭遇不測,他也希望美雪就找個好人家嫁了吧!我聽到這裡又是一驚,原來這姊夫還真的對小姨子有意,否則語氣不會像一個要遠征的軍人對在家鄉等待的女友一般,告訴她「如果我回不來,妳就另覓歸宿吧!」嗯‧‧這下感覺倉持與美雪是兩情相悅,而從冰室跟倉持的一場對話中也似乎顯示冰室也對美雪有意,但是一切發展就跟南極大陸的冰風暴場景一般混沌不清。

      總而言之,整齣戲到第五集除了在南極大陸的工作是很明確地進行之外,其餘的情感糾葛寫得都很曖昧不明、語焉不詳。其實也可以理解,因為這個故事原型原本就是以記錄南極大陸的探險過程為主,人情的糾結原本就不會著墨太多,但是由於探險過程不可能撐個十集,所以就要加點情感發展來為戲加料,問題是這個情感戲加得不清不楚的,看到這裡反而讓人一頭霧水,不知所為何來。看來這段繼續跟著倉持在白茫茫的雪地中奔走的旅程是非常辛苦的了‧‧。





﹝岳志與太郎、次郎﹞





﹝在山頂上俯瞰的倉持與冰室﹞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kysurf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