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啊~~!!看了第二次的最終幕,我竟然還是哭得這麼難過!!第一點可能是因為上次哭著看是去年的事情了,所以早就忘記為那一幕哭﹝汗﹞;第二點就是演員演得太好,不論看幾次,到某個點還是會被牽動情緒;第三點就是因為已經知道劇情,所以重新再回味這一切過程時,那種傷痛反而更加劇烈。

        看到後面兇手自動現形那裡我就發現我又錯了。直季原來是沒猜出兇手的,所以當他看到輝一郎出現時他也很震驚,不敢相信他在實那子身邊守候了十五年,連兇手在她身邊都不知道。在渡輪上輝一郎的整場獨白戲,我必須說仲村トオル先生實在演得太讚了!!收與放拿捏恰到好處,把那種個性分裂跟變態的神情口氣掌握得恰如其分,看得真讓人起雞皮疙瘩,也跟著直季一起陷入很錯愕厭惡的情緒裡。當直季用哭笑難分的表情﹝這個表情我覺得超好﹞說輝一郎真是個變態,竟然殺了自己愛的人跟她全家來藉此將對方佔為己有的時候,輝一郎從一臉無辜狀到情緒完全爆發地說著:「在這裡變態的只有我一人嗎?那十五年來一直將記憶藏在心裡的實那子也是變態、為了等待跟實那子重逢而靜靜守在她身邊十五年一句話也不說的你更是一個變態!!」﹝其實這整齣戲的角色都是變態?=.='﹞這裡他將情緒的轉折演得非常棒。他在命案現場威脅實那子不能將他是兇手這事說出去,之後還是不停監視她,甚至還到醫院以行動再次威嚇她。他當初早該殺了她卻因來不及下手而作罷,索性之後不停在她身邊確定她失去記憶後,才在跟她相處後慢慢愛上她。輝一郎變態地認為既然是他造成實那子內心的陰影,他就要在她身邊幫她消除這段陰影,而且竟然將婚禮選在他殺了她全家屆滿十五年的聖誕夜當天。當他可全身脫罪後,他也可以安心跟實那子展開新生活。真的很變態。可是直季沒有辦法阻止實那子嫁給兇手。「我必須看著實那子自己去想起、去痛恨,因為我這十五年來都是這樣靜靜地看著她的。人必須背負自己的過去。」直季這麼說的同時我又跟著難過了起來。實際上從這一幕一開頭實那子發現她跟直季的血緣關係開始,到直季上渡輪參加實那子的婚禮,一旁微笑祝福的樣子,我都忍不住淚。想想一個自己愛了十五年的人最後要嫁給別人,自己卻沒有資格阻止,只能在一旁感慨地注視著,這不是天大的悲哀嗎?到後來實那子在渡輪上終於想起了一切,卻無法恨輝一郎,在國府出現捅他一刀後,她竟然還前去幫他按住傷口。善良的實那子,讓直季這時已經不知該說什麼。他跟輝一郎都是同樣注視著她十五年的人,都怕她想起過去,只是一個是因為怕她受到傷害,一個是怕自己受到傷害。真相大白時,實那子選擇了原諒,讓一切成為過去。直季將一下承擔太多打擊的睡美人擁在懷裡,那一幕的實那子跟直季,同樣叫人心疼。

        王子歷經千辛萬苦終於救回了公主。公主醒過來之後,接到王子的來信,與她相約兩人在沉睡的森林,再一次以全新的心情與彼此重逢。公主滿心期待,只是王子之前腦傷已嚴重惡化,手麻以致工作時連燈都裝不上;走路走到一半重重地跌了一跤;滿懷希望,帶著花束上火車準備赴約與實那子見面,只是不知怎麼地,手腳越來越不聽使喚、眼皮也越來越沉重。經過了一切風風雨雨,這次王子累了,他不由自主地好想休息,忘卻所有的悲傷,暫時閉上雙眼,想像與實那子重逢之後的情景‧‧。然而王子卻再也醒不過來了。當他終於到達目的地時,他將在另一座森林。王子跟公主,就這樣被命運錯開,再也見不到彼此。直季在火車上闔眼這幕我亦淚眼婆娑。他或許因愛著實那子而覺得自己人生因此有意義,但是嚴格說起來,他從沒有擁有過完整的幸福。真的很令人悵然的結局,但是看了第二次,我還是覺得這對直季來說算是最好的結局。《沉睡的森林》即使是這麼灰暗的故事,可是它帶給人的感傷卻是深沉震撼又長久的。這樣的愛情懸疑劇實屬上乘之作,讓人看了還是會回味再三。

        
PS. 輝一郎的爸爸到底事先知不知道兒子是殺人兇手呢?如果不知,那由理跟敬太提到照片的事情時,他又為何急於替兒子拿回照片呢?如果知道,那又為何在兒子坦承一切罪行時自責自己生了一個怪物呢?他到底知道多少?另一方面,輝一郎的媽媽到底怎麼了還是沒講,所以這對父子為何心魔這麼重也看不懂。會不會是因為父親長年事業忙,母親覺得備受冷落索性離家?小時缺乏母愛的輝一郎,才會獨占慾這麼強吧?最後被刺了一刀意識不清之際再度看見媽媽告訴他要好好活著,可是我覺得他就算活著也只是一具行屍走肉,他內心永遠都有比實那子更深的陰影吧?

               再來要說到直季最後的眼淚。天啊!那麼大一顆!!>0<真是令人生氣!!哭也哭得這麼專業,我真的敗給這個男人!!你還是說謊說那是點眼藥水好了,不然會氣死很多男女,因為沒人可以像你一樣哭得這麼「剛好」‧‧。

               每一個人都有他要背負的過去,重點是人怎麼看待過去。如果不能坦然接受面對它,它就會牽制我們的未來,如同實那子、直季、輝一郎跟國府都是如此。否定過去會比較好過嗎?或許也不見得,因為那畢竟是人生的一部分。主要是看自己能不能將過去當作是未來的一部分,讓它成為助力而非阻力。但說起來容易作起來卻很困難。我也開始思考自己的過去,並且開始思考它對我的現在跟未來,產生了什麼樣的影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kysurf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