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實《Anego》是一齣女性勵志劇吧?從一個年過三十的女性角度出發,讓女性自省自己的地位以及自己的真正要什麼。包括不倫那段,都是要女性看著主角不小心踏錯一步後,開始思考婚外情究竟對自己有無好處。當我看見奈央子因為「真命天子」的宿命論而一時昏頭,還有因與黑澤年紀差距太大而無法與他發展關係,我不禁想:「為什麼一定要從中選一?不能夠甩了外遇的老公、也不選擇年紀太小的對象,就一個人自在地生活嗎?難道過了三十歲,就非得有個人在身邊不可嗎?」果然到了結局,編劇讓女主角重獲勇氣,與過去說再見重新出發。沒有與外遇對象牽扯不清,也沒有馬上飛奔到黑澤懷裡,她一個人繼續往前走,一個34歲的單身女子看來是這麼地耀眼。

        演到婚外情這一段時,我看見網路上對這事有不少討論,有人支持女主角跟外遇對象在一起,有人支持她跟年輕男主角在一起。當我看見有人反對婚外情,說自己是「道德潔癖者」時,有一種很不舒服的感覺。還有人責備繪里子﹝外遇對象的老婆,奈央子的好朋友﹞也該為老公外遇負責,因為她自己精神不正常,又不願意分享自己的想法,才讓老公沒辦法與她繼續生活,跟別人發生感情。看到這邊我開始思考這個世代的感情觀。反對婚外情的人就是「道德潔癖者」嗎?一般聽到「潔癖」兩字,很自然會有負面的反應吧?因為有潔癖的人就是對於整潔的標準有別於常人的嚴苛,一般人可以忍受的髒亂,對潔癖者來卻說是很恐怖的混亂。若把「潔癖者」做這樣的定義,把反對婚外情的人視為「道德潔癖者」,意思似乎是說「婚外情這種事沒什麼,是可以忍受的情況,反對的人未免太小題大作了」。我想起奈央子的母親勸她時說了一句話:「讓別人不幸福,自己也不會因此得到幸福的。」外遇本來就是一件錯誤的事情,為什麼要把它合理化呢?又怎麼算是能夠忍受的小事呢?只因為外遇對象跟女主角年齡外表比較登對就因此支持,甚至反過來責備元配太太的不是,我看了真是有種寒心的感覺。如果外遇這種事被視為小事一樁,或許可以解釋為何「婚姻」已失去它的神聖意義。背叛人的情感與信任,在我看來在任何時代、時空,都絕對不是一件小事。一段關係出現問題,雙方都應該試著解決,若真的發現不適合,當然也不能勉強,做個了斷對雙方或許也好,但是出現問題絕不是讓其中一方「去愛上別人」的好藉口。想想如果有一天另外一半要分手的原因是「因為你/妳不夠好」、「我找到一個更懂我的人」,我們的反應會是什麼?我承認感情是自私的,但不是為所欲為的。只要自己快樂就好而任意出軌、奪人所愛,若變成這個世代普遍的感情觀,這將會是很可悲的事情。

        說到「真命天子」的宿命論,我也覺得女性心裡面或許隱隱約約都存有這種幻想:王子騎著白馬前來解救我們脫離現實生活的泥淖,兩人從此遠離塵囂,過著幸福快樂的生活。有一個命定之人專屬於我們,生來就為與我們相遇,有天遇見了對方,長久以來缺了一塊的生命就此完整。聽來是很美,可是一不小心很容易就被這樣的觀念欺騙。我在想真的有「命定之人」嗎?有跟沒有又有什麼差別呢?如果有,可是我們與對方相遇在錯誤的地點、時間,在所有情況都不對之下,我們也要不顧一切跟對方在一起?就跟戰爭一樣,哪怕要做再大的犧牲,為了「命中注定」這一句話,怎麼都無所謂。話說回來,如果沒跟命定之人在一起,我們就會不幸一輩子?更別說如果命定之人一直都沒出現,我們是不是就白活了?戲裡女主角的故事,或許就在提醒所有人,就算沒有真命天子/女,我們還是可以活得很自在。幸福不是來自於特定的對象,只要是兩個單身的個體兩心相許,彼此給予對方的溫暖就是幸福。就算沒有對象,清楚自己需要什麼,每天認真地生活,這何嘗不也是一種幸福?

        男女主角最後沒有在一起,但是靠電子郵件維繫感情。能不能開花結果,編劇留給觀眾想像空間。我覺得兩人會不會在一起已經不是重點,女主角重新定位自我,不再被「年紀」或「結婚」這些觀念束縛,懂得活得自在,這才是最重要的。如果男主角黑澤過了許多年仍舊愛著女主角奈央子,或許這段姐弟戀能開花結果;如果最後黑澤找到了其他對象,我覺得奈央子也不會是可悲的,因為她已經找到了生命中很重要的一個人─自信堅強的自己,不論幾歲,她都是那個閃亮的Anego。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kysurf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