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完《電車男》最後一集,無法克制地淚流滿面。覺得它感人的原因,不是因為「愛瑪仕小姐」完美溫柔得不像真的﹝笑﹞,而是因為「電車男」真實得令人動容。

        這個故事是根據真人真事改編,一個原本只對虛構人物跟偶像有興趣的「御宅男」,因為一日鼓起勇氣在電車上幫一個受醉漢騷擾的美女解圍,毫無交集的兩人就此展開一段純愛。這個「御宅男」因從不知如何跟人溝通,更別提親近女性,所以上聊天室求助,就在一群熱心的網友的協助跟鼓勵下,御宅男慢慢改變自我,最後贏得美人芳心,也在網路世界裡結交了一群最知心的無名朋友。

        真的很難相信可以在留言版上會遇到一群這麼好的人。即使覺得這太戲劇性,可是還會被那一句「即使你失敗了,你還有我們挺你!」這句話感動,配合著鏡頭轉到每一個網友的表情,在那一刻真的在心裡大喊「哇~~不妙!被催淚彈擊中了﹝笑﹞!」這部戲其實很多地方都很好笑,包括有一幕電車男打完自己的心情難過得抱住電腦螢幕,沒想到鏡頭一轉留言版上全部的網友也都因跟電車一樣不甘心而齊抱電腦痛哭,那一幕實在太好笑,可是卻又很窩心。想到一群素眛平生的人竟然為了一個人在不同地點一起搥胸頓足,這種感覺真的微妙。到了後頭電車男傷心不再上網,這群一直守候他守出感情的網友竟然合力在秋葉原的大街上用用各種方法企圖叫他回留言版,因為他們想告訴他不要氣餒,為他的初戀勇敢再試一次。這段呼喚電車男的排場雖然搞得有點誇張,可是它突顯了這群人的熱心跟善良,為了促成電車男的戀情開花結果,他們同心協力想推他一把。當電車男終於「修成正果」時,這群網友感動他終於成長之際,也理智地與他說再見,因為他已經不需要情感的諮商了。一群人陪電車男到最後,留下臨別留言,當留言版到最後一筆1000筆,由電車男留下最後一句話:「謝謝大家!希望大家的未來也是燦爛無比的」後,這個留言版也隨之終止。無法想像這群互不相識的人因為一段關係而結緣,甚至發展出一段短暫卻真摯的友誼,而且也因為電車男的故事而得到鼓舞,試著改變自己的人生。就是因為這麼難得的機緣,所以這個故事才會這麼動人吧!

        我覺得伊藤淳史把電車男這個角色演得很好。原本我一直覺得「這個電車男好愛哭喔!這樣比女生愛哭怎麼可以?」﹝笑﹞可是後來我也被他的真情流露跟勇氣打動了。他雖然愛哭,可是他還是勇敢地向前走,而且他誠實,真真切切地愛一個人,即使自己懦弱膽小,為了心愛的人也義無反顧。看著他慢慢改變,從沒有主見,只會求助網友,到後來學會自己思考作出決定,到最後我也忍不住為電車男掌聲鼓勵。伊東美咲飾演的沙織﹝也就是愛瑪仕小姐﹞實在美好得不像真的﹝笑﹞,但不論實際的人物是否真的是這麼完美的女性,她的演出是有說服力的,溫柔甜美,單純專情。另外讓我比較意外的是白石美帆這次角色大突破,演一個這麼潑辣的愛情魔女演得稱職。這齣戲好看除了這幾位主角演得不錯外,我覺得那些串場的網友也是本劇感動人心的主要因素。他們的臉部表情真的非常生動,明明就不是真的跟電車男在網上互動,而是個別分開錄製再串在一起,可是合在一起竟然這麼完美,每個人的反應強度如此一致,加上營造出來的「同仇敵愾」的氣勢,我覺得這點真的威力十足。當一個人一個人表現出來的感動跟關心聯合在一起時,就成了撼動人心的力量。這就是《電車男》之所以好看的地方。

        在虛無飄渺的網路世界裡也能找到無私的友情。電車男的插曲,讓我感覺人類真的是很特別的生物,不論在什麼地方,以什麼形式溝通,一旦心意相通,就會發展出不可思議的情節。想想我們真的很傻,可是卻也傻得那麼可愛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kysurf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