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跟著電視播出看了《Friends》最後一季的最後一集,但是哪怕已經看了DVD好多遍,到了最後一集還是忍不住哭泣。Chandler跟Monica領養一對雙胞胎、Phoebe幫忙開快車載Ross到機場追Rachel、Chandler跟Joey離別的擁抱、Ross跟Rachel最後終於在一起‧‧,這些情節都是那麼讓人感動。讓我落淚的一幕就是最後眾人一起離開空盪的公寓,臨走前Monica跟Chandler交出公寓鑰匙,沒想到其他四人也都交出自己的備份鑰匙,顯示這棟公寓對他們的意義,就像他們所有人的家。

        十年的影集,雖然終有結束的時候,在曲終人散那刻還是會感到不捨。想想一個國中生若從一開始看了這部影集,那這部影集結束時他已經二十幾歲了。這部影集對他而言就是青春歲月的記憶。對我來說,《Friends》也像是一位熟悉的好朋友,在我人生不同的階段播出,但是都帶給我莫大的娛悅。每當一天工作下來心情煩悶或壓力沉重時,想到可以看見《Friends》精神霎時振奮起來。也是因為它有這樣的魅力,所以即使在911發生那年他們劇組還是繼續拍了當季的劇情,因為他們相信在這樣艱難痛苦的時候,人們更需要笑聲來撫慰心靈。果然美國人民也有同樣的想法,所以當季依舊受到歡迎。我想在心情煩躁時若能笑得出來,就會有勇氣面對挑戰。

        這部影集裡我最喜歡的角色就是Chandler。他譏諷幽默的言語每每讓我拍手叫好。他總是刻意用無聊的笑話及嘲諷別人的言行來隱藏自己的脆弱、自卑與不安,其實他內心比誰都渴望受到重視及關愛。我覺得編劇將他跟Monica配在一起是非常正確的安排,因為如果沒有跟Monica這樣有條理、有愛心、能幹俐落的女人在一起,我想Chandler的人生一定是一團糟的﹝笑﹞。這十年他真的轉變很大,雖然還是會講一些無聊的笑話,可是他變得「有感情」多了,不像是以前只會用諷刺的言語築一道高牆封閉自己,對於別人的情緒也無法體會。記得有一集就是描述他從來不懂得哭泣,因為他的家庭背景﹝爸媽從小離異,之後爸爸變性,媽媽成為撰寫性愛書籍的暢銷作家,他也從小一直被人懷疑性向﹞,讓他從小就不懂得表達自己的情感。那集最後他終於哭了,但不是因為任何感人的事情,而是因為他看見Ross跟Rachel始終無法在一起而忍不住難過﹝笑﹞。結果之後就無法克制,動不動就為了電視上節目哭泣﹝笑﹞。不過這樣的Chandler卻顯得可愛多了。尤其是為了給Monica一個孩子,他也做出很多努力。我覺得愛讓他從一個懼怕親密關係、承諾、家庭跟婚姻的男人變成一個以家庭、妻子為重的體貼丈夫,這點轉變是讓我很欣賞這個角色的原因。

        其他角色也有他們可愛及獨特的一面。Ross對恐龍的執著及自戀、Rachel的任性及傻氣、Phoebe的古靈精怪以及特立獨行、Joey的憨傻及天真、Monica的偏執以及認真,加上Chandler的機智,在一起就成了一群最有默契及互補包容的朋友。戲結束雖然感傷,但是這部影集製造的歡樂及回憶將永遠鮮明,在我需要大笑趕走恐懼及揮走陰霾時,我知道可以及時找到哪一群好朋友。這就是《Friends》的魅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kysurf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