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了SMAP從91年到98年上過《紅白歌合戰》的片段,又是一次「歷史的巡禮」﹝笑﹞。不僅看見SMAP的轉變,也可以看見木村拓哉每年的大改變。

        91年初登場的六人真是嚇到我。「這不是Arashi嗎?!」就是我第一印象,因為他們也是穿著一身大紅,在前面一開始間奏時還要從兩肩上抽出兩條長長像水袖的白布條,然後開始又舞又唱﹝汗﹞。我看著那身服裝,覺得真是難為了這六個大男孩。而且也是看了片段後才知道原來打從那時候開始舞步就已經不太整齊了﹝爆﹞‧‧。木村拓哉在91年時就是一臉「青春陽光少年」樣,短髮中分,笑容燦爛地又扭又唱,看來就是一個很可愛的小男孩。到了歌曲結尾還跟其他幾個成員一起表演後空翻,大家身手真是俐落,看來就是很拚命的樣子。到了92年的紅白,六個人變成俏皮的運動少年,帽子跟一身休閒服,唱著輕快的「雪が降ってきた」。舞步依然很可愛,可是到了中間竟開始拿起皮球各自表演投籃跟灌籃﹝笑﹞。明明就是唱「下雪了」,而且歌詞內容其實很感傷,為什麼唱一唱會變成投籃運動呢?我覺得Johnnys那時經營SMAP的策略真的獨特得令人不明所以。即使是Sports Music Assemble People也用不著在《紅白》上面開運動會啊﹝爆汗﹞!那時六個人都一樣纖瘦,而且不知道是因為當時的攝影規則是如此,還是說是因為他們是新人的緣故,那時的導播幾乎都不給他們近鏡頭,也很少給個別鏡頭,所以我幾乎看不太到他們臉部的表情,甚至有點認不出來哪一個是木村拓哉=.=|||,92年的紅白也讓我感到一陣錯愕跟驚嚇﹝笑﹞。到了93年木村拓哉的髮型變成「尖型」,頭髮整個往後跟往上梳,看來就是要走「有型少年路線」,而且那年他應該是拍《あすなろ白書》,所以頭髮還是呈短髮狀,不過完全沒有「取手治」的模樣,而是SMAP的木村拓哉。那年應該是唱「$10」吧?SMAP擺脫了之前唱青春洋溢歌的路線,改走成熟風,雖然「十塊錢」的意義到底是什麼我還是不知﹝笑﹞,可是可以感覺SMAP的歌路正在轉變。木村拓哉那個造型加上舞步,的確把「$10」應有的外放感覺表現出來。

        94的紅白上,可以明顯看見:木村拓哉他瘋了‧‧啊不是,是他完全變了,慢慢顯露自我不同的一面。他留了長髮,而且整個人變得很酷。他已經不再用偶像微笑看鏡頭,開始懂得用輕佻的眼神瞄鏡頭。那年他應該是拍《若者のすべて》,因為髮型還跟劇中人接近。這個時候的樣子就差不多是木村拓哉往後在媒體前的模樣了:長髮、瀟灑、略帶不屑。那時唱「がんばりましょう」,我很喜歡前奏的舞步,連續動作快速又整齊,只是唱到一半後面竟然冒出一隻大恐龍﹝爆﹞,讓我又再度傻眼。我知道要製造舞台效果啦!可是到底唱「加油吧!」跟大恐龍有什麼關係啦!>0<那他們應該改唱「有怪獸!有怪獸!」這種歌才是吧?到了這年的紅白我還是覺得「SMAP的舞台設計一定都要這麼〝匪夷所思〞嗎?」95年的紅白唱了「どんないいこと」,六個人首度嘗試中快版情歌,這時SMAP開始顯現溫柔情人的形象了。木村拓哉那年的髮型就是「瀨名頭」的雛型了,因為隔年就是《Long Vacation》的播出,他當時的樣子讓我直接想到瀨名,雖然是半長髮,可是沒有94年的野性,頭髮比較沒那麼蓬,看起來比較乖巧,而且再配上他一旁合音,覺得他那樣子太適合這首歌了。結果到了96底的紅白又完全不是這麼一回事了。SMAP演唱第一首百萬單曲「Shake」,那時的人氣已經不可同日而語,現場呈現一種無比狂熱的氣氛。木村拓哉變得更狂放了,頭髮變得更長,而且整個眼神動作完全就是走「殺光所有女性路線」,我看了第一反應就是「他終於徹底地瘋了﹝笑﹞」。那才是他本來個性的一部分:叛逆、不羈、挑逗、狂野。瀨名的感覺完全消失,在台上的是一個賣力跳動的木村拓哉,甩動著自己的長髮,性感地叫唱著,最後結尾五個人以跪地向觀眾參拜作為結束﹝嚇﹞,這一年的紅白真是熱到不行。

        97年是唱「セロリ」跟「Dynamite」。這時SMAP呈暴走狀態﹝笑﹞,每個人都耍酷,而木村拓哉的髮型呈蓬亂狀短髮,因為那年拍了《Love Generation》,「哲平頭」的後續發展就變成難以言喻的爆亂造型。98年就是第二首百萬單曲「夜空ノムコウ」,SMAP走抒情路線,而且每個人都變成帶點憂鬱的大人了。木村拓哉回復成長髮,那年拍的是《眠れる森》,但是也沒有伊藤直季的影子,這就是他很厲害的地方,在舞台上,他會用造型很清楚地告訴你他是木村拓哉,讓人完全不能從他身上跟角色做聯想。彈著吉他,輕柔地合音,底下一片螢光閃耀,如星光點點,這年的紅白,真是燈光美氣氛佳。看到這年,已經無法跟91年做連接,因為實在像是兩個不同的團體﹝笑﹞。木村拓哉也每一年都呈現不同的感覺跟樣子,讓人覺得這個男的真是神奇,每一年都突變一次﹝笑﹞。

        99年的我以前看過,是唱「Fly」吧?那年五人走性感路線,穿的很少﹝爆﹞,隱約露出上半身,木村拓哉隔年推出《Beautiful Life》,所以99年底頂著「柊二頭」的前身鳥窩頭,非常恐怖﹝汗﹞,不過放電眼神卻是一流的,而且肢體動作也超會扭的,到這年他已經完全變身成一個性感偶像﹝笑﹞。2000年就是第三首百萬單曲「Lion Heart」了,五個大男人再度唱著溫柔情歌,這年的木村拓哉髮型變回削薄短髮並且染色,但是這一年實在是讓人百感交集的一年,所以看這年紅白的感覺真的很複雜。

        之後上紅白的SMAP就一直保持著我們現在看到的樣子了,木村拓哉的造型還是不停隨著拍片工作轉變,可是大致上也是維持那種熟悉的感覺,紅白的舞台設計、攝影方式、現場氣氛,也都維持一貫的水準,再也沒了當初剛出道那令人費解的安排,現在想來真的覺得那時的SMAP真是神奇的團體,那年的木村拓哉也是令人不敢相信的純真樣﹝爆﹞。每次經歷一次歷史巡禮,就彷彿坐了一次時光機來回,這種感覺真的非常特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kysurf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