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為今天是完結篇,看到最後才想起這齣戲有十二集﹝汗﹞。今天這集跟明天的完結篇是最好看的高潮好戲。今天的戲即使看了第二次,我還是哭得很難過。當直季發現由理生前留下的收據似乎透露著一些訊息,試圖從地圖中找到地緣關係,才恍然大悟「那是由理跟我一起走過的路。」我聽到這句就鼻酸了。他留給她的回憶,竟然就只有一條路線。一直到要面對聖誕老人的真面目前,由理心中仍想著跟直季一起攜手走過的路。直季說得對,雖然由理說直季是她的光芒,給了她希望,將來也會用各種不一樣面貌的光線照耀著她跟他倆共築的家庭,可是直季到最後都未能給由理帶來希望的光芒,反而是一道通往死亡的光束。當直季進停屍間掀開由理臉上的白布時,我為這個傻女孩一掬難過之淚。為了分擔直季的痛苦,為了與他共創幸福,她做出了最傻的事情。

        直季跟敬太在頂樓的那一段對手戲是讓我最揪心的。直季憑著半猜疑跟用點伎倆,讓敬太俯首認罪,承認是他殺了由理,只為了要讓她變成他的女人。既然生時得不到她,就索性把她殺了,這樣直季就再也無法將她搶走。直季心痛的表情讓我難忘,他不相信一起長大的好兄弟,竟然作了這樣的事。「為什麼由理非得當我的替死鬼不成呢?」這句話呼應了敬太之前一直說想殺掉直季這麼無情的人的威脅話語。他對由理無情的確該受千刀萬剮,但最後由理卻為了他犧牲,而且是被比他更愛她的敬太殺了。在敬太面對直季的指控不發一語轉過頭去時,我可以體會直季的心情,多麼希望這一切不是真的,他不回應只是因懶得理直季這麼離譜的指控,其實他並不是兇手。可是當好友恍惚地說出自己的動機時,才發現這是真實生活中最殘酷的惡夢之一。但是敬太隨即想跳樓的舉動讓直季更加措手不及。看著直季焦急、害怕、恐慌的神情,試圖用話語跟行動打消敬太尋短的念頭,我的臉跟著糾結在一起。「人生很苦,所以才更要活著,我會陪你一起走下去的」是直季勸敬太的話,然而敬太最後留下了「真相沉睡在密室裡」這樣的話就撒手人寰了,那一剎那真是最撕裂人心的一刻。兒時的玩伴就這樣走了,在自己的面前這樣縱身躍下,而且坦白說是自己逼死他的,直季心中的痛楚難以形容。被警方再度傳喚後,直季面對一堆問題不發一語,最後才說了「這些問題可以以後再問嗎?我還得再舉辦一場好友的葬禮‧‧」這句話讓我眼眶再度泛紅。走出警局,一路上直季想到由理跟敬太的種種一切,那些畫面教人心碎,兩個好朋友,都因他而死。打電話給實那子說「我們小時候的玩伴死了‧‧敬太承認他殺了由理,而殺了敬太的人,是我‧‧」,那一刻我感到無比悲哀。這個時候,他唯一能傾訴的人,就是與他擁有共同回憶的姊姊實那子。直季到這時,真的感到無比悽涼。他到底還有什麼可以期待?他到底還能依靠什麼活下去呢?

        實那子成了他唯一熟悉的人了。在森林那幕純粹用表情對戲的「心靈對話」我很喜歡。倆人默默相視不語,但是卻知道對方的心意。尤其是實那子心裡呼喚直季,直季轉過頭去的那幕,是個很棒的隱喻。不論什麼時候,只要實那子需要他,不需要說出來,他都會飛奔到她身邊守護著她,如同這十五年來一樣。他倆回到了直季老家,請直季父親重新為實那子進行催眠,回去心裡的密室找出真相,只是最後實那子看見的真相,仍舊只是一部分。一個為了將自己愛的人占為己有而不惜殺了她的人,就在她眼前,只是那個人,並不是真正的兇手‧‧。

        啊~~明天也會難過地掉淚吧?這齣戰慄的童話,真的讓人看得心頭悶痛不已呀!!

        PS. 敬太到底為什麼欠了地下錢莊這麼多錢,而且好像永遠還不完,一天到晚被人打呢?是因為賭博嗎?這部分都一直沒交代清楚呢!如果是整天遊手好閒、只會賭博,又只是嘴上說愛由理,卻從來沒有想好好奮鬥,拿出行動來證明自己比直季好,到最後得不到就殺了對方,那敬太真的是很悲哀的角色,也是很可恨的角色。

        
還有呀!最後實那子即將說出她看見的兇手是誰時,坐在後面那個緊張到最後咬手指的直季是怎麼回事?!﹝笑﹞這是劇情需要嗎?^0^我看了忍不住笑了出來,「這位先生你是太入戲到不自覺把手指都放到嘴巴裡去了呀?」而且某個嚴肅的表情真的好像田村正和先生﹝笑﹞,實在讓我突然不知怎麼跟著劇情走‧‧直季,都是你害的啦!>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kysurf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