耶~~~~!!看到了第78屆奧斯卡轉播後面半小時,好高興看見Reese Witherspoon拿到最佳女主角、《Brokeback Mountain》拿到了最佳導演、改編劇本,還有《Crash》拿到最佳影片的大獎耶!!前面沒看到,也不想先去查結果,等到晚上重播再來享受驚喜。

        今年的奧斯卡舞台設計我很喜歡。舞台正上方設計平面螢幕,讓台下來賓知道接下來是哪個頒獎人、入圍有哪些人,還有得獎人的名字,在頒獎人揭曉得將名單之前,螢幕會出現所有入圍者的鏡頭以及他們的名字,這次是背景是黑底白字方式,使得整個畫面更清楚,也是很棒的設計。主持人Jon Stewart幽默譏諷的口才我在之前看了《The Daily Show》就已經見識過,所以我相信應該表現不錯,晚上再來看看。這次頒獎唯一讓我看得有點不太舒服的就是為了不拖延時間,不僅照例限制頒獎人致詞時間,還用音樂「逼」他們講不下去離場,我看了好幾個連袂的得獎人因為另一個夥伴把時間都用完,根本沒講到話就得退場,底下的來賓也一臉錯愕。我以前也覺得得獎致詞要是把祖宗八代、親朋好友、工作同仁全部細數一遍的確很佔時間,要是每個人都這樣頒獎典禮的確可能拖到五個小時以上,可是起碼給每個人一樣並適當長度的時間,讓每個人能夠說個幾句話不是比較好嗎?不然兩人或三人一組的得獎者真的很「吃虧」,被一個人講完了就得黯然下臺。這對得獎者來說是光榮的一刻,而且對某些人來說可能是辛苦多年終於得到的第一次肯定,或是僅有的一次,結果卻只給他短短一分鐘,最後還硬用大聲交響樂轟人家離場,這樣真的很怪呢!今天設頒獎典禮不就是要讚揚這些電影工作者的熱情與堅持嗎?可是卻同時以這種方式對待他們,要是我是得獎者,真不知到底要高興還是生氣﹝苦笑﹞。我覺得今年的致詞時間應該又被縮短了,導致有得獎者沒講到話就被卡掉畫面進廣告,我才看後半就看見兩次這種狀況,不知前面是否也有不少得獎者完全無法答謝他們的夥伴呢!

        聽到李安得獎時我高興得大叫拍手,聽到他的致詞時我也一樣很感動。不知為何,看見一個同是台灣的同胞這麼努力堅持自己的夢想,這次還以備受爭議的同性戀題材在好萊塢受到肯定,自己好像也受到了莫大鼓舞﹝笑﹞。我本來想拿到了最佳導演,那最佳影片也是唾手可得了,但是沒想到最後《Crash》大爆冷門,當Jack Nicholson唸出《Crash》那刻,台下《Crash》的參與者全部驚訝地站起來圍在一起高興得不得了,我也驚喜地尖叫﹝笑﹞,因為這部片子也很棒,而且得獎的意義也非比尋常,因為這部探討種族紛爭的電影能獲得評審青睞,表示他們所傳達的訊息「膚色並不重要,人心才是關鍵」是值得讚賞的。就另一方面來說,奧斯卡獎項即使逐漸撤除種族歧視,對非白種人的電影人的貢獻也加以肯定,但是保守的作風仍舊難有突破,所以像《Brokeback Mountain》即使橫掃各電影獎項,到最後在奧斯卡最佳影片這關還是被攔截了下來。再怎麼樣都不能讓同性戀這個比種族問題更備受爭議的題材進入最佳影片殿堂,或許就是影藝學院成員的心態吧!不過這樣結果也算是皆大歡喜,哪一部得獎我都給予極大的掌聲。這次Steven Speilberg在勁敵環伺之下,他的《Munich》稍顯遜色。不過我看了之後覺得它是一部不錯的電影,即使沒有得獎,可是它所要表達「種族對立雙方都是輸家,殺戮無關正義,交戰雙方只為報復而戰,和平也將永遠無期」這樣的意念,卻也同樣值得被嘉許。

        看奧斯卡最棒的地方不止感受得獎人的喜悅,還有就是可以看見好多我喜歡的明星。Matt Dillon、Tom Hanks、Nicole Kidman,看了就讓人高興﹝笑﹞。讓我眼睛為之一亮的是Sandra Bullock跟Keanu Reeves坐在一起耶﹝笑﹞!這對「公車戀人」再度攜手演出的《The Lake House》不知好不好看,可是光看見兩個人坐在一起就覺得好懷念。啊~~奧斯卡真是個眾星雲集的超級盛會,晚上一定要保持清醒來仔細瞧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kysurf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